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荷兰 > 正文

20年志庆丹麦童话重映 巨人杀手玩死多少豪门

2012年06月10日04: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年志庆丹麦童话重映 巨人杀手玩死多少豪门

腾讯体育讯 荷兰45年来首次输给丹麦,爆出个不大不小的冷门,但对沉寂已久的丹麦足球而言,这却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胜利。整整20年前,舒梅切尔与布莱恩-劳德鲁普领军的黑马军团一路过关斩将欧洲封王,写就了足球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外卡夺冠”大片,三分之一个甲子轮回后,童话剧重新改编后再次上映。

所属分类:腾讯视频
新功能放大观看

气势汹汹的夺标热门荷兰开场就压住阵脚强攻,是理所当然,丹麦人上一次摘下郁金香,还要上溯到1967年的欧洲杯预选赛,总计28场也只赢过6次。但弱势方也有自己的优势,虽然23人阵容中只有波尔森与罗梅达尔参加过上一次(2004年)欧洲杯决赛阶段赛事,虽说此番人员构成空前平民化,不变的是打不死的铁军气质与奋战到底的血性,20年不褪色。

稳守反击对小球队是善策,更何况丹麦进攻颇见效率——该队虽是预选赛进球最少的球队之一(15球仅优于希腊14球),射正次数44次也仅仅优于英格兰的38次,但8场资格赛至少都保证有一个进球,阿格们做好防守,罗梅达尔本特纳们总有办法找到对手球门方向。此役丹麦8次射门4次射正并打入一球,效率远超对手。

德利的进球令局势发展有了根本性变化。虽说丹麦人往往只有半场稳守的功力,欧洲杯所有21个丢球全来自下半时、最近12个丢球都出自后45分钟,但北欧人保比分的能耐却有目共睹,与之对应的是荷兰人脆弱的心理素质——此前只要在欧洲杯决赛圈赛事上半时取得领先,北欧海盗5胜4平从未输过球,而荷兰队但凡半场0-1落后,总成绩是惨淡的1胜3平4负,仅一次翻盘,2000年在主场3-2逆转法国。

在欧洲足坛,丹麦算不上主流球队,世界杯仅3次决赛圈杀出小组赛,欧洲杯也只有3回打入四强,最近24场欧洲杯输了一半,失利场次数列同期欧洲第一。但几乎每次他们能跻身决赛圈,都能给其他豪门制造无尽的麻烦,标准的巨人杀手。

最著名的自然是1992年的神话式夺冠了,顶替受罚的南斯拉夫,召集一群半休假状态的国脚,居然小组赛擒法国平英格兰力压两强出线,淘汰赛又连胜荷兰(点球大战历史统计计为战平)与德国,踩着四家豪门的脑袋登上欧洲之巅。随后20年,丹麦只有2004年杀出小组赛,但北欧海盗也没闲着,与芳邻瑞典合演了一出默契大片,靠小分将意大利憋死在小组赛中。

此前历届欧洲杯,丹麦从未取得过开门红,3平4负战绩欠佳,1992年夺冠时也只是战平。本届不仅打破首战难胜怪圈,也终结了荷兰欧洲杯小组赛9战7胜、近4场连胜的轨迹,并在死亡之组给自己争得了理想位置。下轮只要击败葡萄牙,而德国不输给荷兰,就能提前锁定一个晋级席位。

(Cuchu)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