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13秒09!复出后第三佳绩!刘翔伦敦值得期待

2012年05月06日16: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5月6日下午,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国际田联日本川崎挑战赛男子110米栏角逐中,以13秒09轻松问鼎。这一成绩,追平了翔飞人伤愈复出后的第三佳绩。此前,他曾在2011年的美国尤金站钻石联赛中跑出了13秒00的复出后最好成绩。其次是在当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跑出的13秒07和2010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创造的13秒09。在川崎的雨后创造13秒09的佳绩,强劲的势头预示着翔飞人已经迈出了“伦敦救赎”的稳健一步。

伤愈复出“灵魂附体”

2009年9月20日,阔别赛场长达13个月之久的刘翔站在了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的起跑线上,这也是他鸟巢伤退后的复出之战,同场竞技的有美国名将特拉梅尔。

赛前,刘翔只低调地把目标定在完成比赛上,但发令枪响后,用师傅孙海平(微博)的话说,刘翔显然“压不住了”——0.159秒的出发反应时与特拉梅尔不相上下;前三栏虽然有些发飘,但后程的奋力加速使之和特拉梅尔并肩冲线,两人的成绩同为13秒15。

最终经过终点高速摄像的画面,组委会才确认特拉梅尔的身体有效部位更先越过终点,刘翔只以千分之一秒的劣势屈居亚军。

赛后,刘翔笑言自己的表现好似“灵魂附体”,能跑出13秒15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

当年,刘翔还参加了济南全运会、田径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均夺得冠军,成绩分别为13秒34、13秒50和13秒66。

不敌大史短暂低潮

2010赛季伊始,刘翔先后在全国室内特许赛和多哈室内世锦赛上获得60米栏第四名和第七名,成绩不甚理想。5月,他再次从家乡上海开启这一赛季的室外赛征程,此时的上海站比赛,已经成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一站。

赛前,训练不够系统的刘翔只表示会尽力发挥,并笑言将紧随史冬鹏(微博)跑,而孙海平则保守地给出了13秒50或者更低的成绩预期。

果不其然,比赛中,刘翔受到对手失误的影响,甚至在第五个栏之后被史冬鹏反超,最终他只以13秒40排名第三,美国悍将奥利弗以12秒99强势问鼎,史冬鹏以0.01秒的微弱优势力压刘翔获得亚军。

直到年底,翔飞人才尝到赛季首胜,在广州亚运会上以13秒09豪取三连冠,也创造了他伤愈复出后的最佳战绩。

“七上八下”豪赌伦敦

2011赛季,刘翔的征战恢复到了伤前的节奏。继两站德国室内赛收获了两个第三名并提升了60米栏成绩后,翔飞人再于5月的上海站钻石联赛上演赛季室外首秀。特别的是,此次也是他将八步上栏改为七步上栏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结果,刘翔再一次给世人带来惊喜,他以出色的节奏将奥利弗完全带乱,并最终以13秒07第一个冲过终点,不仅终结了奥利弗的连胜势头,也创造了自己2009年伤愈复出后在各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在看似折腾不起的年纪,刘翔毅然更改技术提升前三栏不足的短板,也让人们看到了他豪赌伦敦奥运的不死之心。

6月初,刘翔再接再厉,虽然在尤金站钻石联赛中不敌奥利弗屈居亚军,但他跑出了13秒00的个人历史第六好成绩。

而后,刘翔在日本神户以13秒22加冕亚锦赛四冠王;又在8月底的大邱世锦赛上,在遭到罗伯斯暗算的情况下,以13秒27遗憾摘银。

川崎雨战稳健夺魁

尽管此次出征川崎之前,刘翔只表示这次是以赛代练,找找比赛感觉,并不愿多提伦敦半句,但外界普遍将此役看作是他征战奥运的起点。

显然,目前距离伦敦奥运还有三个月时间,刘翔也并没有把状态调整到最好。在没有强敌,场地湿滑的环境下,翔飞人13秒09的成绩已然让国人对其伦敦奥运之旅充满期待。(孙艳)

  • 刘翔听众:
    今年第一场室外比赛日本川崎站以13秒09夺冠!自己也比较满意!通往伦敦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等着我!对手都非常强大!我会倍加努力,做好自己!加油!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握手
    2012-05-06 16:09:4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