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葡萄牙 > 正文

本托无愧淘汰赛之王 葡萄牙用胜利给主帅庆生

2012年06月22日07:34体坛周报[微博]王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托无愧淘汰赛之王 葡萄牙用胜利给主帅庆生

淘汰赛之王本托

特派记者王磊(微博)

发自波兰华沙国立竞技场

6月20日,是葡萄牙主帅保罗·本托的43岁生日。不过最大的一份生日礼物却在一天后才送到面前:葡萄牙击败捷克后进入欧洲杯4强。作为教练,本托也延续了他淘汰赛专家的美誉,在他至今参加指挥过的27场淘汰赛中,依然保持120分钟内不败的傲人成绩。

用胜利庆生

这是本托第二次在国家队大赛期间迎来生日。上一次是球员时代,2000年欧洲杯小组赛第3轮,虽然当日葡萄牙凭借孔塞桑的帽子戏法3比0击败德国,但由于主帅科埃略在球队出线后只派替补出场,作为主力后腰的本托只是在替补席上看队友取得了胜利。2年后的韩日世界杯,葡萄牙小组赛后即出局,本托根本就未曾等到生日这一天。

这次的生日派对,本托终于得偿所愿,取得了他执教20场国家队比赛的第12场胜利。比赛中,本托完成了3次换人。先是第40分钟,用阿尔梅达替换下受伤的波斯蒂加。这让人颇感意外,因为此前小组赛,替换的头号前锋都是内尔松·奥利维拉,这也是阿尔梅达本届欧洲杯的第一次出场。阿尔梅达出场后,有效射门2次,还有一次在越位位置将球打入。表现令人满意。在葡萄牙取得进球后,本托又很实际地用防守型中场库斯托迪奥、后卫罗兰多替换下纳尼梅雷莱斯。确保了葡萄牙将优势保持到终场。

淘汰赛21胜6平

本场比赛也让本托再次成为淘汰赛的大赢家。执教里斯本竞技期间,本托就以擅打淘汰赛而出名。在他率队参加过的4届葡萄牙杯、2届超级杯和2届联赛杯共26场淘汰赛中,120分钟内取得了20胜6平的不俗成绩。并赢下4个冠军,没有夺冠的4届赛事也都是因为点球失利。

本托是在2005-06赛季成为里斯本竞技主帅的。第一年的葡萄牙杯,他就带队4战4胜进入决赛,可惜最后点球输给波尔图。接下来的赛季,他则以6战6胜的成绩带领球队夺冠,一雪前耻。2007-08赛季,他先后参加了三项杯赛:先是超级杯上击败波尔图;葡萄牙杯中,里斯本竞技6战6胜进入决赛,最后加时赛2比0击败波尔图夺冠;联赛杯上,他也进入决赛,只是最后点球输给塞图巴尔。2008-09赛季里斯本竞技仍然出战三大杯赛。球队再次在超级杯上击败波尔图卫冕;不过接下来的葡萄牙杯,他们首轮就抽到波尔图,这次是点球输给了对手;这一年的联赛杯,球队仍然进入了决赛,同样在点球上负于本菲卡。2009-10赛季,本托只带领里斯本竞技踢了一轮葡萄牙杯晋级,之后就辞职离开。但仍延续了他在淘汰赛上常规时间内的不败纪录。

4战不轮换首发

若热·萨是本托自传的作者。对于本托,他评价说:“本托相信任何成功都来源于艰苦的付出,城堡不可能建立在沙丘上,所以训练中很严格。此外,他坚持自己的建议,不会轻易被外界所左右,比如对于首发阵容的信任。而且关键时刻绝不手软,带队期间发生的卡瓦略博辛瓦告别国家队事件,本托都顶住了巨大压力。”

本届欧洲杯,本托是唯一在小组赛阶段没有更换任何首发的教练,也是葡萄牙参加历届大赛的第一次,1/4决赛他同样坚持了这一首发。对此,前葡萄牙主帅阿尔图尔·若热表示,“这让球员感到来自主帅的巨大信任。”

战术上,本托并不拘泥一格,会根据球员特点灵活安排阵型。在里斯本竞技期间他最喜欢使用442,而在国家队,为了发挥C罗(微博 数据) 和纳尼在边路的作用,又将阵型改为433。

本届欧洲杯至今,还没有看到哪支国家队比葡萄牙表现得出色许多。球队首战输给德国,但葡萄牙仍然有机会击败对手,失利更多是是因为缺乏命中率,而非场面欠奉。之后击败荷兰从死亡之组出线,葡萄牙也成为热门。

在葡萄牙半决赛的潜在对手中,西班牙还没有表现出最佳状态,法国的发挥也并不稳定,葡萄牙完全有可能继2004年之后继续创造奇迹。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托出生后一个月,美国人阿姆斯特朗代表人类首次登上月球。现在,本托的目标将是带领葡萄牙队登上自己的月球。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葡萄牙Portugal听众:
    #欧洲杯#【本托:C罗并非自由人】欧洲杯淘汰赛阶段第一场比赛将由葡萄牙对阵捷克,赛前葡萄牙少帅本托表示C罗在场上并非想怎么踢就怎么踢,而是带着他的指令,“我会给他最棒的指令完成赢球任务”。谈到葡萄牙队他说:“我们有自信,我们感觉很好,已经准备完毕。”cc国际足球-欧洲杯(@欧洲杯)
    2012-06-21 04:24:1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