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科比和国企毫无可比性 他不在洛城也定成巨星

2012年03月11日08: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最近两会召开之际,科比-布莱恩特这位超级巨星成为了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的重点参照物。他在发言中表示科比和国企有着非常相似之处,他们都是所在领域的明星。并且以“湖人能没有科比么?”来当作支持国企的理由。然而事实上科比和国企真的有什么明显的可比性么?

科比成功外因:名城巨星伴他生涯一生

仔细回顾科比的职业生涯,他的运气确实相比一般球星要好的多。加盟大城市球队,职业生涯初期就有诸多球星尤其是沙奎尔-奥尼尔在身边,生涯开始不久就赢得了三连冠。又在奥尼尔离开后数年通过一次看上去如同打劫的交易获得保罗-加索尔,再度成就两连冠伟业……科比的巨大成功,和湖人管理层巧妙的运筹帷幄,联盟适时的造星效应,以及洛杉矶这座城市展现出的巨大号召力绝对有密切联系。没有湖人,就没有今天的科比,这一点毋庸置疑。

科比成功内因:勤奋与天赋让他辉煌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以上这些都只是所谓的外因,科比本身的内因对于他的成功才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根源。众所周知,科比的努力和坚持曾经让所有人动容,他是联盟中训练最努力的球员之一,即使到今天依然如此。此外,科比的身体素质和得分天赋在球员中都是佼佼者,这也是为何他高中毕业就敢参加选秀,并且很快夺取扣篮(微博)大赛冠军的原因。单场81分,连续多场40+,带伤奋战,关键时刻屡展现神奇……先天条件卓越,后天艰苦努力,让科比成为了超级巨星,这一点所有人都亲眼目睹,不容置疑,不可否认。

结论:科比和国企毫无可比性

而对于国企的性质,笔者本人并非经济学权威,不好加以肯定。但是笔者知道一件事,国企的腾飞,起源于国家的大力扶持,如果没有国家的如此强力的扶持,国企的死气沉沉的情景,在上世纪末已经非常明显的显现了出来。另一方面,国企的垄断性和他们享受的很多优惠待遇,也是如今很多中小企业无法与他们抗衡的重要原因。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就认为国企和科比完全无法放在一起比较:“科比和国企的区别,在于他不是裁判的长子。”与之对应的还有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的言论:“科比和国企的区别:科比运球时,没有禁止别人抢球;科比投篮时,没有禁止别人盖帽。” 科比和国企,也许有一些相似性,但是这种相似性绝对不来自于本质。正如任志强所说:“在同一平台上竞争,国企能成为明星么?”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湖人没有选择科比,但科比几乎仍然一定能成为明星。 (冀州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