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祝建民:以网球广交天下好友 事业家庭双丰收

2012年03月22日16: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祝建民:以网球广交天下好友 事业家庭双丰收

上海龙和网球俱乐部创始人,上海市徐汇区网球协会常务副会长 祝健民

朋友是天,朋友是地,有了朋友就可以顶天立地;朋友是风,朋友是雨,有了朋友就可以呼风唤雨。祝建民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在事业上顶天立地、在球友圈呼风唤雨并用自己的细致与真诚,吹响这来自大上海的网球集结号。

冬日午后,衡山路上的光景虽不像盛夏时那般郁郁葱葱,但也并非萧萧索索,反而是别具风味。我们与祝建民的再一次相逢便是在这样的情境下,有点格调,有点风味。新年的第二天,时逢上海国际网球中心俱乐部会员们的年会,众多球友们纷至沓来,共襄盛举。晚宴前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可不能少,祝建民在赛前接受了我们的专访,时隔两年,却未曾见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丝毫痕迹,一样的精神,一样的风趣。

这些都是网球所赋予他的活力,并全情倾注于自己的事业,将酒店数字客房事业搞得红红火火。如今的他,事业好,球技好,什么都好!网球与事业齐头并进,相辅相成。是网球,让他获得了快乐,也是网球,让他收获了成功。采访祝建民的时候,他的太太也贤惠地端坐在一旁,太太对他的爱好一直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尽管太太并不打球,但都会一直在祝建民打球时相伴左右,这无疑给了他更多的鼓励。

不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球场上,又或是在私下,祝建民都是个极为细致的男人。你可以直观地从他的着装上发现他对自己形象的完美要求,同时也能自然而然地推敲出他对事业的一丝不苟和对自己球技的精雕细琢。他说他的细致是与生俱来的,对事业,对网球,执着地追求着理想中的完美状态,尽管人无完人,但这追求的过程让祝建民乐此不彼。网球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个玩物,而是一个需要去认真学习和提高的心头好,充实自己,磨练自己,甚至有的时候,网球也可以为他的事业添砖加瓦,助一臂之力。

徜徉在上海各大大小小的网球活动或聚会上,常常能见到祝建民活跃的身影。而他在上海球友界的号召力也可谓是有目共睹,按照祝建民的朋友论来说,即是“朋友是天,朋友是地,有了朋友就可以顶天立地;朋友是风,朋友是雨,有了朋友就可以呼风唤雨。”祝建民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在事业上顶天立地、在球友圈呼风唤雨并用自己的细致与真诚,吹响这来自大上海的网球集结号。

TIPS:

祝建民:上海龙和网球俱乐部创始人,上海市徐汇区网球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慧浦神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发明人。

Q&A

Q=《网球俱乐部》杂志

A=祝建民

Q:两年前,我刊就曾专访过您,这两年来,您觉得自己无论是在球技上,还是其它方面,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

A:这当然有了。上一次报道是在2009年春节前,这两年我觉得自己的变化还是很大的。先说球技吧!这两年自己的球技水平提高不少,在龙和网球俱乐部中,尽管我包装得比较好,但其实我的年龄最大。现在每个礼拜都保证两到三次的打球频率,也与俱乐部里一些新近的优秀成员经常切磋,得到不少帮助和提高,使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和手感。 “球技的提高与年龄的增长无关”,尽管年龄在一年年增加,但我的球技并没有因此下降。为了增加体能方面的训练,我每天坚持游泳,游泳与网球不同,是种偏安静的运动,这一生中有这么一动一静的运动,对保持整个人的健康状态来说都是有益的。

Q:您无论是在接触网球这项运动,还是在事业方面,都一直走在潮流的前端。您是不是赞同自己骨子里就是这样一个流行的开创者或先驱者呢?

A:“开创者”与“先驱者”似乎对我来说太大了些,我的确愿意去闯,特别乐意去接受新的事物,是不是“开创者”或“先驱者”这要让后人去说。有人曾赞扬我对公司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当时我开玩笑地回答:“这话是后人对前人的评价呵!”但很感谢这份对我的肯定,上海人说“低调就是腔调”,所以还是低调一点比较好。最近喜欢上了微博,不是微博控,而是控微博。微博可以励志,也可以学习,我一上微博就开始学习 ,寻找并吸收大量自己需要的信息。去年五月份开始玩微博,当时有人也叫我去买粉丝,但我不干这种事,不在乎粉丝有多少,只在乎了解我的人、愿意和我互动的人有多少。

Q:从您的穿着打扮不难发现,您是一个在任何方面都十分追求细节和完美的人。那无论是对于兴趣爱好,还是自己的事业,您是否都如此力求最好?

