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罗纳尔多摇手指庆祝 赚钱考虑消费者吗

2012年03月16日10:1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在好多年前,我已经决定不再看3.15晚会。连带着3.15这个日期缩写,都让我有些心悸。

我愿意相信,我喝过的牛奶是没毒的,吃过的大米是能煮熟的,餐馆里的食用油,不是地沟里捞出来的。我愿意相信,我住的和将要住的房子,是没那么容易垮掉的,我行将踏上的列车,是不会脱轨的。

我强迫自己相信,我看到的每场比赛,都是真的。我强迫自己相信,我欣赏的每个运动明星,都在健康地展示着自己的才情。

愤世嫉俗一点的人,都会用礼崩乐坏来概括一切欺骗。礼崩乐坏早就发生了,在孔夫子凄凄惶惶周游列国,饿着肚子仍不忘演周礼,却连他弟子都要嘲弄他时,礼乐就开始从中国社会消失。大家都顶着道貌岸然的帽子,平素又无比功利实用,哪里还有什么底线和边界。

唯独看运动比赛时,你偶尔能从凡俗不堪的生活中穿越而出。运动赛事其实就是真人秀,只是剧情变幻莫测,不可能像美剧那样,按照“用户需求”来随时更改剧本。所以运动赛事的主角们,很容易被我们这些顶礼膜拜的“用户”神化。我们仰望星空,总觉得这些璀璨之星,和我们是不同的。

仿佛他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也会和我们不同。他们应该无尘。

于是偶像都在被放大,不管我们这些“用户”自觉与否,总有一整套制造偶像的流程,在将这些偶像的各种经济边际效用拓展开来。竞技场上的英雄,会成为广告片里的主角,贝克汉姆可以踢出无与伦比的弧线,自然就能叫卖性感内裤、剃须刀和香水。

好多年前,当那个罗纳尔多还没有被称为“肥罗”、进球如拾草芥时,他总有一个进球之后挥着右手食指的庆祝动作。当时我觉得这微胖的罗纳尔多还有些风度,庆祝动作不夸张,有点潇洒自如的意味。直到一个巴西记者告诉我说,罗纳尔多这个庆祝动作,其实是和一个巴西啤酒品牌合作的结晶——罗纳尔多是那个啤酒的代言人,摇晃右手食指,就是这个啤酒品牌商定的一个品牌推广动作。

从那以后,再看到罗纳尔多进球后摇手指,多少感觉有些怪异,尤其当他代表巴西队进球后,也在摇着手指,我更觉得难以接受。在我传统而拘泥的眼光里,国家队的比赛,总不能受这些场外因素影响吧?罗纳尔多摇手指摇了好几年,后来他突然不摇手指了,改了其他庆祝进球动作,我知道,这是因为他和这啤酒品牌的赞助合同到期了。既然没有商业利益的存在,天使也得换其他装备,或者马甲。

所以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偶像,在商业利益无所不渗透、无处不存在的环境里,我们可以将运动偶像放置在神坛上,但只能对其运动才华和运动品性崇拜。由此而移情,变成对这个个体全然爱慕后,你已经偏离了方向。

因此在又一个3.15到来时,和运动相关的媒体,又会列举一大堆诸如丁俊晖为签约品牌质量安全问题道歉、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退还牛奶代言费之类的事例,我不知道谴责这些运动偶像,抑或以往有过的央视主持人、时尚大明星们,有什么意义?他们只有在走上自己最擅长的舞台时,才会是那样光鲜夺目的偶像。当他们举着牛奶巧克力可乐内裤香水什么的,在电视上向你谄媚一笑时,他们只是为这些商业品牌背书的一个附加logo。

明星名人,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应该表现得比普通人更好,不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公信力,助纣为虐。这样的指责,有些形而上的异想天开。礼乐不再,如是去指责这些倒霉代言人,是一种很低成本的道德优越感自我满足方式。他们确实都有错,但他们去背书的那些品牌,才真是罪大恶极。

这就像罗纳尔多几年摇摇手指,赚几百万美元,倘若啤酒有毒,将只图赚钱、没有社会责任感的罗纳尔多绳之以法,就能换来清明世界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