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战术板:穆帅三年变形记 赢宇宙队我也能优雅

2012年04月22日08:55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过去4年,全世界都在研究一个命题:如何守住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的宇宙队进攻?各种办法人们都尝试过,从门前堆大巴,到凶悍的前场逼抢,甚至是“武僧”、“伐木”这样的盘外招,但成功的实例确实不多,屈指可数。然而最近1个月,竟然有三支球队都曾让巴萨(微博 数据) 90分钟攻势受阻,这三队分别是AC米兰(微博 数据) (欧冠(微博 专题) 1/4主场)、切尔西(微博 数据) (欧冠半决赛主场),以及今天的皇马(微博 数据) 。妙处何在呢?

名家论道

今天的比赛后,出现了两种关于巴萨败给皇马的评论。第一种评论,以《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滨岩(微博)为代表,滨岩指出:“没有永恒的神话,没有永远的冠军。瓜迪奥拉知道这一点,才不急于续约。但梅西出自青训营,特略也是,有着很大不同,如此重要比赛,放一个丝毫不认识这种比赛的生瓜,是瓜帅失误。曾经说巴萨无解,今天巴萨自解了。”大意是说,巴萨在用人方面自乱阵脚,更多评论则指出,巴萨似乎为欧冠留力的心态过于明显,没有全力去拼。这种评论是否合理,仁者见仁,但这不是讨论的主题。

第二种评论,来自《体坛周报》权威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对付巴萨,从最早希丁克执教的切尔西,到这次穆里尼奥的皇马,采用的都是“压缩式防守”——压缩中后场的空间,不给巴萨传球的空间,而不是更多球队所采用的 “收缩式防守”。“收缩式防守”,是把最后一条防守阵线很靠后,全面收缩到禁区内;而“压缩式防守”是最后一条防线前提、中场线后撤。”骆明则指出:“不能说皇马控球少就是防守反击呵。在中场断了巴萨很多球,而且经常大部队压过半场。”央视名嘴韩乔生(微博)则给了最后的结论:“必须提到一个最重要的人,穆里尼奥先生。他的到来使皇马发生了巨变。他的谋略和才华让绿茵场上一切皆有可能。

战术板:穆帅三年变形记 赢宇宙队我也能优雅

腾讯名家热议世纪大战

显然,穆帅的战术令人称道。众所周知,而狂人的战术不外乎两点:稳固防守、打出快攻。关于快攻,之前的战术板已经论述很多了。今天的重要议题就是,穆帅如何防守宇宙队?

数据论道

从腾讯体育数据库、OPTA的比赛数据可以看到,尽管今天皇马赢了,但是控球、传球的优势,仍然在巴萨一边。巴萨传球617次,皇马仅有241次;巴萨成功传球488次,皇马仅为151次;传球成功率巴萨是86.2%,皇马仅有62.7%。那么,巴萨拿到72%的控球率,皇马仅为28%,也就顺理成章了。

但问题在于,巴萨控球时间几乎占到比赛时间的3/4,可是攻势威胁呢?皇马14次攻门,巴萨也14次;皇马6次射正,巴萨不过3次;皇马7个角球,巴萨不过4次!也就是说,巴萨的控球优势,无法演化为进攻上的优势,皇马对球权的利用,要远胜巴萨。能这样,这自然是因为两点:第一,皇马守的好,让巴萨无法推进;第二,皇马的进攻效率更高。

战术板:穆帅三年变形记 赢宇宙队我也能优雅

两队数据对比

皇马防守实例解读

本战皇马控球率只有28%不假,但如果因此而认为皇马今天一味的“退守”,一位的门前堆大巴,那就是大错特错了。事实是,皇马今天的防守策略,是“前压”。三点:第一,即便对手突到禁区前10-15米,皇马的整条后卫线也不退到禁区内,而是始终压在大禁区线外。换做别的球队,此时早已是禁区内粗腿横行、人满为患了。但今天,皇马偏偏还就不在禁区里堆人。不多说,有图有真相。

战术板:穆帅三年变形记 赢宇宙队我也能优雅

皇马的防线前移 挤压巴萨前场空间

第二,皇马把防线积极前压,其目的,是为了让防线和中场线靠的更近。这可以说是很“毒”的一招。巴萨强在何处?就强在对手禁区弧顶这一带,巴萨有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等众多可以在这个区域进行渗透配合、传出精妙绝杀的王牌。而皇马前提后卫线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为了把更多的兵员集中在这个关键区域,巴萨谁在这里拿球,那么少则3-4人,多则5-6人,皇马球员用白色海洋将其围而歼之。

图例就是巴萨在皇马禁区前试图配合的一个瞬间,梅西拿球,但哈维-阿隆索、赫迪拉、C罗(微博 数据) 厄齐尔、拉莫斯五个人对其形成包围圈。即便是梅西个人能力再强,总面对这样的局面,自然不可能总踢出好球。今天梅西为何哑火?这个瞬间就是他全场遭遇的缩影。

战术板:穆帅三年变形记 赢宇宙队我也能优雅

皇马总能在防守时纠集优势兵力

第三,更多时候,皇马根本就不是在防线上断球解围,而是在前场就积极压迫对手。下半场皇马的一次前场断球就是如此。巴萨推进到前场,厄齐尔、迪马利亚两人上前,进行区域逼抢。即便是强大的巴萨,也难免乱了方寸,最终巴萨边路球员试图转身控球直塞时,被厄齐尔断下,直塞形成单刀,可惜C罗越位了一点点。否则杀机必成。

