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基辅四爪协会救助流浪狗 善举故事温暖欧洲杯

2012年06月21日11:12成都商报[微博]胡敏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晨,D组最后一场小组赛结束了,乌克兰队的欧洲杯之旅走到了尽头,虽然遭遇了争议判罚,但基辅街头依旧很平静。这里的天黑得很晚,到晚上10点时,太阳才逐渐消失在天际。落日余晖中,流浪狗又开始吠叫。在基辅街头,人们已经习惯四处游荡的流浪狗,只是抱着孩子躲得远远的。而到了夜晚,流浪狗们的叫声此起彼伏,已经成了这个城市的特色之一,展现着钢筋水泥缝隙里的另一种生机。

如果不是著名的动物保护组织四爪协会和爱心人士的努力,这些流浪狗可能等不到欧洲杯开始就已被乌克兰政府的“清街”政策赶尽杀绝,成都商报记者这次所记录的义工和流浪狗也许只是这次“欧洲杯保护流浪狗绝育计划”中很小的一个片段,却希望能给人们呈现一个充满人性和温情的和足球有关的故事。

他和它:“我爱足球,也爱狗, 两者不矛盾”

灰白毛色的母狗奥利弗静静地坐在地上,3个月前它生完一胎小狗,主人诺斯科夫带它来到四爪协会移动救助站做绝育手术。加上奥利弗的“丈夫”阿里夫和它们的四个孩子,诺斯科夫家里已经养了6条狗,实在无力承受两只大狗如此“相亲相爱”。诺斯科夫家里不算富裕,他听到因为欧洲杯免费设立的流浪狗绝育计划也能为宠物犬结扎,就带着爱犬来到了救助站。

奥利弗曾经是一条基辅街头的流浪狗,在一次抓狗行动中,它被带到了流浪动物收容所。两年半前,诺斯科夫来到收容所,一眼就看中了这个瘦骨嶙峋的小家伙,并将它带回家收养。从此,它过上了安定温暖的日子。两年之后,主人在家门口发现了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的公狗阿里夫,将它也带回了家。两只幸运的流浪狗在诺斯科夫家里擦出了火花,并迅速繁育了下一代———四只可爱的小花狗。

诺斯科夫的手机相册里全是狗狗们的相片。这个身高超过1米8的大男人竟然如此细腻,用手机记录下了奥利弗在他家生活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刚来时的胆怯、和主人熟悉之后的亲热、初见阿里夫的迷茫、两条狗一起亲热的打闹……奥利弗怀孕和生产的历程有个单独的文件夹,仿佛可以看到小生命诞生时这个家庭的喜悦:刚刚出生的小狗,每只身上都沾满了湿乎乎的羊水。诺斯科夫太太仔细地切断脐带、然后用毛巾将小家伙们全身擦干净。30多岁的诺斯科夫是长途客车司机,平时经常不在家,妻子工作也很忙。每天早上,诺斯科夫太太都要起来为小狗们换铺盖。因为心疼瘦弱的奥利弗,诺斯科夫在小狗出生半个月之后就给它们断了奶。诺斯科夫就睡在客厅里,与这些小狗们同枕同眠。每天早上一到5点,他就会被肚子饿了的小狗们吵醒。

两只大狗和四只小狗占据了夫妻俩的很多精力,他们实在无力照顾更多的狗。在经过几天的争论和商量之后,他们终于决定带奥利弗做绝育手术。

奥利弗做手术时,诺斯科夫一直在门口焦急等待,半个多小时的手术每一分钟都像一天那么长,诺斯科夫站在太阳下,满脸都是汗水。直到周围的朋友提醒他,兽医已经将奥利弗的刀口缝好后,诺斯科夫才跟着志愿者来到安置术后动物的帐篷。

麻醉药的药力要半个多小时才能过去,诺斯科夫就一直坐在硬纸板上,抚摸着狗狗,看着它从完全沉睡到慢慢睁开眼睛、抖动尾巴。40多分钟过去了,奥利弗终于能够站起来,但药劲过后刀口剧烈的疼痛让它发出低低的哀嚎,频频示意想要翻身,但却无力挣扎。诺斯科夫心疼不已,一直用手抚摸狗狗的头让它平静下来。准备带奥利弗走的时候,诺斯科夫发现它的刀口有点渗血,于是脱下上衣,擦拭它的血渍,还对着爱犬低语。一旁的志愿者用英语向成都商报记者翻译,“主人在安慰他的狗狗,说‘不要怕不要怕,你就在我怀里,马上就不疼了’。”奥利弗仿佛也明白了什么,顺从地将脑袋埋在主人怀里。

