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出征日本九战九胜! 刘翔奥运年福地赢开门红

2012年05月06日15: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出征日本九战九胜! 刘翔奥运年福地赢开门红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轻松夺冠(点击查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5月6日,刘翔在国际田联日本川崎挑战赛男子110米栏角逐中,以13秒09称雄。回顾其征战日本的经历,不难看出日本堪称翔飞人的福地——他不仅在2004至2008年豪取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的五连冠,更凭借在这里获得的世锦赛金牌实现大满贯。此次征战川崎,是刘翔鸟巢伤退后首次踏足日本大奖赛,雨后13秒09的成绩延续着他在这里创造的辉煌,也让伦敦奥运前景一片大好。至此,刘翔九次出征日本,保持全胜战绩。

青葱少年称霸亚洲

刘翔首次赴日本参赛是在2001年,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他以不到18岁的年纪在大阪跑出了13秒42,摘得东亚运动会男子110米栏金牌。携此余威,刘翔在三个月后勇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10米栏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

战无不胜好运连连

经过三年的成长与历练,刘翔从2004年起连续五年受邀征战大阪大奖赛,并从未让冠军旁落。而且翔飞人的每一次日本之旅,几乎都为当年的赛事带来了好运。

2004年无疑是刘翔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巅峰。5月,他以13秒06的当时个人最好成绩,第一次战胜了自己的偶像——美国栏王阿兰•约翰逊,在大阪大奖赛称雄。8月,他便在雅典奥运会上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问鼎。

2005年5月,第二次征战大阪大奖赛的刘翔以13秒12轻松夺冠。三个月后,他就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以13秒08摘银,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田径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2006年5月6日,刘翔在大阪跑出了13秒22,取得该站大奖赛三连冠。此后,翔飞人势不可挡,并于7月12日在瑞士洛桑超级大奖赛上以12秒88夺魁,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

2007年,刘翔两度出征大阪。先是5月5日,他以13秒14再夺大阪大奖赛桂冠;继而在8月31日,他以12秒95上演九道奇迹,勇夺世锦赛金牌,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及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

2008年5月10日,刘翔以13秒19豪取大阪大奖赛五连冠,创造了七次赴日参赛保持全胜的傲人纪录。只可惜当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翔飞人因脚伤退赛,继而阔别日本大奖赛四年之久。

备战伦敦川崎启程

伤愈复出后,刘翔仅有一次赴日参赛的经历,便是2011年7月的田径亚锦赛。当时的他正在为大邱世锦赛紧锣密鼓地备战,原本经过美国的两周训练,翔飞人计划直接出征大邱,但为了保持状态,加之神户亚锦赛的赛程——预赛和决赛仅时隔两小时与大邱世锦赛一致,刘翔和师傅孙海平(微博)临时决定征战。最终,刘翔以13秒22轻松加冕该项赛事男子110米栏的四冠王。

奥运年的室外赛季,刘翔再一次选择于日本启程;川崎也没有辜负刘翔,助其创造了九次征战日本保持不败的纪录。完成了此役由室内赛向室外赛的过渡,翔飞人也顺利步入“伦敦时间”。(孙艳)

  • 刘翔听众:
    今年第一场室外比赛日本川崎站以13秒09夺冠!自己也比较满意!通往伦敦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等着我!对手都非常强大!我会倍加努力,做好自己!加油!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握手
    2012-05-06 16:09:4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