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战术板:从3-0到0-0 揭米兰枪手半场变脸之谜

2012年03月07日10:0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战术板:从3-0到0-0 揭米兰枪手半场变脸之谜

阿森纳米兰全场数据

腾讯体育讯 看完AC米兰(微博 数据) 与阿森纳(微博 数据)90分钟荡气回肠的欧冠(微博 专题) 激战后,很多人想问:上半场AC米兰0-3落后的关键原因在何处?温格上半场最成功的地方在哪里?下半场阿森纳只差一球就可以拿下逆转,但为何0-0和米兰战平(注:很多人拿范佩西打丢的机会说事,但下半场米兰的诺切里诺也有绝杀,因此下半场阿森纳没有优势)。著名网站《442》把阿森纳、米兰上下半场的变脸,归咎于两个字:替补。

问题一:上半场温格最成功的选择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米兰防线并不是纸糊的,意大利球队谁不会打防守反击?但为什么米兰上半场45分钟被阿森纳揍得鼻青脸肿,连丢3球?著名战术网站ZM、《米兰体育报》和《都灵体育报》都指出,米兰上半场崩溃的关键原因在于对手的关键球员——张伯伦带来的麻烦太大了。

首先来看张伯伦的位置。张伯伦本战打的是自由人——阿森纳让沃尔科特打右路,热尔维尼奥打左路,范佩西突前,罗西基主攻范博梅尔,宋保护防线。而张伯伦是名义上的中前卫之一,却有足够的自由在右路、左路随意活动——简单的说,就是打游击的。

根据腾讯体育数据库、欧足联官方网站等统计,上半场45分钟,张伯伦跑动距离达到6230米,传中4次,传威胁球1次,赢得一个点球。比数据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张伯伦去到哪条边路,阿森纳的边路就是3打2的局部优势(张伯伦+边锋+边后卫,打对手边后卫和边前卫)。

战术板:从3-0到0-0 揭米兰枪手半场变脸之谜

张伯伦的游击突击,给米兰带来巨大的压力,阿巴特一侧还能勉强抗衡(尽管对手在他一侧传中次数也超过了8次),梅斯巴这一侧就完全失败了。应该说蒂亚戈-席尔瓦和梅克斯很努力,他们让对手半场16次传中都被解围,但阿森纳半场传出17个传中,一次角球传中打入第一球,一次右路传中虽然让席尔瓦解围,但解围不远酿成大祸。

问题二:米兰最大问题是什么?

来看米兰三个丢球。第一个丢球无需多说,那是一次定位球配合,阿森纳精巧的配合让米兰措手不及,这是细节问题,与全局的战术关系不大。

但第二个丢球就很能说明问题。张伯伦拿球,埃马努尔森上去干扰,张伯伦迅速分球给萨尼亚,后者直传,沃尔科特获得突破机会。此时,埃马努尔森再回防已经来不及了。沃尔科特单突梅斯巴——梅斯巴防不住沃尔科特这是肯定的,在有大片开阔地的前提下,当今足坛没几个后卫防得住冲起来的小老虎。范博梅尔没办法,弃守中路去补左路。此时,埃马努尔森“犯浑”,他一不帮助梅斯巴,二不去补防范博梅尔留下的防区,任由自己左侧的罗西基跑空。最终结果是,沃尔科特突掉梅斯巴传中,席尔瓦解围,范博梅尔失位,罗西基破门——埃马努尔森看戏。这是阿森纳典型的边路3打2优势,张伯伦和萨尼亚诱出埃马努尔森,然后沃尔科特把梅斯巴突爆。

战术板:从3-0到0-0 揭米兰枪手半场变脸之谜

来看第三个丢球(注:此时,阿莱格里把埃马努尔森换到另一边,换诺切里诺过左路防守)。这一次,边路三打二格局更加明显,萨尼亚、沃尔科特、张伯伦三个人,在局部区域来打诺切里诺、梅斯巴两个人。张伯伦已经冲了起来,梅斯巴单对单肯定是防不住张伯伦的。此时诺切里诺很尴尬,去盯防张伯伦?那就让对手的沃尔科特和萨尼亚两个危险分子都漏盯了。可是不去防张伯伦?梅斯巴肯定会被爆掉。因为犹豫不决,诺切里诺四次变向,才贴上去,已经晚了,等诺切里诺和梅斯巴两人形成夹击张伯伦的势头时,对手已经突入禁区。按理说,如果诺切里诺早一点跟上去,只需对张伯伦来次犯规就可以阻挡这次快攻,了不起吃张黄牌。但因为对手是三打二,诺切里诺不敢动,等张伯伦冲到禁区,再想犯规,就晚了。

战术板:从3-0到0-0 揭米兰枪手半场变脸之谜

综上,AC米兰本战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张伯伦在场上时,阿森纳在某个边路总是3打2,这样米兰的边前卫,不管是诺切里诺,还是埃马努尔森,就都很被动,他们总被诱出,使边后卫暴露出来,而边后卫就会被突爆。阿莱格里赛后所说的“我们的中场和后卫距离实在太大”,就是这个意思。

问题三:米兰转机何在?