谁说人狗之间没有真情,谁说乌克兰对待流浪狗只有“残忍”一词?对于前段时间的屠狗,诺斯科夫表示,“屠杀流浪狗是政府的行为,而且并没有向公众通报,政府没有说明就逮杀它们,伤害了我们的感情。乌克兰有很多爱狗的人,我爱看足球,也爱狗,我觉得两者是不矛盾的。”

她和它:“狗也有生命和感情, 弃狗付出的代价太小”

在救助站的座椅上,奥克桑娜正在焦急地等待着志愿者们。她怀中抱着一只名叫古奇的黄色小狗,周边大狗的叫声把它吓得不轻,一直待在主人怀里不敢动弹。奥克桑娜特地从几百公里外赶来,为的就是让四爪协会去救救那里的流浪狗。10多年来,奥克桑娜家里已经收养了12只流浪狗和2只流浪猫,狭小的房间无法再养更多动物了。古奇是她最近收养的一只狗,也是她最喜欢的一只,它小小的耳朵和透亮的双眼很是招人喜爱。为了能随时将古奇带在身边,奥克桑娜买了专用的宠物袋。

主人在和救助站的志愿者讲述流浪狗出没地点时,包里的古奇和来做手术的一只猫杠上了,两只小动物你叫一声我叫一声地隔空打擂,很是热闹。比起猫咪的声音,古奇奶声奶气的叫唤让人发笑。奥克桑娜表示,她家附近有很多流浪狗,一到晚上,街上都是流浪狗们的哀嚎声。当地很多大汉喝醉了之后,专门逮流浪狗,抓住之后就是暴打一顿发泄。据奥克桑娜介绍,在乌克兰,宠物狗的价格不便宜,而且“以小为美”,像古奇这样小巧的狗在市面上可以卖到700美元(约合4200元人民币),像纯种的约克夏和吉娃娃等小型犬价格会更高。

古奇实在是条幸运的狗,虽然是杂交的,但已经两岁多的它只有2、3斤重的样子,看上去十分“迷你”。而它的其他一些同类就没有这种“基因”了,乌克兰很大一部分流浪狗都是被主人抛弃的。奥克桑娜表示人们往往喜欢将一些杂交犬的幼犬买回家,但当它们长大了体型不再乖巧了,主人就不再宠爱,将它们扔在大街上不管不顾。奥克桑娜表示,狗狗也有生命和感情,还是制度不健全,养狗和弃狗付出的代价太小了。

他和它们:流浪狗捕手伊沃, 为欧洲杯决赛门票激动

金黄色的狂野长发、听着ACDC乐队的重金属音乐、开着庞大的车辆疾驰在画满涂鸦的街道上,这种范儿让人想到什么?这是保加利亚人伊沃,在乌克兰基辅四爪协会移动救助站的司机兼专职捕手。不是心灵捕手,而是流浪狗捕手。伊沃的工作就是接到当地人的信息后,去垃圾堆或旧车场捕捉流浪狗,次日又将做完绝育手术的它们送回原处。

伊沃是个疯狂的球迷,但即使身在欧洲杯比赛地基辅,他也很少能看到比赛,特别是他喜欢的西班牙队。一天忙碌的工作下来,伊沃往往等不到球赛开始就已经呼呼大睡,第二天他只能看着比赛录像和同事们讨论进球的路线。为了“弥补”下可怜的伊沃,四爪协会负责人埃米尔答应他们,给每人发一张欧洲杯决赛的球票。7月1日在基辅,伊沃他们就能来到现场。听到这个消息,伊沃高兴坏了,“啊哈,我要看欧洲杯决赛了!那会是西班牙队和谁比呢?德国队?他们能进半决赛就不错了;英格兰队?他们向来没大赛运!”

