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国企是科比”论引争议 各界热议反驳伪命题

2012年03月11日08:33信息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和湖人队当家后卫科比。(资料图)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和湖人队当家后卫科比。(资料图)

国企在企业中的作用相当于明星,要在国际市场产生竞争力,光靠民企是不行的。

湖人队能没有科比吗?

——李荣融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近日在谈到国企与民企协调发展的关系时,将国企比作美国NBA(微博)湖人队的当家后卫——科比,称“光靠科比之外的其他人,能成为湖人队吗?”这一言论随即引起各界热议,名人与草根争相回应,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两者没有可比性,因为国企和民企的竞争平台首先就不平等。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发展市场经济,需要更多像“科比”一样能成为主力的民企,而不是由国企一直充当着“核心球员”。

李荣融:“湖人队能没有科比吗?”

国企改革,这个话题在今年继续成为“两会”的舆论热点。许多专家学者认为,作为垄断企业的国企,进行市场化改革是其必然方向,不过反对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的观点也有不少支持者。“两会”前夕世行行长佐利克在报告中论及国企改革的建议,就遭到不少独立学者的反对和批评。

而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则明显是站在肯定国企价值一方。在近日的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李荣融在回应“国进民退”争议时提到,近年民营企业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国有企业。他举了一组数据加以说明:1998~2010年,国有企业户数占比从39%下降到现在的4.5%,资产总额占比从68.8%下降到现在的41.78%,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从52%下降到27.8%,利润总额占比从36%下降到27.8%,从业人数从原来的60.5%下降到19.2%。李荣融表示,“国有在进,民营也在进,而且民营进得更快。”“没必要去搞针对论,非要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矛盾,大家不是敌人。”

李荣融将两者形容成科比与湖人队之间的关系,称两者都是中国的企业,组成同一支代表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湖人队能没有科比吗?没有鲁冠球 能有一汽二汽吗?没有河北160多家民营企业做配套能有东风企业吗?”“光靠科比之外的其他人,能成为湖人队吗?国企在企业中的作用相当于明星,要在国际市场产生竞争力,光靠民企是不行的。”李荣融还表示,不能以改革为借口搞国企私有化,避免重蹈俄罗斯(微博)“休克疗法”的覆辙。

各界反驳:“两者没有可比性”

李荣融这一比喻在网络特别是微博上大范围传播,引发了各界的讨论之声。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微博)反驳道,“科比和国企的区别:他不是裁判的长子。”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也在微博上评论称,“科比和国企的区别:科比运球时,没有禁止别人抢球;科比投篮时,没有禁止别人盖帽。”此外,“任大炮”任志强(微博)表态则更为直白,“在同一平台上竞争时国企能成为明星吗?”

耐人寻味的是,舆论的风声这次是一面倒,李荣融的观点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声援,而业界争论点主要有二。

一是国企民企竞争环境并不公平。一位网友列举了若干国企现象:经常挨批的“两桶油”、利润高得“不好意思公布”的银行业、落马高管足以在监狱开一个董事会的某垄断企业……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在微博中痛陈国企罪状:国企政企不分、腐败寻租问题堪忧。他表示取消官本位、引入市场机制是国企改革的关键,还建议国家应当出台国资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李荣融此言论有两点逻辑就不合理。首先,“国进民退”的意思是指国企“做大了”,民营企业就“不好做”了,所以“做大与否”是问题的关键,不能用企业“户数”来证明。

其次,以“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占比”来衡量国企有些失真,因为相当一部分国企的精华部分实际是在“非主营业务”那一块。“房地产热的时候,他们搞房地产,地王都归了他们了;电信热的时候,他们搞电信;水电热、能源热的时候,无论何种热上来都是国有企业的天下。没有这种非主营业务的热度,资产增幅从哪里来?”

民企不应成终身“替补”

在市场环境的讨论之后,还有部分业内人士将焦点延伸到了国企与民企的地位问题。湖人队不能没有科比,也就是说,国企就是中国经济生活里的明星,要在国际市场上产生竞争力,光靠民企不行。

香港学者吴木銮认为,“科比论”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国企在中国的市场经济中处于重要位置,而民营企业像是那些为东风企业提供配套设施的企业,并直言“这样的观点早已落后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吴木銮也承认李荣融的一部分观点,即面对不同的竞争领域,国企和民企不是对立关系。但他认为,国企的一味壮大不仅威胁着民营经济的发展,还从根本上威胁到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这是因为,一方面,国有企业的实际竞争力并不强;另一方面,国有企业消耗大量的金融资源,而民营经济却在市场浪潮中艰难求生。”即便以组建“国家队”的视角来看,民企也不应被置为“板凳球员”的从属地位,“毕竟,发展市场经济需要更多像科比一样能成为主力的民企,而不是由国企一直充当着核心球员。”

财经评论员杨春阳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表示,长期以来,在“明星队员”国企面前,民营经济仿佛只能做“替补队员”,承担的是在经济生活中的拾遗补缺的功效。但是,如果在人们的观念上形成了一种所有制的分工就是球队“明星”和“替补”的关系,那是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如果说过去三十多年,我们依靠加工贸易企业推动着我国的外向型经济和出口的高速增长,那么今后中国经济最有爆发力、最有活力的,那是民营经济。”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