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中国竞走跨栏重回巅峰 刘翔伦敦将战三大高手

2012年05月16日09:0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严小琰(微博)报道

竞走和跨栏分别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为中国田径夺得宝贵金牌。8年蛰伏后,这两个项目终于重返巅峰。

北京奥运退赛已过去四年,但对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影响还在持续,即便伦敦奥运会可能成为刘翔的奥运绝唱,国人对于他的寄望也将定义为“卷土重来”。因此,对于刘翔而言,这个夏天的压力不言而喻。但是相比刘翔职业生涯的前两届奥运会,伦敦又也许是最艰难的一次,因为他的对手已经不仅仅是一两个人,而是一群人。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戴龙·罗伯勒斯,这个被认为是刘翔“一生的对手”的古巴人虽然时常受到伤病困扰,但在大赛来临前总会表现出稳定的状态。虽然大邱世锦赛上因打手犯规成绩被判无效,但从刘翔在最后几个栏才追上他的情况可以看出,罗伯勒斯的实力与刘翔可谓势均力敌。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罗伯勒斯在今年的首秀赛上也跑出了13秒19,可见状态正佳。

除了罗伯勒斯,美国人更令刘翔头疼。虽然每个国家在每个项目上的奥运会参赛名额只有三人,但美国纵队可以说是最充分利用这三张门票的一个国家。近年来一直和刘翔保持有力竞争的老对手大卫·奥利弗自然不在话下,他今年的首秀也跑出了13秒17,在顶风3.2米/秒的情况下也有13秒30的发挥,状态相当稳定。这两年,美国还涌现出了好几个小将,其中以伊斯坦布尔新科室内世锦赛冠军艾瑞斯·梅里特最为风头强劲,他崛起的速度几乎可以用坐火箭来形容。去年其成绩还仅仅是徘徊在13秒10门外,今年突然就来到了13秒左右。5月初在费耶特维利的比赛,他预赛超风速跑出12秒99,决赛也有13秒03的表现,一跃成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去年年底,梅里特学刘翔将起跑技术由八步改为七步,收效明显。原本在土耳其室内世锦赛上,刘翔一度被认为稳获冠军,但最后被横空杀出的梅里特截和。他也成为目前,除奥利弗和罗伯勒斯之外,刘翔最需要警惕的对手。

好在刘翔目前也正走在一条平稳上升的轨道上,从川崎首秀的13秒09可以看出,刘翔目前具备了进入13秒的实力。本周末,他即将与这些美国对手碰面,奥运会提前展开对话,对于刘翔检视自身,考察对手具有重要意义。而与他并肩作战的史冬鹏(微博)和谢文骏(微博),在这场比赛上的表现也将作为是否入选国家队的重要考察指标,尤其对史冬鹏而言,急需一个好成绩来证明自己依然具备跑进奥运会决赛轮的实力。

除了跨栏,竞走也是一大夺金点。刚刚结束世界杯的比赛任务后,竞走队的伦敦名单就已公布,虽然柏林世锦赛银牌得主、北京奥运会第四的男子20公里名将王浩(微博)终因伤病落选。但亚洲纪录保持者、在竞走世界杯上以绝对优势突破俄罗斯的集团作战夺取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的王镇,一举成为伦敦奥运会的夺金热点。与王镇一起入选大名单的还有陈定和蔡泽林,小将赵奇(微博)作为替补同样进入大名单。

女子20公里竞走,除了大邱世锦赛亚军、老将刘虹(微博),刚刚在世界杯赛上取得第四名好成绩的小将吕秀芝也确认入选。青海选手切阳什姐也有很强的实力,如不出意外,她将成为首位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藏族选手。此外陕西选手高妮作为替补入选。

另外去年世界排名第二,今年竞走世界杯获得第4名的司天峰,也被认为是冲击男子50公里竞走金牌的有力人物。不出意外,与他一同前往伦敦的还有 李建波和赵建国。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