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黄珊汕:能参加奥运就很知足 一度怕进馆训练

2012年06月03日14:00华奥星空网康少寒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黄珊汕(微博)爱笑。比得好与不好,走下赛场,大家看到的总是一张灿烂的笑脸。“这个周期确实很开心,因为我每天做的都是自己想做的事,愿意做的事。我也很享受这个备战过程。”她说。

2012年蹦床世界杯系列赛太原站比赛今天进入决赛日,将产生全部五枚金牌。由于黄珊汕在昨天的女子网上个人预赛中不敌队友何雯娜(微博 博客)和李丹(微博)位居第三,憾失决赛权。因为规则规定,一个国家最多只能有两名选手参加决赛。

其实今年冬训以来,黄珊汕的状态一直不错,而且在4月份的两站奥运选拔积分赛——全国锦标赛和全国系列赛(福州站)中全部拿到冠军。太原站也是奥运积分赛之一,遗憾的是来太原参赛前,黄珊汕在一次训练中脖子意外挫伤了。受此影响,将近一周的时间她未能上网训练。

“昨天规定动作完成得还可以,自选动作确实没发挥好。但能够正常下来,没出现特别大的失误,我已经很满意了,赛前我一度担心自己完成不下来呢,因为我恢复训练只有三天左右的时间。”

对于大家关心的奥运积分问题,黄珊汕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计算过积分,也不清楚目前在队伍中排名第几。“能不去想就不去想吧。四年前或者八年前的奥运备战,特别是08年的时候,就是因为想得太多,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结果在比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

这是26岁的黄珊汕运动生涯中第三次备战奥运会。2004年,福建姑娘首次亮相奥运赛场,勇夺女子网上个人铜牌,为中国蹦床队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突破。但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被寄予厚望的她由于压力过大,最终败走麦城。

黄珊汕坦言,当年从蹦床上摔下来的那一刻,自己一度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但第二天,她就开始了网上训练,“当我把失败的那套动作顺利完成后,我下定决心,从头再来。”奥运夺冠,是黄珊汕一直以来的梦想,但与四年前相比,她的心态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04年到08年,压力确实很大,也很艰难。有时候我甚至害怕进馆训练,总觉得每天都有练不完的东西,每天都有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这个周期,因为以前看重的东西不再那么看重,反而一下子轻松了很多,人也开心快乐了很多。”没有压力的训练才是最好的训练,“现在我真的是在享受训练和比赛。”

因为国内奥运选拔积分赛还没有结束,谁最终能够代表国家出征伦敦也都是未知数。“现在对我来说,比好一站算一站。如果能够再次参加奥运会,我就非常幸福和满足了,其他的一切顺其自然。即便无缘伦敦,也没关系。因为我现在做的都是自己想做的、愿意去做的事,所以无怨无悔。”黄珊汕说。

黄珊汕是中国蹦床队正式成立后的第一批队员,绝对的元老级人员。“当年和她一起进队的,都已经退役了,现在只有她一个人还在坚守。别的先不说,就冲这一点,她就挺值得钦佩的。”黄珊汕的恩师卓贤麟(微博)如此评价弟子。(完)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