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古板马刺其实最多变 波波维奇打造不老的圣城

2012年04月16日10:31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报道 一个明星初起时,我们关怀她的一切。新专辑的主打歌加了电子风,眼妆在向哪个老明星致敬,最近和哪个男人十指紧扣逛街被拍到,代言某产品合不合她的风骨,走光时露出的内衣是什么样……一切变化都很新奇。而老明星则在大众的意识里,保持一个模糊的印象,偶尔看一眼,让人觉得“呀又长了点皱纹”,再细看“好像有点不一样了嘛”,但无所谓了,“他就是那样了,嗯。”

圣安东尼奥马刺就是这样。他们即将摇摇摆摆的,在五年前就过时了的“马刺老了”感叹声里,完成又一年常规赛。他们以12胜9负开局,之后是一波漫长的28胜5负。眼下他们42胜16负,胜率72%——哪怕他们之后常规赛全败,也将连续第15季,完成61%以上胜率(折合到82场,就是50胜)。

早五年前,学习马刺就是种潮流:谁都想打50胜赛季,而马刺简直就是自动50胜的机器。骑士把老马刺的费里拉去当经理,迈克·布朗拉去当主帅;小牛用小将军来对抗师尊波波维奇;雷霆(当时还是超音速)把普雷斯蒂和卡列西莫拉了去,2010年杜兰特还公开说“想当个邓肯那样的球员”——问题是,我们学马刺时,究竟学点什么?

如果写考卷时泛泛而谈,你可以填“学马刺的防守、团结、稳定”,这种答案打不了叉,但细看:若把“马刺”替换成“2005-08的活塞”、“2007至今的凯尔特人”,照样通用。马刺就是开头的老明星:他们赢惯了球的印象深入人心。就像十五年后凯特·温斯莱特容颜已改,但世界永远记得她和莱昂纳多在泰坦尼克号沉没前的那个黄昏。实际上,哪怕是马刺夺冠那四个赛季,细节来看都大不相同。1999年:双塔高低位连线;小将军的弧顶策动;翼侧三分群。2003年:帕克(微博)杰克逊是球队第二、三得分手,一突一投;同时邓肯在内线大包大揽。2005年:吉诺比利外围突破如蛇,邓肯+一白一黑双内线轮换。2007年:吉诺比利在2007年1月重为替补,马刺的挡拆前所未有的疯狂。而2010-12的马刺主旨,则是提速、高位挡拆、三分,更像是2006年的太阳——这不,还特意拉个迪奥来凑班。所以,你学什么呢?1999年慢速碾压、双塔卓立的马刺?2012年奔袭如风、十人轮换的马刺?2007年挡拆突分、三角各异的马刺?所谓“马刺保守固执”,其实是个伪命题。禅师会到处推销他的三角进攻;丹特尼到哪都是提速+三分;阿德尔曼到哪都是随机应变进攻。而波波维奇?十五年以来,除了赢球数字不变,他是最多变的一个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