从意大利媒体提供的站位图(上图为上半场站位,下图为下半场站位)可以看出,上下半场米兰最大的调整,就是把433变为了4411。而制造这个关键调整的人,是阿奎拉尼

战术板:从3-0到0-0 揭米兰枪手半场变脸之谜

上半场米兰的433体系里,可以看出三个问题:其一,沙拉维和罗比尼奥站位比伊布还靠前,实质性的防守作用不强,伊布被迫频繁回撤拿球,于是伊布是三个人中最为靠后的一个。其二,由于左路的梅斯巴防不住,所以范博梅尔几乎全场比赛都在中场偏左的区域活动,米兰中场中路出现了巨大的空挡,罗西基、宋的压力都比较小。其三,伊布虽是三前锋里比较靠后的,但伊布的回防能力极其有限,所以米兰是4后卫+3中场防守,而且这7个人被阿森纳拉向两侧,中路门户大开——就像一个双手张开的人一样,胸膛致命区域缺乏保护。

下半场,米兰换上阿奎拉尼,换下沙拉维后,诺切里诺就拉到了中路。这样一来,范博梅尔就多了一个帮手,红黑军团也就多了一个可以随时去两条边路补位的球员。这样,梅斯巴等人一对一防守差的问题,就得到了稍许的弥补。米兰也有了反击的余力,最关键的一个机会,就是替补出战的阿奎拉尼传,换位到中路的诺切里诺射的。

问题四:阿森纳问题何在?

著名网站ZM将比赛分为两个阶段:前70分钟是一个阶段,阿森纳占据绝对优势;比赛最后时刻是另一个阶段,阿森纳偃旗息鼓。问题在于三点:首先是体能,阿森纳今天的踢法颇耗体能,打到70分钟阿森纳撑不住了。再者是米兰的调整,阿奎拉尼的出场使得米兰从433变为442,中场人数多了自然不同。

但最关键的还是第三点,那就是温格手头没有人可用。尤其是第70分钟张伯伦受伤后,温格苦心孤诣的边路3打2优势不存在了。怎么办?温格换上了沙马赫,可沙马赫被梅克斯和席尔瓦联手防的球都摸不到。此外,沃尔科特下场后,朴周永上来更是无头苍蝇——狂奔1200米就一次触球,这……是在踢球吗?

图片证明一切:张伯伦下场后,沃尔科特的孤军奋战。

战术板:从3-0到0-0 揭米兰枪手半场变脸之谜

此外,朴周永狂奔1200米就1次触球,还都是无谓触球。踢不到球,只好踢人了。

战术板:从3-0到0-0 揭米兰枪手半场变脸之谜

结论

综上,本战赛后,意大利、英国媒体都把全场最高分给了张伯伦,因为张伯伦这个游击者的存在,是上半场米兰边路被彻底打爆的关键,他在场时,阿森纳在边路总是3打2格局,米兰的边前卫无法保护边后卫,门户大开。

下半场米兰巩固阵地,是因为阿莱格里及时的调整,替补出战的阿奎拉尼弥补了中场缺憾,同时,阿森纳在张伯伦、沃尔科特先后出现小伤下场后,温格手头没有靠谱的攻击手可以用。虎头蛇尾,这不怪温格调整无方,只是,阿森纳实在没人了。如果说,AC米兰伤停11人还能在替补席上找到改善局面的大将,那么阿森纳两回合败给米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阿森纳的板凳厚度差远了。

(冷雪)

相关微博:

  • #欧冠#【众名家微博议枪手vs米兰 港星现场疯狂致失声】枪手VS米兰一役,吸引了数位国内明星、名家关注,他们在腾讯微博这个交流平台尽情分享自己的观点,香港明星alex方力申(@alex方力申) 亲赴酋长球场:“相信,力量!” http://url.cn/14kBNX CC@*77661653
    2012-03-07 09:46:51
    -转播-
  • #欧冠#【酋长球场门线上两尊天神 世纪扑救征服全欧洲】一场原本没有什么悬念的比赛,但最终却悬念不断、高潮迭起,最终成为了一场史诗之战。在3月7日凌晨的欧冠16强次回合大战,阿森纳和米兰都创造了历史,而最为关键的人物,却是两队的门将。@*918968 http://url.cn/3eLb0i
    2012-03-07 09:51:42
    -转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