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穿什么球衣能夺冠军?欧洲杯鬼马行头看端倪

2012年06月22日11:26南方都市报[微博]刘皓 符嘉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穿什么球衣能夺冠军?欧洲杯鬼马行头看端倪

戈麦斯这身可谓欧洲杯冠军行头

穿什么球衣能夺冠军?欧洲杯鬼马行头看端倪

基辅的展览别具匠心,700位球星球衣一览无遗。

穿什么牌子的球衣或会决定能不能夺取冠军,穿什么牌子的球鞋也可能影响到金靴奖归属,欧洲杯的这身行头,有点鬼马,有点神乎其神。

阿迪很有冠军相

世界杯的大舞台上,冠军球队的球衣品牌一般是轮流坐庄,比如最近三届世界杯,便是分别由耐克(巴西)、彪马(意大利)、阿迪达斯(西班牙)三分天下。但是欧洲杯不同,在阿迪地盘上烹饪的足球大餐,又岂容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外来品牌分享美味。

自从丹麦人穿着被中国人俗称为“小蜜蜂”的H um m el夺走1992年冠军奖杯,其后的4届欧洲杯冠军便悉数收归阿迪帐下———1996年是德国,2000年是法国,到2004年甚至连希腊都有份,再往后的西班牙则是欧陆出品的首个双料冠军。本届欧洲杯阿迪赞助了6支队伍,除去德国、西班牙这两个夺冠热门,希腊也打进八强,俄罗斯、丹麦、乌克兰虽然没有晋级,但在小组赛都曾有过堪称惊艳的绽放。

相比之下赞助了5支队伍的耐克要逊色一些,仅葡萄牙、法国出线,波兰克罗地亚荷兰都已提前罢兵。

最高效的当属彪马,捷克、意大利这两支接受其赞助的队伍均从小组出线。剩下3支由茵宝赞助的队伍只有英格兰存活下来,瑞典队最后一战在法国人身上找回了些许尊严,但爱尔兰的表现简直糟糕透顶。

“品牌德比”必分胜负

在三轮小组赛分出胜负的19场比赛中,阿迪赢了其中的9场,对耐克取得的胜利占据4场。后者的获胜场次只有4场,葡萄牙3比2丹麦、法国2比0乌克兰均是取自对阿迪的胜利。

而彪马之所以高效,概因6场小组赛只输1场(捷克1比4俄罗斯),捷克先后击败希腊、波兰,意大利轻取爱尔兰,意味着他们对阵另外3个品牌都曾取得过胜利。

茵宝则是直到小组赛最后一天才人品大爆发,双双取胜的英格兰和瑞典此前只在互相死掐时为该品牌奉献过一场胜利,而这也衍生出一个有趣话题———当同一品牌以对手身份遭遇,比赛从未打成过平局。这样的赛果还有三个:希腊1比0俄罗斯、葡萄牙2比1荷兰、德国2比1丹麦。而在1/4淘汰赛,德国马上就要同希腊来一场“阿迪德比”,如果葡萄牙、法国能够打进四强,半决赛将是“耐克德比”。至于决赛,德国、希腊之间的胜者若能碰上西班牙,“品牌德比”将会是4年前的延续;假使捷克对上意大利,那将是令人称奇的“彪马德比”。

耐克雄霸射手榜

国家队或俱乐部只负责球衣球裤赞助,球鞋赞助可由球员经纪人与赞助商自行洽谈,在职业化的竞技体育领域,这一直是惯例。因此你看皇马(微博 数据) 比赛时,才会见到一个上穿阿迪、足登耐克的C罗(微博 数据) ,而托雷斯则是将这样的混搭在西班牙国家队呈现出来。

论规模比不上阿迪,比效率又不如彪马,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从未染指过欧洲杯冠军的耐克在冠军榜上明显落于阿迪之下,其市场战略的重心自然会有所转移———以球员个体为赞助主体,球队为辅,这使得在射手榜上体现出来的耐克战靴,几乎可以用雄霸欧洲来形容。

首先是历史数据早已证明这一点。欧洲杯是1996年之后才只统计决赛阶段进球数,这一年,脚踏茵宝的希勒以5球荣膺金靴奖。接下来两届杯赛诞生的3位神射手全都是穿耐克鞋找到准星———先是2000年以6球并列射手榜榜首的克鲁伊维特和米洛舍维奇,随后是射入5球的巴罗什。阿迪也就是4年前才分到金靴奖的一杯羹,而且那时的比利亚(微博)只进了4个球。

球鞋品牌多元化是本届欧洲杯的一大特点,除与球衣契合的四大品牌,还有美津浓(M izuno)、亚瑟士(A sics)、迪亚多纳(D iadora)的战靴参与其中,并且随着脚踩迪亚多纳的卡萨诺攻破爱尔兰球门,7大球鞋品牌在这届杯赛上终于全都留下进球记录。

在这个记录上,耐克战靴的优势是巨大的,大到其他6个品牌的进球数即使全部相加,也只能占耐克的六成多一点———在欧洲杯小组赛总共产生的60个进球中,脚穿耐克鞋的球员奉献其中37球。

历史空白,彪马有望填补

不过,耐克要想从阿迪那里夺回金靴奖也并不容易,依目前形势,自1996年算起从没有拿过这一奖项的彪马很有希望填补他们的历史空白。

小组赛24场战罢,射手榜上由三位进3球的球员并列榜首,分别是彪马的戈麦斯、美津浓的扎戈耶夫、耐克的曼祖基奇,惟一还可以继续战斗的恰恰来自彪马。

这样耐克需要依靠下一阶梯的球员奋力赶超,现射手榜上收获2粒进球者多达9人,其中7人属于耐克,但仍具竞争力的只剩皮拉什、托雷斯和C罗三人,科罗恩·德利、本特纳舍甫琴科伊布均已出局。

茵宝,在耐克身上搞搞震

虽然只剩下英格兰这一根独苗,看上去茵宝却不甘只做陪衬,非要在耐克身上搞搞震,英格兰足球就是不缺娱乐精神。

射手榜上由欧足联官方惟一认证的乌龙球,是由英格兰的格伦·约翰逊在同瑞典的“茵宝德比”中误撞误进,格伦·约翰逊脚上穿的正是耐克鞋。乌克兰人德维奇的射门已经越过英格兰队球门线,但未被底线裁判认可,否则,耐克脚下又要多一粒进球。

乌龙和误判都出现在英格兰参与的比赛中,接下来的淘汰赛,天知道他们还要出什么幺蛾子。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专访曼奇尼:巴洛特利让意大利更强】正在在撒丁岛度假的曼奇尼,他却始终关注着#欧洲杯#,意大利VS英格兰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一个赛季结束,队员已经非常疲惫,技战术发挥已打折扣。现在的比赛已经回到了一个很简单的模式:谁先进球几乎就将获胜。若让巴洛特利上场,意大利队将变得更强。
    2012-06-22 10:55:4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