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两年30倍!香川身价暴涨 他身披传奇7号战袍

2012年06月08日10:34《足球》报[微博]寒冰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他不是身价最贵的日本球员,他也不是第一个登陆英超(微博 专题) 豪门的日本球员,但他注定将成为日本留洋球员新的参照系——他就是香川真司,凭着德甲两连冠的头衔,以1500万欧元身价加盟顶级豪门曼联(微博 数据) 。两年里,香川真司身价上涨了30倍,从50万欧元几乎免费,摇身一变成为身价最高的现役亚洲球员。

登陆英超,好事不多磨

赛季尚未结束就已明确表态不会续约,进入球市的香川真司立刻被各大豪门哄抢。不过,这其中诚意最笃的曼联笑到了最后。弗格森在5月初的德国杯决赛后就拍板,5月6日就已有媒体爆出,香川真司已确定加盟曼联。不过最终经过几轮磋商,多特蒙德与曼联在本周二才正式达成协议。

曼联支付1500万欧元转会费,如果香川真司上场次数达标,多特蒙德还有奖金入账,转会费总额最终可高达2200万欧元。红魔与香川真司的合同为期5年,年薪400万欧元。因为香川尚未得到劳工证,预计这桩交易要到6月底才能最终完成。

香川真司加盟曼联在日本引起了轰动,媒体和球迷陷入疯狂,《每日电讯报》称弗格森将把7号球衣给香川,7号的前主人欧文一直是日本最受欢迎的球星,而香川将延续红魔在日本球迷中头号偶像的地位。

正在日本备战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的香川倒是很冷静,他强调自己还未在合约上签字,而且劳工证问题也还没有解决。但乐观的日本媒体认为,香川加盟曼联已是定局,劳工证可以参照阿森纳(微博 数据)引进宫市亮的“天才模式”运作。用日本知名体育记者原田弘毅的话说:“中田英寿曾是我们国家最大牌的球星,然后是本田圭佑,现在是香川真司,他的转会影响力是巨大的。”

如果仅从身价而言,香川真司的确已是仅次于中田英寿的日本球员。消息在周二公布后,曼联高层透露周一晚上弗格森对香川加盟 “非常兴奋”,红魔签香川绝对不是为了卖球衣,他们指望他能够改善中场,重夺联赛冠军。他的价格只有阿扎尔的一半,而且是在德甲成名的球员。至于号码,在欧文确定离开后,曼联将把传统的7号球衣交给香川真司。

香川真司最喜欢的球队是巴萨(微博 数据) ,其次才是曼联。在决定离开多特蒙德后,他收到了十余份邀请。决定转会前,香川还咨询了宫市亮和维甘门将阿尔·哈布西的意见:“他最近在踢国家队比赛,和宫市亮谈过在英格兰踢球,上周日本在世预赛对阿曼,他还和他们的门将哈布西聊过。”

不过,香川真司的英语并不好,曼联官网采访了日本《东京中日体育》的足球记者原田弘毅,他认为香川真司会很快适应曼联的生活:“他英语说得不好,刚开始肯定听不懂弗格森的话,但他在德国生活过,会很快适应英格兰的文化。在多特蒙德的时光会帮助他,朴智星能给他巨大帮助,韩国人是个楷模,在曼联取得了巨大成功。香川态度很好,总是想学习。”

“日本大脑”激活中场

贝隆之后,弗格森的曼联就始终在寻找中前场的大脑。遗憾的是,几年来曼联先后求购斯内德(微博 数据) 、摩德里奇而不可得,延迟斯科尔斯的退役也被证明并不能改善曼联攻击线“无脑”的顽疾。经历了这个巧为无米炊却最终功亏一篑的赛季,弗格森已成功说服格雷泽尔家族,必须要在前场配备能够运转整条攻击线的大脑。于是,物美价廉的香川真司就浮出水面。

香川真司在多特蒙德主打前腰,偶尔也会司职内切型边锋,但他最习惯的位置就是中锋身后,负责提供穿透对方防线的致命杀招和中锋身后的第二点射门。身前有身体强壮又肯跑动同时还有脚下能力和策应团队意识的中锋,更能发挥香川的功效。显然,拥有贝尔巴托夫鲁尼的曼联,非常适合香川真司继续扮演自己擅长的前腰角色。

德国杯决赛爵爷还亲自观战,也正是那场顶级较量,坚定了他引进香川的决心。实际上,爵爷是希望香川的到来能为曼联带来技术上的革命。从J2联赛出道的香川真司个人技术出色,无球跑位突出,善于在狭小空间做动作,是曼联将前场进攻立体化、地面化的核心环节。同时,他的出现也会极大改善曼联本赛季因进攻组织不得力而过分依赖鲁尼的弊病。

曼联上赛季后段一度打起4231阵型,从而靠人数优势加强中场保护。即便如此,球队的场均中场拦截率也只有75%而已。而香川的到来无疑将增加球队的整体流畅度,并为前场注入一定创造力,将中场形成双后腰保护。他会打在多特擅长的前腰位置而非曼联式的中前卫,从而解放鲁尼到中锋位置。

有了香川,弗格森可以坚定地将战术改为4411,专设前腰,甚至在香川身后辅以摩德里奇,曼联的中场将迎来一次彻底的技术革命。当然,香川是否能适应节奏更快、身体对抗更多的英超,也还是个未知数。或许,香川真司就会是曼联的“新坎通纳”。上赛季多特蒙德在香川状态恢复前一度位列德甲第8,而在香川复出后,多特蒙德进攻效率大幅提高,并创造了新的德甲不败纪录。

当然,曼联球迷可能会担心,香川身体对抗能力差的问题会比较突出。这一点,弗格森也有清醒认识。身体素质偏弱和易受伤的问题或许将在英超放大,首个德甲赛季香川便因伤休战半赛季。而且香川在德甲比赛经常体力不支,这距离爵爷要求的攻防俱佳型中场恐有一定差距。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