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管维佳:加法好做减法难为 马刺季后赛先难题

2012年04月16日15:00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管维佳(微博)述评

最近,76人主帅道格·科林斯,贡献了一段可以作为本赛季总结的经典语录:“这是一个全联盟都充斥着闹剧的赛季,而闹剧会把你拖垮。整个NBA(微博)唯一不需要处理闹剧的球队是圣安东尼奥马刺,他们与闹剧绝缘。其他任何一支球队都有闹剧,区别只在于程度不同。”

在NBA,闹剧往往与球星有关,但就连76人这种没有超级明星的球队,都会爆出伊戈达拉与路易斯·威廉姆斯的不和传闻,马刺为什么与闹剧绝缘?

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比如他们有一位所有教练都梦想拥有的核心巨星,比如他们有一位所有球员都甘愿为之奉献一切的伟大教练;他们的战绩足够好,你没法从鸡蛋里挑出骨头,他们又是一支小市场球队,不在媒体狂轰乱炸的风暴眼中。此外,还有一条很重要的原因:波波维奇将轮换阵容扩充到了极致,队内的绝大多数球员,都能获得不少的上场时间。有球打又能赢,自然大家开心。

马刺目前的阵容中,有12人的场均出场时间都在16分钟以上。不谈吉诺比利伤停或者邓肯因为年老轮休的比赛,即便是4月13日对灰熊这种全员健康、真刀真枪的比赛,波波维奇也是壮丽的11人轮换——三巨头的上场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上,证明马刺是在“真打”;所有球员都至少出战12分钟,则让人感叹,到了赛季末,波帅的轮换仍是如此坚决彻底。

在NBA,所谓的“轮换制”并非没有先例。1999-2000赛季的开拓者,常规赛时也是11人场均上场时间都在11分钟以上,球队头号得分手场均不到17分,却也打出了59胜23负;往远了说,1988-89赛季的活塞,华丽丽的9人大轮换,最终横扫湖人初尝冠军滋味。

但问题也就出在这儿:当年的活塞,轮换幅度已经够大,但季后赛只是9人的常规编制;12年前的开拓者,打到季后赛,也把真正的轮换名单缩减为7到8人。常规赛,波波维奇的加法可以打100分,但季后赛一到,就是做减法的时候了。

这道减法不好做。上赛季季后赛首轮,马刺同样面临着做减法的问题,但不管怎么减都觉得别扭:平时用得挺顺手的杰弗森、尼尔和布雷尔,在上场时间被压缩之后效率也跟着下降;斯普利特倒是表现不错,但还是会有人怀疑是不是应该给他更多的时间。本赛季,这个问题同样存在甚至可能更严重:缩短轮换势在必行,但时间到底应该怎么安排?如果碰上灰熊或者湖人,邦纳、布雷尔这等小个内线的上场时间应该被压缩,但常规赛场均只打不到20分钟的斯普利特真的准备好了么?

别看波帅潇洒自如指挥若定,他的烦心事儿,其实多着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