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年收入200倍于市委书记 巨人:无可比性

2012年04月02日08:53重庆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年收入200倍于市委书记 巨人:无可比性

姚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昨开幕,在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主题论坛上,姚明等嘉宾畅谈幸福观

以“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昨日开幕,论坛为期3天。这次年会是在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因素背景下召开的,其主题突出了亚洲所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发展环境的新特点、新变化,紧扣亚洲各经济体最为关切的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昨天下午,博鳌CCTV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主题论坛在博鳌举行,论坛主题为“定义幸福和幸福社会”。姚明、陆川等15位来自各行业的青年领袖及两位观察员成员参与论坛,热议幸福、收入公平和保障体系改革。央视主持人芮成钢主持论坛。

幸福是一种感觉

芮成钢:针对每位嘉宾,我们都设置了三个问题:第一,你感到幸福吗?第二,以下哪些因素会影响一个人的幸福感?第三,你觉得幸福感应该包括哪些感受?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姚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认为幸福存在于上限和底线中间。我们这个社会经常说任何东西的底线,不管这个底线还是那个底线,底线从社会角度来说更多是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之类的东西。上限是什么?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应该控制自己的欲望,并不是说我们不需要欲望,人因为有了欲望才建立现在这样伟大的文明,但如果欲望不得到控制的话就会变成贪婪,无止境的贪婪只会带来很多的罪恶。

获得收入的过程要正当

芮成钢:收入差距是特别现实的问题。比如:姚明的收入每年应该是4000—5000万人民币。谢正义书记(江苏省扬州市市委书记)作为扬州的父母官非常辛苦,年收入应该不到20万,一个是几千万人民币,一个是几十万人民币,大家同样辛苦、同样工作,最后的反差非常大。

姚明:我和谢书记的比较不太对,谢书记当中国的官,我在美国发展,这是两个体制。虽然我是中国公民,但我在美国发展,所以是两种分配方式问题

芮成钢:还是请姚明说一说,两位经济学家,同样的教育背景,但选择不一样,一个是经济学家,一个做投行,收入差距差百倍。您认为如此大的收入差距可持续吗?

姚明:每个行业的背后都有己的背景和制度,这个东西目前没有办法突破。你说合理也好,不合理也好,目前就是这样,我们不讨论它的精神价值在哪里。你认为投行挣那么多钱,冒那么多风险,挣了很多钱不合理吗?其实是合理的,也给很多大家看不到的人带来很多好处。在学校做教授传播知识,这是一个非常高尚的职业,但目前的制度上来说就是这样的情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