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姚明挣得太多? 那打篮球该挣多少钱

2012年04月02日17:0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总决赛第五战终场哨响的那一刻起,我的好奇心就开始翻江倒海。北京队这史无前例地当一回CBA王者,球员们能落进口袋多少奖金?

两天之后,首钢集团为北京队举行庆功会,这个数字依然是个谜。有来自相对靠谱消息源的说法是,冠军奖金肯定不会比去年广东队的3000万多,因为北京队赛季的正常投入就跟广东、新疆们不在一个等级。你若相信,就大概能想来,疯狂了一整个赛季的北京队球员们,像翟晓川(微博)、朱彦西这样的菜鸟,即使个个是不可或缺的夺冠功臣,他们最终的收入能够突破百万,就应该心满意足了。

搁在现如今的CBA,这当然不是什么骇人数字。若是跟球员时代的姚明、尤其是在NBA(微博)打球时的姚明相比,这更好比是一阵毛毛雨。姚明在火箭队,新秀合同期内年薪平均也有400多万美元,照当时的汇率折合成人民币就是3000多万,后来签了顶薪合同,每年差不多1500万美元,那是翟晓川在CBA打到退役,也根本无法企及的一个数字。

有趣的是,同样打篮球的翟晓川只会羡慕姚明挣得多,不打篮球的芮成钢却有点儿嫌姚明挣得多。刚刚启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这位素来犀利的主持人发话,姚明每年挣四五千万人民币,扬州市委书记一年收入不到20万,大家同样辛苦,同样工作,反差却非常之大。不出预料,姚明立刻表达了不同意见,直言“比较不大对,这是两个体制、两种分配方式的问题”。想必,再接下去,姚明也就无语。恐怕所有打CBA的球员,也得集体无语。姚明算在美国工作了几年,挣的是美国人的钱,多了只当是给国家做贡献。若是按照主持人的算法,现如今的CBA,再寻常的球员一年下来恐怕收入也超过了20万。甭管挂着“职业联赛”牌子的CBA,职业化程度是高是低,各家俱乐部投入的盘子已经做到了一定规模,尤其是本赛季,国内球员的收入虽然还在百万元级别,外援工资超过百万美元的已足够列队,若是再拿肯扬·马丁的工资跟那位市委书记比,前者还等于被定性“不辛苦、不卖力”,CBA岂不是就要背上罪名?

所以,别去计较那种神奇的比较,是最简单最直接的态度。网络上已经有人举一反三,说环卫工人一年更辛苦、工作时间更长,收入可能还不到市委书记的十分之一。如此比较下去,当然是三天三夜都比不出个究竟,只会越比较越混乱,越会发现无尽的厚此薄彼。归根结底,这个社会的分工,早在漫长的社会变迁中完成了分工,而且趋势还是越分越细,同时也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认可。这样的前提下,篮球运动员比十几年前的收入翻了好些倍,比同为“体力劳动者”的多数其他职业收入高出很多倍,真没有什么稀奇。因为,他们至少真的吃苦流汗了,真的能为自己的拥趸带去欢乐,足矣。

其实扯这么多,无非是凑巧赶上个话题。

CBA球员挣得多不多,社会大众至多是感知,最终认知还取决于俱乐部的投资者们。业已鸣金收兵的本赛季CBA,制造了联赛历史上的空前关注度,却也砸出了联赛历史上空前多的真金白银,接下去北京、广东两家俱乐部,自然也会跟其他俱乐部一样,全盘评估这个赛季的投入产出比。说实话,多投钱的好处都摆在明处,而且是惠及整个联赛、整个篮球运动的好处,无非是若要吹毛求疵的话,在俱乐部为球员改善配套条件之余,在球员们的工资收入提升之余,须让他们更透彻领会这样的道理:收获,是因为先要有付出。

说到这里,忍不住想起看到的一段视频,是北京队29年前夺取全运会冠军后播放的纪录片,彼时作为年轻球员的闵鹿蕾,和队友们是怎样地挥汗如雨。时代在变,时代在进步,有些东西却真值得昨日重现。钱包鼓了,里面还应该装着“刻苦认真”四个字,中国篮球需要这样的双管齐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