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独家专访里皮:我是恒大弗格森 在中国退休?

2012年05月23日07:3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独家专访里皮:我是恒大弗格森 在中国退休?

里皮:我是恒大弗格森

恒大新帅里皮的中国之旅以上周日(5月20日)的胜利开场。意大利人在中国处子秀的次日下午,接受了本报和《米兰体育报》对他的独家联合专访。这也是本报特约记者法比奥·利卡里三天之内对里皮的第二次专访。

体坛周报:您上次说将全力帮助恒大完善青训体系……

里皮:全中超的球队都越来越重视青训,尤其是恒大,我来到中国的第一天,俱乐部就向我解释了这一思路。我们去看了恒大与青岛青年队的比赛(21日,1比1),我发现了许多优秀球员。我会继续跟踪青年队,虽然我现在还没有记住几个名字,但我准备在下一个客场就带上几名小将。不久的将来,你们会在主力阵容中看到许多年轻人,希望一队的比赛经历能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体坛周报:来中国的第一场联赛后,你对恒大这支球队有什么印象?

里皮:我发现我的手下有许多优秀球员,主力阵容我就不点评了。替补球员中,我很喜欢7号(冯俊彦),他的插上丰富了我们的进攻。另外,35号(买买提艾力)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他的突破让对手很难受。

体坛周报:恒大的新闻发布会是2006年世界杯庆功游行后您第一次出现在球场外的直播里。

里皮:我也是事后才知道的。他们不是为我直播,而是为我的球队直播。中国人热爱意大利的足球、时尚以及红酒。

体坛周报:您立刻就接受了恒大的邀请吗?

里皮:一开始我拒绝了。但在看过一些比赛录像,考虑了一段时间后,我改变了主意:恒大不计代价地说服我。

体坛周报:生活一周以后,您对中国印象如何?

里皮:从教练角度来说,这里和意大利的区别比我想象的大。我不能只是训练和阵型,而是必须扮演弗格森那样的经理角色:恒大希望变成一家伟大的俱乐部。我向他们解释,引进几个巨星不够,你们还必须学习欧洲俱乐部的管理理念。

体坛周报:足球能像意大利时尚那样直接复制到中国吗?

里皮:这是两码事。中国不缺少身体和技术出色、能适应欧洲联赛的球员,但中国缺少能帮球员累积经验的高水平比赛。意大利一些成熟的战术体系倒是可以在中国推广。

体坛周报:中国球队不会只是您的一块跳板吧?

里皮:我从没想过在这里过渡。我不后悔今年拒绝几家意大利球队,退休前我想体验下外国足球。我还拒绝了阿联酋、卡塔尔、乌克兰甚至中国国家队邀请,只有恒大说服了我。

体坛周报:那么,您是希望在中国退休?

里皮:我希望在恒大干至少3年以上,之后我还不确定。显然,我的教练生涯已到尾声。

体坛周报:您取代的是一位冠军教练,所以您至少得像他一样赢下联赛?

里皮:是的,不过俱乐部没有给我压力。也许我拥有中超最强的团队:不久后,队内最佳射手穆里奇和颇具天赋的中场姜宁都将伤愈,巴里奥斯也会加入我们。我对球员们说:我观察你们3个月了,没有人比你们强,(冠军)取决于你们。

体坛周报:恒大的水平大致相当于的意甲哪支球队?

里皮:(与意甲球队)直接交手前,我不可能知道。青岛队是中超最后一名,但在他们10名球员组成的防线面前,我们直到下半场才打开胜利大门。和意甲一样,要么早进球,要么你就要打一场肉搏战……

利卡里:每天你都和刘(永灼)先生一起吃午饭,你们在商量转会吗?

里皮:不是。刘先生很年轻、很睿智,他几乎知道中国足球的一切:每天的午饭和晚饭,他向我介绍球员和球队的特点。他永远和教练组在一起,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希望我没有占用他陪家人的时间。

利卡里:不仅你,你的教练团队也可说是中国最好的。

里皮:恒大的成功不单取决于我,更取决于我的团队。我和他们每个人都有无限默契,我认识佩佐蒂已经一辈子了,闭着眼睛我也知道他在干什么。

利卡里:到达中国后你就一直住在酒店,习惯这种生活吗?

里皮:我很喜欢现在住的酒店,从这里到达训练场和球场都不远,我想我们不会再去找其它公寓了。恒大基地的训练条件很好,草皮甚至比大多数意大利俱乐部的还好。我会一步一步地在热身和训练结构中加入我的思路,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着急。

利卡里:意大利队在中国有许多球迷,你能给他们讲讲2006年德国世界杯吗?

里皮:我记得在出发去德国前,我曾闭上眼睛想象,意大利在决赛中面对巴西。我的梦实现了,虽然我们的对手是法国。来广州以前,我闭上眼睛想象我和恒大一起成功的场景,我希望这一次也能美梦成真!

利卡里:中国人叫您“银狐”……

里皮:我的银发并不显老,我从35岁开始就有白发了。

利卡里:通过这几天的接触,你认为恒大需要首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里皮:沟通!在训练和比赛中我都需要翻译的帮助:你无法保证信息传达的准确性。第一场比赛中,经过中场训话后大家踢得非常好;那些在伤停时间到场边接受我指导的球员也有立竿见影的提高。(比赛中)我需要“暂停”。

利卡里:来中国前,你特意了解过这里的文化吗?

里皮:我只关心我的工作,但我也愿意了解其它。我想去长城看看,那是和金字塔齐名的伟大建筑。

利卡里:食物呢?

里皮:中餐的品种很多也很清淡。我最喜欢餐厅的鱼和煲汤,尽管他们和利沃诺式的很不一样。我也没有在自助餐厅看到蛇,听说这个地区的人很喜欢吃蛇。

利卡里:中文和汉字有没有让您头疼?

里皮:我只学到了“谢谢”和“快些”。我经常在训练中说“快些”,因为中国倾向于慢节奏的活动。

利卡里:会看欧洲杯吗?

里皮:会的,即使这里的时差令人难受。我并没有看欧冠决赛和意大利杯决赛,因为我不想带着黑眼圈去第二天的训练。祝普兰德利和意大利队好运,尤其是那些和我一起在柏林捧杯的球员。

利卡里:您怎么看尤文的第三颗星?

里皮:重要的是赢得联赛冠军的人心里面有那颗星。其它东西不重要……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