A: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年轻时人们都说我精神、有气质,随着年龄的增长,现有人夸我像上海老克勒,并说上海滩这种打扮越来越少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这是我父母遗传给我的,并不是我刻意而为之。而现在事业上小小的成就,使我有能力去接受更高端的事物,毕竟我自己所从做的事业也是高端的,要做高端的事不去接触高端的产品,就无法把你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例如我的车,开了四年多,但别人都以为是新车,保养得很好,四年来,我还保持着车子买来时的原汁原味。包括我的办公室、家里的橱柜,也都很整齐,这些都是我的习惯。由于这样的细致,每次我组织的会议、活动、派对,推出的产品也都相当的精致,得到市场的肯定,得到朋友的认同。

Q:龙和网球俱乐部成立七年了,这七年来,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这七年中,我结交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都有一个目标,就是喜欢网球、喜欢健康、喜欢快乐,我们之间没有利益关系,但对我的事业来说却有很大的帮助。每次我的很多好想法都会经过朋友们的认证、检验,他们都是我的智囊团啊!如果我专门去跟他们讨教,他们可能未必有时间静下心实言相告,但就是在打球的交流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地为我的事业增色几分。

Q:据我所知,您请了一名有专业网球技术的教练来增加您俱乐部的活力,这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现在会参加一些业余比赛吗?

A:我当时就是在这里(上海国际网球中心俱乐部)面试他的,我需要有这样一个懂球的人来共同工作,别人是以球去公关,而我是以球会友、去服务。酒店是服务行业,我们就是服务业的服务者,任何事情只要把服务做好了,生意就自然而然会做好。尽管我的球技没有很好,但我的服务意识很强,所以需要这么一个专业教练来服务于老总朋友们。因为打球并不是每天的事情,我就把他安排在公司的工程部,让他在技能上也有所提高。现在除了是一名优秀的网球教练外,他还在电脑方面有一技之长。参加业余比赛一直是我的梦想,但时间方面总是不能协调,在网球场上,竞技是必须的,有竞技才有提高,但我们除了竞技,剩下的就全都是快乐了。

Q:在上海各大网球活动中都不难看到您的身影,您也可以算得上是上海网球的先行者了。目前上海的网球氛围比当初您刚接触网球时,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A:我刚接触的时候,网球还是比较高端的运动,一般只有有钱人和领导才玩,普通老百姓都碰不起。现在我觉得大家都已经开始关注网球这项运动,都会自发地来打网球。我在网球上花钱大手大脚,太太是积极的拥护神。自己的生日可以悄悄地过,但我的网球俱乐部生日必须大张旗鼓地过。关键就是快乐,打完一场球吃一顿饭,又简单又快乐。当然目前业余网球圈始终都是个小圈子,如何把它变成一个大圈子,这就是我现在默默在做的事情。 我鼓励领导和老百姓一起打球,网球运动其实并不奢侈,但真正要把网球运动发展为全民运动还有很多事要做。

Q:您曾经这样回答记者关于“金融危机”的问题:“我有棉衣。棉衣是什么?是自身的实力,是扎实的底子,是认真的态度,是无畏的勇气。”这也是网球精神的体现。那网球究竟对您的生活和事业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呢?

A:事业上,我们公司的整体情况与国家发展相吻合。对于打球的人来说,网球特别能够锻炼人的毅力,事业就像打球一样,我一直执著地坚持着。特别是2011年下半年,我们公司发展相当迅速,投入相当大。我们是通过与酒店的合作,把数字电视机放在客房,目前在全国经济型酒店中,推行的酒店数字化项目,我们已占据主导地位,事业可谓是蒸蒸日上。而我自身的状态也与事业息息相关,状态好了自然球技也提高得快。

Q:最后谈谈您对2012年的期望?

A:首先,2012年将是龙和网球俱乐部成立八周年之时,届时准备做一本宣传册,因此必须在今年多组织些活动来充实这本宣传册,整个宣传都是围绕网球俱乐部的。最后,我希望中国企业家网球双打比赛能够实现,我将代表上海一方鼎力支持。

(采访、文/Louise 编辑/Flex)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