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腾讯网球 > 正文

黄长明:推广是教练使命 让百姓乐享快易网球

2012年03月22日16: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黄长明:推广是教练使命 让百姓乐享快易网球

中国网球协会 北京中网泰尼斯体育发展中心技术总监 黄长明

让五星红旗在赛场和会场高高飘扬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网球这项运动,充分地感受网球这项运动的魅力,是我的理想。

Q=《网球俱乐部》杂志

A=黄长明(中国网球协会 北京中网泰尼斯体育发展中心技术总监)

Q:黄教练,您是怎么走上网球这条道路的?

A:1993年,我们市网球队招学员,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名,并被选中,于是,12岁的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球。05年我参加了“PTR美国职业网球教练员认证协会”的职业教练员培训,首次考核就拿到了最高级别的考核证书;06年我又参加了“USPTA美国职业教练员协会”的职业教练员培训课程,也如愿完成考核并获得优异的成绩拿到证书;07年参加中国网球协会举办的“国际网球联合会高级教练员”培训班,也如愿拿到证书;08年开始我顺利成为了PTR的国际考官,并负责管理中国华北地区事务;09年开始我加入到中国网球协会北京中网泰尼斯体育发展中心,在中国网协负责国际网球联合会的Play&Stay(快易网球)项目。

Q:您是PTR国际考官、 ITF高级教练员、快易网球中国区导师及负责人,身兼数职的您是如何平衡各个角色的呢?

A:作为一名职业教练员,身份的多重性不是问题,也不是阻碍前行的制约因素,在ITF的培训中我会做好一切ITF体系下的培训要求,同时在训练方法手段上加入其他培训体系可借鉴的素材;在PTR的培训考核中也严格按照PTR体系的要求对每一位教练员学员负责,但也会融入一些ITF的训练方法,其实不管是什么体系什么流派,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传递更多的信息给教练员学员们,引导他们如何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练员。

Q:PTR的培训对您有何影响?

A:对我来说,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网球教练员是我的梦想和使命,PTR培训体系强调的是引导你如何走入职业教练员这个领域,并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教练员体系中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相互分享,使自己的理想和现实融合,通过制订模式化教学,人文性指导,合理地将教和学贯通,使不同阶段的学员获得相应的指导,其中很好的融入传统和现代的教学,以人为本的将教学理念融会贯通,通过每年去美国参加全球教练员峰会,结识更多世界各国的教练员朋友,与全球29位大师级教练员交流分享以及学习。

Q:您现在在大力推广“快易网球”,可以介绍一下快易网球吗?

A:“快易网球”是ITF在07年推出的有14个网球专家经5年时间研究而成的网球教学研究课程,教学采用三色网球教学,轻松易懂,简单易学,无需适应球性,直接可以进入角色。“快易”和“乐享”是快易网球的核心理念。关于“快易”就是要使初学者要能以快速、有效、容易接受的教学方法掌握网球的运动技能(发球、对打和得分);“乐享”就是当网球爱好者在掌握了网球的基本技能之后,要有适合的对应等级比赛和活动能够用于体验网球带来的对抗乐趣,能够在比赛和活动中不断提高水平。

Q:“快易网球”进入中国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走过了中国的很多地方,对此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A:“快易网球”进入中国已经两年多的时间了,两年多来“快易网球”培训走进了全国近30个省市,培养了近两千多名全国各地的教练员。取得的效果是不可思议的,使得一向被人们称为贵族运动的网球逐渐走进到日常百姓的生活中。一线城市的网球运动蓬勃发展;二、三线城市也拥有众多的网球俱乐部,这些网球俱乐部通过培训、比赛的方式吸引了更多的运动爱好者投入到网球中来。

Q:作为一个网球教练,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A:让五星红旗在赛场和会场高高飘扬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在小的时候我的梦想是能通过比赛,并在运动赛场上有一番作为,通过刻苦训练进入中国国家队,我也为着这个梦想一直在努力,一年的时间从无名小辈打到全国巡回赛第9,此后由于种种原因没能继续运动生涯,没能继续这个梦想。但这并不影响我对这个梦想的追求,现在的我以另外一种身份帮助中国新一代网球人去实现梦想。

Q:未来有什么发展计划?

A:目前我正在5-12岁青少年儿童训练这个领域更加深入研究,我的目标是能够在未来培养更多的全面发展的青少年儿童网球后备力量。同时也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网球这项运动,充分地感受网球这项运动的魅力。网球是我的第一职业和理想,而我的第二理想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音乐理疗师”。我目前组建了“华人音乐网球队”,下一阶段任务就是陆续组建“华人影视网球队”,将带领这两只队伍进行出国互访和交流。

(文/Eden 编辑/Louise)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