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希腊奇迹? 是俄罗斯人在葬送传统

2012年06月17日07:11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抛弃边路传统而取得成功的,无非就是西班牙,难道西班牙的成功,可以复制在俄罗斯人身上?俄罗斯有巴塞罗那么?有拉玛西亚么?都没有。

腾讯特评:希腊奇迹? 是俄罗斯人在葬送传统

俄罗斯有且只有一个阿尔沙文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神级劳模

萧颂

捷克波兰的比赛,进度稍快于另一场。这边的第85分钟,那边的的83分钟,左手边的电脑和右手边的电视里却出现了几乎是相同的镜头,一次头球攻门擦着门柱飞出。射门的是俄罗斯人和波兰人。

在这一个瞬间,这两个球只要进了一个,本组的结局将完全不同于现在,但足球场上不存在如果。虽然足球世界里喜欢包装“偶然”与“意外”,并不像NBA(微博)球队那样总是打官腔说“更好的球队赢得比赛”,但我坚持自己的看法,俄罗斯队的实力并不强于它的任何一个对手,即使在一场诡异的比赛中进了4个球,它仍然是一支丢失了传统的球队。

失去了边路传承的俄罗斯人就像我以往遇到的无数实况菜鸟一样,以为不分场合的三角键传球(直塞)就可以包打天下,就是攻势足球甚至美丽足球,其代价就是操纵着各种巴西巴萨(微博 数据) 切尔西(微博 数据) 死在沙特队面前。这两场比赛,高大的俄国人像疯了一样拼命向前送出直塞,在中路做各种撞墙过人的企图,但这样的打法一个进球都没有带给他们。上一场的进球靠是什么?传中。本场比赛最有威胁的几个球,也都由最后绝望的起球制造出来。

荷兰教练复兴了俄罗斯的足球么?我以为是葬送了。

抛弃边路传统而取得成功的,无非就是西班牙,难道西班牙的成功,可以复制在俄罗斯人身上?俄罗斯有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么?有拉玛西亚么?都没有,只有一个习惯自由活动的阿尔沙文,非常适应新的体系,但只有一个阿尔沙文,阿尔沙文也不是神。以往俄罗斯人即使在拥有个人能力远胜阿尔沙文的莫斯特沃伊及季托夫作中场核心时,都坚持以边路攻击为主,却被荷兰教练轻轻地给拿掉了。

俄罗斯、捷克、丹麦,多少年以来一直靠边路打天下,虽然绝对实力难称一流,但比赛精彩,遇到强队也有一搏之力。捷克人近年渐渐失去了昔日边路的各位支柱,但打法还在,仍能在比赛中找到进攻的合适道路,而不是一招受阻后就变成了无头苍蝇。丹麦在人员上的状况近于捷克,但同样坚持自己的打法,依然可以拼下近况不佳的荷兰并与葡萄牙人周旋。

对于身材普遍高大强壮的球队来说,培养出快速高效的边路球员显然更容易与整个球队形成互补,而不是将希望寄托在10号身上,并且还使用一种一个10号都不够用的打法,这对他们而言,绝对是一个糟糕的足球体系。即使就现在的人员配置来说,强调边路进攻更利于为扎戈耶夫的前插拉开空间,而不是让一群人都往中路钻。

若说希腊人重复了04年的奇迹,倒不如说俄罗斯人模仿了04年西班牙队的事迹。都是自我感觉已经出线了,踢半场老爷球,另外一场的不利比分传来后,再踢半场恐慌球。这还真是好学生,学得真彻底。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