和伊沃租住在基辅大学一个寝室的塔尔也很激动,两人熟练地将笼门打开,将里面做完手术、编好号码的流浪狗抱出笼子,“宝贝,你回家了!”天天和陌生的流浪狗接触,难道不会被咬?记者的关心被两人嘲笑了一通,伊沃和塔尔先后用消毒剂洗了洗手,“咱们是专业的捕手,而且我想,狗狗知道我们是为它好,还都挺合作呢!”但是极端情况也会出现,如果流浪狗顽强反抗的话,他们会拿出箱子里的麻醉针将狗儿先麻痹再装进笼子。

记者跟随他们一天下来,两位捕手共出去放狗两次,捕狗三次中只有两次有收获。第一次的捕捉行动中,趁他们买狗粮的间隙,流浪狗趁乱跑了,“这还不算最糟糕的,有时候人们会认为我们是将狗儿逮去屠宰场,围着车子不让我们走呢!”后来人们发现,他们每次都会将做好手术的狗送回原地,渐渐地他们收获到越来越多笑脸和掌声,“那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候。”没想到,“糙哥”模样的伊沃却有一颗柔软的内心。

兽医罗素: 最辛苦的“全能球员”

在四爪协会移动救助站中,工作人员轮流替换到一旁的树荫下休息。这时,人们总会聚在一起讨论刚刚进行的欧洲杯比赛。意大利帅哥拉诺和德国美女伊凡就为谁的国家队更强争了起来。“我们的队伍就像一个国际纵队,有荷兰的、英国的、比利时、伊拉克的……为球队争吵是常有的事情,其实这也是我们生活的调剂品之一。”专职摄影师米哈伊笑眯眯地看着这些年轻人争得面红耳赤。

足球和对狗狗的关爱让来自四海的人们迅速熟了起来,这些工作人员的年龄都在20到45岁之间,受过良好的教育。来自基辅的接待员玛利亚是基辅大学应用数学系的高材生,来自丹麦的线路检修工霍斯特曾是机械工程师,专职摄影师米哈伊曾是匈牙利最好的图片通讯社的主管。他们天天接触到的,往往是常人难以忍受的脏乱,还要警惕许多野性未退的狗所带来的潜在危险。爱心的背后往往是残酷的,脏乱的狗舍、会被传染的皮肤病、狗与狗之间打架造成的伤亡,这些都时时刻刻考验着他们的爱心是否真诚。护士琳娜的手臂上全是给猫打麻醉针时被抓的痕迹,线路检修工霍斯特往往坐不到一分钟就要前往各个救助站帮忙。

来自奥地利的兽医奥维斯·罗素绝对是最辛苦的人。在他负责的一辆移动救助车中,一只又一只流浪狗被送上手术台,进行绝育手术。琳娜首先给笼子里的流浪狗注射麻醉剂,在狗狗沉沉睡去之后,罗素将它抱上手术台。一位男助手将流浪狗仰面放平,再用绳索将它的四肢绑在手术台四角,前期的准备工作结束。剩下的活基本都要靠罗素来完成,他仔细地把狗肚皮的毛剃干净,铺上一次性手术衣,然后再用手术刀将睾丸去掉,公狗的绝育手术只要2分钟,但母狗的绝育手术却复杂得多,因为他要将母狗的整个子宫切除。罗素一天至少要做上20台手术,从早上10点到晚上6点,他就像个陀螺一样连轴转。除了做手术,罗素还要抓狗,有时还要当司机,他向成都商报记者戏称自己是个“全能球员”。

以罗素兽医的职业可以在奥地利领着一份颇高的薪水,可是他却选择了从事公益事业。这个29岁的奥地利小伙来到四爪协会已经有一年半了,全年都在外面奔波,婚姻大事也成了父母心中的最大牵挂。罗素表示自己根本没时间谈恋爱,“或许等我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再成家吧。”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思考政治经济:俄波恩怨】“让足球远离政治”,是国际足联多年来推行的准则,任何国家或地区政府粗暴干涉本国足球运动,都会遭到行政制裁。然而每逢洲际大赛,政治话题却又总是绕不开,本届#欧洲杯#也不例外,用BBC的话说就是,“这是一届政治与经济合谋的欧洲杯”。http://url.cn/1TCyH7
    2012-06-21 10:42:0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