战术板:穆帅三年变形记 赢宇宙队我也能优雅

皇马的中前场抢断非常犀利

而且必须指出,皇马完成出色的前压防守,并没有用多少粗暴的犯规。相反,双方拼的激烈,巴萨球员把皇马球员掀翻的一幕幕倒是屡见不鲜。赛后西班牙媒体普遍认为,如果该出红牌,也是出给阿尔维斯。图片就是证据。特别指出,这里不是要抨击巴萨是“武术队”,只是证明,皇马今天也没有采用伐木侵人、武僧横行的“武术队”踢法。

战术板:穆帅三年变形记 赢宇宙队我也能优雅

相比皇马,今晚的巴萨更加“暴力”

以上三点防守策略之外,皇马标志性的快攻,自然也是杀得风生水起。C罗锁定胜局的单刀就是证明,迪马利亚从本方大禁区线靠前一点的区域开始拿球奔袭开始,经过两次简单传递形成杀机。迪马利亚给厄齐尔,德国人再直塞C罗,从后场发动快攻,到C罗把球推过门线,耗时区区7秒,不过才7秒而已!整个过程中,巴萨参与回追、堵截的有8个球员和1个门将,但9人全速狂奔,最终还是被皇马的“7秒奔雷斩”砍落马下。可以说,踢出这样的快攻,是没有多少球队能防得住的。试问:巴萨传递数十脚取得破门的踢法,固然是美妙足球;但皇马这种7秒奔袭大半球场,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就不是漂亮足球吗?

战术板:穆帅三年变形记 赢宇宙队我也能优雅

简单 直接 皇马的进球有一种爽快的美感

穆帅3年2战的进步

今日的穆帅,防守战略就是一点:防线前提,挤压中场空间,御敌于国门之外。这正是马德兴老师所说的“压缩式防守”,而不是“收缩式防守”。什么叫“收缩式防守”?2年前,穆里尼奥率领国米(微博 数据) 在欧冠半决赛上客场淘汰巴萨,靠的就是“收缩式防守”。

在国米与巴萨的那场次回合比赛里,莫塔被罚下之前,国米一度打是550阵型,4个后卫+1个后腰屯兵禁区,此外5人扫荡禁区线。可以说是退到了不能再退的地步。

战术板:穆帅三年变形记 赢宇宙队我也能优雅

曾经的穆帅也会在禁区里“停大巴”

而到了莫塔被罚下后,国米的阵型变为630,6个后卫屯兵禁区,3个人在大禁区线扫荡。

战术板:穆帅三年变形记 赢宇宙队我也能优雅

6后卫的防守决心有谁能懂

当然,穆帅当年率队死守,一方面是因为球队手握2球优势(毕竟主场是3-1),一方面是因为国米被罚下一人,不得已而为之。但同样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穆帅来到皇马后,在皇马的对抗巴萨的防守策略已比当年有了明显的变化——这一方面是因为西班牙的足球文化,不允许皇马踢出死守的比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皇马今日的后卫人选、防线速度、中场兵员架构、前场球星的能力,与当年那支国米截然不同,穆帅照搬当年那套,去年打巴萨栽过跟头,而如今的穆帅,已悟出了新的东西来。

结论

可以下结论了:用马德兴老师的话说,如果说当年穆帅在国米掀翻巴萨、2次9人作战拿下4分的防守策略,多为“收缩式防守”的话,那么今日穆帅打败巴萨的,就是“压缩式防守”了。一字之差,其重点、思路、形态都截然不同。

这也再次证明一个道理:穆里尼奥在葡超英超(微博 专题) 意甲(微博 专题) 取得成功,来到西甲(微博 专题) 后又有所建树,征战不同风格的联赛都能吃得开,因为他不是那种只有一种战术框架,走到哪里都要生搬硬套自己那一套阵型的人。他也在变,也在根据不同的联赛、不同的兵员和不同的风格,在不断修正、摸索自己的套路。当然,穆帅变得只是外皮,而不是内中的骨架。穆帅的“变”,正是为了“不变”。

瓜迪奥拉在本次国家德比之前说:“每次和我们比赛,皇马都在变,而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应该说,瓜迪奥拉的话语只对了一半。穆里尼奥的皇马确实不断的在变阵型,变形态,但是穆里尼奥的球队有一点不变:稳固防守、快攻斩敌的中心思路不变。他不断的改变阵型,就是为了更好的贯彻他永不改变的思路:左手扛着重盾迎敌,寻机把右手所握着的那柄寒光四射的匕首,刺入对手胸膛。

(冷雪)

  • C罗听众:
    Mission accomplished. Thank you for the support today on our win against Barcelona.
    2012-04-22 05:59:19
  • 皇马新闻听众:
    #西甲#【地球保卫战!穆帅3年抢宇宙队3冠】在巴萨疯狂的几年里,诺坎普球场内堆满了欧洲豪门的尸骨,几乎没有人可以真正击败宇宙队。而穆里尼奥做到了,欧冠、国王杯,眼看又是西甲,他到处扮演者阻击宇宙队的狠角色…@*6423916 西班牙足球(@西班牙足球) http://url.cn/3TKQWM
    2012-04-22 08:25:5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