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查尔莫斯助热火抢赛点 韦德:他防守也非常棒

2012年06月22日07:51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段旭(微博 博客)发自迈阿密

热火训练结束,媒体采访开始,马里奥·查尔默斯站在球场一角的采访台前,被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团团包围。

两天前,同样是训练日,查尔默斯跟前还门可罗雀,只有零星的几个记者过来随便问几个问题,且大多跟他个人没有关系。现在,查尔默斯有了当明星的感觉,波什(微博)也不过享受同等待遇——前一天赛后,波什登上了新闻发布会的讲台,查尔默斯也一样。

这一切,都是因为总决赛第四场,查尔默斯真的扮演了一回超级明星。韦德说:“没有查尔默斯的表演,今天会是完全不同的一天。”

韦德知道,查尔默斯的两条手臂上,各有一处文身,一边文着“Mister”,另一边文着“Clutch”,合起来就是“Mister Clutch”,关键先生。“这是他DNA的一部分,”韦德说,“那种‘关键’的基因,必须是与生俱来的,而他就有。”

总决赛第四场的最后一节,查尔默斯打满12分钟,5投4中,独取12分,比韦德多,比波什多,比詹姆斯也多——事实上,迈阿密三巨头加起来,在第四节投进了5个球,也只比查尔默斯多一个。

终场前55.5秒,热火只领先3分,暂停过后,詹姆斯因为腿抽筋,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安排留在场下。边线球开出来,韦德和波什在中路打挡拆,遭遇雷霆严防。查尔默斯在右翼接到韦德传球,并不犹豫,左手运球往篮下杀,踏进禁区后收球起跳,空中腾挪,闪过韦斯特布鲁克和伊巴卡(微博)的封盖,继而将球送进篮筐。44.6秒,101比96,分差来到5分,热火基本锁定胜利。算上这一球,查尔默斯包揽了热火本场最后的5分。

“你知道,当我们一个领袖倒下时,我就得挺身而出。”查尔默斯赛后说。

查尔默斯透露,那个暂停结束时,他就跟韦德说:“找我,让我们拿下这场胜利,让我们把匕首扎进他们身体里。”

韦德果然把球给了他,而他,也果然如自己所相信的那样,把球打了进去。“马里奥有那种东西,那种东西叫做‘心’,”韦德说,“不管怎么样,不管我们对他有多狠,他真的都觉得他是这支球队最好的球员,那是一种天赋,也是一种天谴。不过今晚,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天赋,因为他从来没有对自己失望,他总是相信,‘找我,我能把球投进,我能把球打成。’”

大约1500英里以外的地方,有一个人,一点都不为查尔默斯的大心脏表现感到惊讶,那就是堪萨斯大学的男篮主教练比尔·塞尔夫。“这家伙热爱关键时刻。”塞尔夫说。

四年前的NCAA全美决赛,查尔默斯曾在下半场结束前2.1秒,投进过一记惊天动地的关键三分,那个球,让堪萨斯大学挺进了加时,并最终夺得了全美冠军。正因为有那记三分在先,查尔默斯才有了给自己文“关键先生”的本钱。韦德说:“他被选到这儿的那天,我们就知道他是一个大赛型球员。”斯波尔斯特拉当然明白,他也说:“他不怕那种时刻。这是你教不出来的。”

总决赛第四场之后的训练日,韦德又一次拿查尔默斯开玩笑,又一次告诉大家:“马里奥可能觉得他是全队最好的球员,他可能真这么觉得。”

查尔默斯就是这么有自信。尽管在三巨头身边,他一直得不到太多的出手机会,一直没受到太大的关注,可他知道自己对这支球队有多重要。韦德说,查尔默斯的心态就是,“我知道有所谓的‘三巨头’,但我也在这儿。”

这两年,查尔默斯没少被队友教训,而且他被教训,还总被外人看到。今年总决赛第二场,人们通过电视,又看到波什在吼查尔默斯,詹姆斯在吼查尔默斯,而韦德——韦德只是瞪着查尔默斯看,因为韦德说:“我的眼神能杀人。”

为什么总是他被骂?

一来,当然因为他年纪小,资历浅。“年轻人就总会这样,”波什笑着说,“他是马里奥,从这支球队聚到一起开始,就一直这样。这是对一个小弟弟的心态。我们一直说他,是因为我们想让他变得更好。”

二来,也是更重要的原因,“如果里奥(对查尔默斯的昵称)打顺了,真的会对我们很有帮助。”波什说。

斯波尔斯特拉说,队友们吼查尔默斯“不是一件坏事”。有时候,查尔默斯也还嘴。“两边互不理睬,”斯波尔斯特拉透露,“他(查尔默斯)绝对是什么都不怕,甚至到了一种不切实际的程度。这就是他为什么能取得现在这种成功的部分原因,也是他为什么能成为这支球队的控卫的原因。因为他有胆量,皮够厚,能跟这些取得很大成功的老球员一块儿打球。”

吼归吼,骂归骂,队友怎么会不知道查尔默斯为这支球队做了些什么?总决赛第二、三战,查尔默斯总是不能命中空位跳投,一场7投1中,一场8投1中,令迈阿密球迷十分失望。“他前三场打得不好,我们都看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他造成了影响,因为他想要打好,”韦德说,“即便他在进攻端打不好,其实防守上他也干得非常棒。”

于是第四战当天上午的投篮练习,热火众将改了策略,开始对查尔默斯进行心理按摩。韦德说:“我们试图给他灌输那种信心,让他知道,听着,你在做很好的事情,有些事你可以干得更好,但如果没有你,我们不会打到现在这个地步。”

“他们给了我很多爱,”查尔默斯很感激,“他们一直鼓励我。无论何时,在我像之前那样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听到别人鼓励的话语,总能给你注入额外的信心。”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