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姚明驳斥收入差距过大言论:两种体制无可比性

2012年04月02日15:03都市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驳斥收入差距过大言论:两种体制无可比性

姚明第二次参加博鳌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

这是姚明连续第二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今年的主题是“定义幸福和幸福社会”。爱立信董事长雷夫·约翰森、电影导演陆川和姚明等一一畅谈了自己理解的“幸福”。主持人芮成钢在谈到收入差距时表示,姚明做NBA(微博)运动员时的收入每年大概是四千万到五千万人民币,而扬州市市委书记谢正义的年收入应该不到20万,“一个是几千万人民币,一个是几十万人民币,大家同样辛苦、同样工作,最后的反差非常大”。

姚明当场回应:“我和谢书记的比较不太对。谢书记当中国的官,我在美国发展,这是两个体制,所以是两种分配方式问题,这一点您认同吗?”姚老板进一步举例:“投行挣那么多钱,冒那么大风险,挣了很多钱不合理吗?其实是合理的,也给很多大家看不到的人带来很多好处。在学校做教授传播知识,这是一个非常高尚的职业,但目前的制度上来说就是这样的情况。”


对此谢正义书记也认为,尽管自己和姚明收入不一样,却是公平的分配结果。姚明可以当NBA球星,如果他有能力也可以当NBA的球星,因为他没有这个能力,所以两者没有可比性,无论姚明拿多少,只要是诚实劳动和个人天赋正常获取的,这个社会都应该鼓励。

会上姚明也谈到了自己理解的幸福。他认为,幸福就是在上限与底线之间。底线从社会角度来说更多是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之类的东西,而上限是“在某种程度上应该控制自己的欲望”。

关于在美国正走红的林书豪(微博),姚明说,在林书豪身上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但看到了华人第二代的孩子在美国融入社会、奋斗的结果,“是一种新的希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