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战术板:爵爷从未如此保守 反击无力怎守平局

2012年05月01日10:08腾讯体育[微博]安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0-1被曼城(微博 数据) 单季双杀,可以说曼联(微博 数据) 不仅在“吵闹的邻居”面前遭遇各种纪录羞辱,更是一战将争冠主动权拱手让给同城死敌。细观比赛,正如英超(微博 专题) 资深专家颜强(微博)所言:曼联输的毫无怨言。

战术板:爵爷从未如此保守 反击无力怎守平局

颜强微博截屏图:点击进入

曼市德比赛后颜强在腾讯微博中讲道:“德比。曼城完胜曼联,一球之差掩盖了双方场上表现的差距,曼联几乎没有像样的进攻,很久没见过曼联这样疲沓的表现,半场时david conn很诧异地和我说,为什么曼联为求平而来?联赛锦标悬念势必延续到最后。”单看1-0的比分,似乎并不说明曼城在主场占据多大优势,但细看射门、传球、控球等主要数据,曼联几乎输的彻头彻尾。尤其射正球门一项,红魔全场0射正的尴尬情形上一次发生还要追溯到2009年5月16日与阿森纳(微博 数据)的比赛;更夸张的是,算上全场伤停补时那略显“夸张”的5分钟,下半场合计50分钟内曼联居然没有一脚射门,哪怕是打飞。

战术板:爵爷从未如此保守 反击无力怎守平局

技术统计:曼联全场0射正

输的如此彻底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我们不妨一一来看。

败因解析之一:过于保守

本场赛前,联赛仅剩最后3轮,带着3分优势前往伊蒂哈德球场,曼联主帅弗格森稳妥求一场平局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唯恐英格兰顶级联赛第20次封王有失,也担心本赛季最终一无所获,或是本季主场1-6被曼城屠杀仍历历在目,总之,单从首发排兵布阵上看,这次弗格森就有些过度保守。

战术板:爵爷从未如此保守 反击无力怎守平局

曼联首发阵型图

先发阵容中,正如英媒此前所预料,弗爵同时祭出5位中场。这本是一项正确的决定,增加中场球员人数以将战火推到中圈甚至对方半场附近,这不仅能够限制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纳斯里等曼城中场发动机的推进,同时也能有效抑制对手后腰亚亚-图雷(Y-图雷 K-图雷)的后排插上,另外本方后防线也能减轻部分压力。但实际情况是,先发的这几位球员因各自“短板”根本无法顺利完成弗格森的战术意图。

战术板:爵爷从未如此保守 反击无力怎守平局

场面几乎一直被纳斯里、席尔瓦们掌控

首先卡里克出任的是中路协调、组织、调度角色,中路拦截并不是这位英格兰中场的强项。同时,38岁的吉格斯和37岁的斯科尔斯同时首发,暂且先不谈两位老将加在一起75岁的高龄,即便年轻巅峰时期尤其吉格斯素以进攻著称,这令曼联的中场防守强度更显薄弱,仅从体力上两位老将便心有余而力不足。其次右侧纳尼首发,这是与鲁尼形成呼应的反击策略;韩国人朴智星时隔近3个月后回归首发,弗爵用意明显:试图利用朴三肺超强的往返跑能力锁死对手中场核心——席尔瓦(此题后有详述)。本寄希望于利用人数优势对拼曼城中场,但最终实际情况却是:中场比拼完败下风。曼联不仅控球一度仅达到30%多一些,场面更是几乎一直被纳斯里、席尔瓦们掌控。

败因解析之二:朴智星的使用

众所周知,朴智星是弗格森颇为喜欢的关键先生。此前几个赛季面对利物浦(微博 数据) 、阿森纳和切尔西(微博 数据) 这几家劲敌,韩国人屡有极其精彩的发挥。但本赛季随着年龄的增长,31岁的亚洲天王状态已经出现大幅下滑。此役之前,本季联赛中朴智星仅首发9场,出场总时间不过867分钟。但本场天王山之战弗格森还是选择将他放到首发阵容,其主要用意在于:利用朴三肺的超强往返跑能力锁死对方核心席尔瓦。

战术意图没问题,但场上实际效果最终如何?看过以下数据便一目了然:据OPTA赛后统计,席尔瓦本场射门2次、助攻1次(角球助攻姑且不算)传球54次,传威胁球3次,过人3次,抢断2次;反观朴智星:拦截1次,解围1次,58分钟内跑动距离仅为4126米低于全队即时平均值5531米,并且2次与席尔瓦和特维斯1对1正面交锋竟皆被对手闪过。显然,今日的朴智星已经不再是昔日的朴三肺,别说期望他在与豪门对决时再度上演绝杀,就连赖以生存的铁人往返奔袭也因年龄的增长逐渐消失。

战术板:爵爷从未如此保守 反击无力怎守平局

朴智星难以阻挡特维斯的突破

比赛仅仅进行到第58分钟时,场面落后1球情况下弗格森不得不推翻先前设计好的这项策略进而用维尔贝克将朴智星换下。对此一些中立球迷甚至在微博中这样评价道:“说一句红魔球迷可能不愿听的话,现在的朴智星已经配不上这一身红色战袍。”

败因解析之三:反击无力

战术板:爵爷从未如此保守 反击无力怎守平局

纳尼全场表现低迷

既然以主守姿态来到伊蒂哈德球场,那曼联势必要亮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快速高效的防守反击。为了能在中场对拼中占据人数上优势,今天曼联主攻的仅有3人:单箭头鲁尼和身后的吉格斯以及右边的纳尼。此役,鲁尼因身后缺乏有力支持陷入低迷,吉格斯则“被迫”承担了过多的中场防守任务,以至于无暇也没体力连续为前方输送炮弹。纳尼的出场则颇有争议,此前据英媒报道,德比战前在卡迪夫的一次全队集训中,纳尼不幸扭伤脚踝,本场能否出战当时还是疑问,但本场纳尼还是取代瓦伦西亚阿什利-扬出任首发边翼。那么疑问便在于:纳尼是否是带伤出战?如果真是如此,那为何不选择与鲁尼更为来电且本赛季仅联赛中便奉献4+13的瓦伦西亚?不论如何,最终结果是:纳尼全场表现低迷,第83分钟被阿什利-扬换下。

结论:

综上,曼联输掉最关键一战却有一些客观原因,比如客场作战、铁闸维迪奇、绞肉机弗莱彻等关键球员缺阵以致阵容不整等。但更为重要的是,主帅弗格森本场过于保守的战术安排以及球员在场上的低迷斗志已经提前为失利埋下伏笔。面对“吵闹的邻居”日益崛起,弗爵和同时到现场观战的格雷泽们不仅需要仔细分析这场败局以及承受本季可能发生的颗粒无收,未来更需辩证看待“金元与底蕴”这一看似矛盾的问题。

(安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