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加强学校体育事好 切勿拔苗助长

2012年03月07日11:4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所有关于加强学校体育的声音,都是基于中国青少年普遍存在体质下降、严重缺乏体育运动参与时间,长久国民素质和竞争力将因此而受到不利影响。近年来各种不同年龄层级的体检结果,早就印证了廖晓淇、大杨扬(微博)们提出的论据,横向对比,不论欧美发达国家,还是日本韩国,中国青少年在体质、运动素质等各方面,早已瞠乎其后。

说得危言耸听一点,我们不知道自己培养出来的青少年,将来走入社会时,会是怎样的一种人群。中国的GDP不断攀升,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举足轻重,2012年增长率出现8年来第一次调低,就引发了欧美一系列股价滑坡,而中国未来的社会主体,至少在身体上,已经落后。

未来中国社会竞争劣势摆在面前,要将这样局面的责任,完全推给教育体系,当然不合理,这样的落后,是社会合力推动所致。代表们忧国忧民,觉得直接从改革教育体系入手,或许能在提高国民素质、强化青少年肌体这方面,发挥一些积极作用,这样的动机和想法,无可厚非。只是以行政性手段,要求教育体系内,强行拔高体育的地位,以达成青少年获得更多体育运动参与机会,这样的思路,很有可能会换来一个拔苗助长的结果。

两周前,青岛传出一条新闻:当地教育局,通过摇号,明确了足球为中考科目之一。一时间,青岛这个曾经的足球城,各大商场里足球销售一空,家长学校都忙不迭地让行将参加中考的孩子们恶补足球。这是一个典型的行政手段推动足球培训的案例。

只是这样的案例,根本不可能保证足球成为青岛未来青少年当中受欢迎的项目。首先这是摇号决定的科目,今年考足球,明年就是考篮球排球了。其次孩子和家长以及学校,都是迫于中考压力,不得不恶补足球,急着让孩子突击培训,学会颠球几十下、绕杆带球多少米等等规范化的科目。这样的考试压力下,兴趣能提升多少不可知,已经压力沉重的孩子,由此产生对足球的厌恶,反倒可以想见。

两会代表对于强力推行学校体育的建议,很可能出现中考必考足球这样的结果。短期内,似乎孩子们得到了更多运动参与机会,学校和整个教育体系,也会为体育运动提供更多空间、设施以及教练人才,然而在行政手段的推动下,例如,达不到“每天一小时后”的体育运动时间,将会被问责,例如“授予教育部行政处罚权”、“加重处罚,主要责任应由基层教育部门负责人和校长承担”,极有可能让一项动机良好的提案,在形成制度化,并且在未来执行过程中,发生导向性偏差。

这样的强力推行,换言之,就是拔苗助长。在中国整个社会对于体育的了解,还有些模糊,强力推行本来就比较模糊有偏差的体育概念,不可能结出良好的硕果。时间稍长,这样基于行政推行的体系,会渐次发生各种偏离,最终人浮于事、或者变相为政绩而推行体育的扭曲,很有可能会发生。这并不是中国社会所需要的长久体育发展策略。

体育发展,离不开教育体系支持,校园的大门,必须向体育敞开,却绝不可急功近利。从一周平均两小时都无法达到,要实现“每天1小时”,短期之内无法促成。采取一些更为温良,也更为具体可行的手段,效果可能更好。

体育之被忽视,和其他学科项目被太受重视有关,适当地做出一些课时和策略重点调配,让孩子们更多接触体育,培养其原本体育兴趣,比提升体育的教学考试重要性,要更有意义。这样一种改良体系,必须从小学一直到中学大学,并且能有一个和职业体育接轨的大致逻辑,才能让这样的体系不至于完全流于形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