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体坛专访王军霞:接到死亡恐吓电话 被逼退役

2012年05月30日12:19体坛周报[微博]李响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专访王军霞:接到死亡恐吓电话 被逼退役

东方神鹿王军霞(微博) 亚特兰大女子5000米冠军

体坛周报(微博)独家授权稿件 记者李响(微博)报道

16年前,美国亚特兰大体育场王军霞身披国旗奔跑的身影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谁也未曾想到,离开马家军后,王军霞仍然能够再创辉煌,更不可预知亚特兰大竟然是东方神鹿的跑道绝唱。16年后,伦敦奥运会前夕,国际田联度过100周岁生日,作为进入国际田联名人堂12人中的唯一一位亚洲运动员,王军霞为我们讲述那段纷纭复杂的历史,揭开谜团,她感叹:23岁那年如果没有退役,也许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的赛道上她会继续为国征战。

出征! 死亡电话,母亲泪劝

从北京前往亚特兰大之前,我给家里打电话。母亲哭着说,女儿不要去了。开始她死活不肯说原因,最后才告诉我,“他们给家里打恐吓电话,还写信威胁,说要你的命,要让你残废,让咱们全家不得好死。你哥已经不在了,你再有个三长两短,我们怎么办呢?”

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家人一直担惊受怕。1994年底从马家军离开后(马家军兵变详见注释),我就觉得无形中有一种力量阻止我备战奥运,总是受到干扰。毛德镇(简介详见注释)指导住在3楼,运动员住5楼。宿舍的窗户经常被打碎,为了安全,毛指导的房门用铁皮包起来,但还是被砸得面目全非。我们不得不远走他乡,去南京备战。

我们住在体育场看台下面,那一段是封死的,毛指导和助理教练把门,外人谁也进不去。为了安全起见,我尽可能不出门,出门买东西4个男队员前后左右当保镖,看到任何可疑的人马上返回体育场。

奥运会前两个月的国内选拔赛,我报了5千米和1万米。5千米拿了冠军后,马家军那边传来消息,他计划让队员在赛场上包围我,将我撞倒、踩伤,所以1万米我就放了。

我们和马家军都住在学校宿舍楼,比赛结束后回到驻地,一男一女两个陌生人来找我,指责我忘恩负义,说今天是马指导生日(马俊仁生日是1944年10月28日),他在房间里等我一起庆祝,让我赶紧去。但我的记忆中,他的生日并不是那天。

毛指导很警惕,害怕出意外。他命令所有人收拾东西,同时派一个运动员去查看情况,发现有人在走廊拐弯处藏着,手里拿着棒球棍。我们找学校领导把宿舍楼后门打开,迅速离开,简直是大逃亡。

毛指导身上一直别着匕首,我说教练不至于,他说不得不防啊。那时他们那些人就像疯了一样,根本无法制止。我也害怕,同时又非常气愤,觉得一定要争气。何况很多人在帮我,在南京看我训练的人都说,你别放弃,我们都支持你。我一定要练好,一定要去奥运会。

实际上,那是我身体最差的时期。跟着马指导练了3年,高强度训练使得身体极度透支,备战的时候,我的抵抗力非常差,三天两头发烧感冒,训练课都完成不了。在马家军,上午30公里,下午20公里。毛指导给我布置的训练量不到马指导的三分之一,尽可能抓专项。

我的压力很大,就用哭来发泄。毛指导会说:哭吧,把冤屈和压抑都哭出来,想打人,教练让你打两下。他特别宠我,像父亲一样爱我。可他越对我那么好,我压力越大,训练完不成,还总生病,觉得愈发难过,眼泪不由自主地往下掉。

出发前又听到妈妈在电话里这样说,我简直出奇愤怒了。不过,我从未产生过丝毫退却的念头,立刻在电话里回答母亲:如果我发生任何意外,所有人都会明白是谁做的。你不用担心,他只是吓唬咱们,干扰我比赛。当时我的确不害怕,奥运会他们伤害不了我。

王军霞:

1973年1月19日出生,吉林蛟河市人,1991年入选辽宁田径队(马家军),师从马俊仁。1993年田径世锦赛上女子10000米金牌,并创造世锦赛纪录。同年的第7届全运会连续打破3000米和10000米的世界纪录。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获得了女子5000米冠军和女子10000米银牌,是我国第一位中长跑奥运冠军。

>>>本文作者《体坛周报》著名田径记者李响正做客腾讯微博进行微访谈,独家揭秘王军霞遭死亡恐吓。

相关微博:

  • 【王军霞奥运回忆:曾遭恐吓,被逼退役】#独家专访#王军霞(@王军霞) :1996年奥运会前,我给家里打电话。母亲哭着说,女儿不要去了。她开始死活不肯说,最后才告诉我,“他们给家里打恐吓电话,还写信威胁,说要你的命,要让你残废,让咱们全家不得好死。”(李响(@李响) 2012年5月30日体坛周报B4-5)
    2012-05-30 10:43:34
    -转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