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欧洲杯年代秀:吻别70后 90后开启欧洲新时代

2012年06月09日04:40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年代秀:吻别70后 90后开启欧洲新时代

90后的崛起,和70后的落寞

腾讯体育讯 揭幕日,两场大战,三种情怀。1977年出生的希腊队长卡拉古尼斯罚丢点球,仰面长叹;1990年生人的俄国天才扎戈耶夫梅开二度,春风满面;1981年降生的捷克前锋巴罗什单刀被吹,黯然下场。三位球星,代表着三个不同的时代,他们或行将落幕,或冉冉升起,或年华渐逝。同一届欧洲杯,不同的年代秀。

如果“希腊神话”是华丽唯美的乐章,那么它的终场由队长卡拉古尼斯亲手写上,是再合适不过的了。2004年欧洲杯,希腊在决赛中1-0力克葡萄牙,他却因在半决赛1-0战胜捷克战中吃到黄牌而遗憾无缘。转眼间8年已过,卡拉古尼斯已成为希腊国家队队长,而04冠军一代的英雄们,只有3人还在队中,包括他的中场老搭档卡楚拉尼斯和当年的替补门将哈尔基亚斯。在8年前亲吻德劳内杯后,这位功勋元老终将与这座圣杯进行真正的吻别。其实要说再见的何止是他,70后的男人们,都将告别这座欧洲足球的顶级舞台。

与希腊队长共同挥手作别的,还有35岁的荷兰队长范博梅尔,34岁的德国老枪克洛泽,32岁的丹麦边锋罗梅达尔,33岁的意大利中场大师皮尔洛,36岁的乌克兰“核弹头”舍甫琴科,等等。4年前,年纪最长的舍瓦也不过才32岁,虽然未能参加2008年欧洲杯,虽然在斯坦福桥过得不如意,但至少他仍是名声在外的顶级杀手,“3500万镑先生”的光环尚未完全消褪。然而4年后,“欧洲金球”早已回到基辅迪纳摩,范博梅尔选择离开圣西罗,克洛泽和皮尔洛虽迎来新生,但又一个4年后,两人也注定只能被当做欧洲杯传奇而追忆。

70后的老去映衬出90后的崛起,卡拉古尼斯罚丢点球的遗恨,只能由扎戈耶夫的两度劲射来弥补。这位天才妖星是欧洲杯历史上第一个进球的90后,他身上洋溢着张扬的青春,充斥着表现的欲望,略显稚嫩的脸上满是毫无畏惧的神采。当然,扎戈耶夫不会独行,虽然第一个出场的90后、波兰门神斯泽斯尼揭幕战遭红牌罚下,但接下来还有诸多新星在等待亮相,比如荷兰左后卫威廉斯,英格兰边锋张伯伦,德国三大天才格策、许尔勒和托尼-克洛斯、葡萄牙锋线新希望内尔松-奥利维拉以及被“封神”的巴洛特利,等等。每一个90后的登场、进球,都将书写欧洲杯的一段新传奇。

在两个世代“夹缝”中生存的是80后,2012年欧洲杯的顶梁柱,却也逐渐开始依依惜别。1985年的C罗(微博 数据) 4年后仍可能是欧洲第一球星,但1980年的哈维(微博 数据) 罗西基们能否征战法国欧洲杯,却悬念重重。无需感慨,不用伤怀,这就是不同时代赋予不同世代的命运与性格。70后如中欧古堡般饱经洗礼,80后如北欧森林般雄浑广袤,而90后则像地中海般浪漫多情。如今,属于70后的时代正在落幕,那是启幕由2000年的低地之国,兴盛于2004年的伊比利亚之隅,巅峰至2008年的音乐和钟表之都的英雄史诗时代。再见,70后的他们;加油,80后的我们;你好,90后的你们。

(念洲)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