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体坛专访王军霞:接到死亡恐吓电话 被逼退役

2012年05月30日12:19体坛周报[微博]李响我要评论(0)
字号:T|T

领悟!做幸福的妻子、母亲

我退役之后,中国的中长跑事业没有取得更大发展,而且从世界范围来讲,至今也没人能接近我的纪录。没有一个人真正研究过王军霞,大家只听了马俊仁的宣传,大强度、大运动量训练如何如何,但是真正成就王军霞的绝对不是训练,而是以往的成长经历和心理状态,这些才是决定性的。

如果用两个公式来计算,我想应该是成长环境+独立思维方式+心理素质=80%,勤奋+训练方式=20%。

中国的孩子很受限制,而我小时候享受绝对自由。夹皮沟的大山里,我和小伙伴在山上摘蘑菇、挖野菜;大连小渔村,我和哥哥姐姐捞海虾、抓螃蟹、钓鱼、挖蚬子。父母让我决定所有事情,没有人问我是不是做了作业,考试考了第几名。我妈对我是表扬式教育,包个饺子都会夸我:看看我老闺女干活多棒,包个饺子像元宝似的。

那些无拘无束的日子让我起初无法适应学校生活,父母却从未因此责骂。突然有一天我的求知欲被引发出来,立刻成了班里的第一。如果没有成为运动员,如果继续学业,我会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呢。

受哥哥影响,我喜欢看书。十二三岁时,暑假在大连海边,每天凌晨3点我和哥哥去和一帮大人抢渔民养殖的海虹。坐在地上剥一上午,按重量给钱。至今我还记得坐在海虹堆里那呛人的热气和味道,我们剥得双手黑黢黢的。1斤能赚1毛钱,1天能剥10斤到20斤。一个暑假,天天如此。

我从来没给自己定过任何目标,要拿什么冠军,其实我只是希望顺其自然,喜欢就认真做,不在乎结果,唯一在乎过的就是奥运会奖牌,因为那么多人对我抱着期望。很多人说长跑枯燥,可我看重的是每一次超越,每次训练超越上一次。去马家军之前从来没跑过20公里,跑下来之后觉得特别自豪。

跑步的时候我心里面都是在唱歌的,享受这个过程,赛场上也是如此。我几乎感受不到压力,除了奥运会,之前无论国内、国外比赛,我到哪里都吃得香睡得着,永远是心态最放松的一个。

先生(2008年10月,王军霞与旅美华人黄天文结婚,2010年生下女儿。)总跟我开玩笑,说王军霞离开马家军、退役、跑到美国,是中国中长跑界的重大损失,而唯一得到好处的就是他(1999年两人在美国第一次邂逅)。很多时候真不知道命运会如何安排。

每每想到96年奥运会赛道上身披国旗奔跑的情景,那时是欲哭无泪,现在却会泪流满面。亚特兰大的那些日子恍然如梦,那个人仿佛不是我自己。人的潜能真是无限巨大的,我也学会了人生中的重要一课——不要过于计较结果,越是如此反而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

18岁到21岁,马家军的三年,让我看到了人生的另一面。那是一段痛不欲生的经历,像是噩梦,我曾经呐喊过,呼救过。经历了那些不公平的事情,受到了那些不公正的待遇,最终发现我只能选择独立面对,能解决的解决,解决不了的就放下。我把曾经的磨难看成老天对我的偏爱,是在磨炼我的心智,让我成长为一个心理和身体上健康美好的人。

很多人也许会因为那样的经历消沉下去,但我会将它作为前行的动力。如今多大的困难对我来说都不算什么了,哪怕有一天我一无所有,失去名望、金钱,我随时随地都可以放下一切,重新开始。

过去40年,我仿佛经历了两段人生。23岁以前,我唱着歌奔跑;23岁之后,快乐的享受生活。我是幸福的女人、妻子和母亲,生活是美好的梦。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我珍惜每一天

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会写一本自传,它的名字就叫——《是什么成就了王军霞》。

相关微博:

  • 【王军霞奥运回忆:曾遭恐吓,被逼退役】#独家专访#王军霞(@王军霞) :1996年奥运会前,我给家里打电话。母亲哭着说,女儿不要去了。她开始死活不肯说,最后才告诉我,“他们给家里打恐吓电话,还写信威胁,说要你的命,要让你残废,让咱们全家不得好死。”(李响(@李响) 2012年5月30日体坛周报B4-5)
    2012-05-30 10:43:34
    -转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