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战术板:米兰因何晚节不保 尤文手握一大优势

2012年02月26日08:0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AC米兰(微博 数据) 主场1-1战平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的赛后,各大媒体反复讨论那个“门线悬案”,并指出尤文图斯今天能够在圣西罗全身而退,实在是“平之不武”。但如果不考虑误判,米兰晚节不保的关键原因在何处?一系列图片证明,尤文图斯利用另一个优势,追平比分。优势就是两个字:体能。

误判左右生死

赛后,网坛名将德约科维奇(微博)就在腾讯微博上指出,他实在无法理解为何不引进门线技术,尽管尤文图斯确实在战斗,但米兰更好本该赢得比赛。此外,广东体育评论员陈凯冬也指出,如果不是1-0而是2-0,结果将截然不同。

众多专家的评论都指出了一点:AC米兰今天不能在比赛前半段拥有两球优势,最后时刻就很难守住。为什么呢?分析米兰前60分钟的优势,以及后30分钟的问题,就可以看出,尤文图斯本战还有另一个优势,就是体能。

60分钟的完胜

无论是《米兰体育报》,还是《都灵体育报》,或是其他国家的ESPN、《天空体育》、《队报》,都在评述比赛时指出,比赛前60分钟是AC米兰的完胜。

米兰完胜在何处?从意大利媒体提供的半场传球截图可以清楚的看到,AC米兰利用出色的中场中路的拦截能力,把尤文图斯的锋线和中场彻底割开。尽管尤文图斯在中场中路排出了皮尔洛比达尔马尔基西奥三个球员,但是红黑军团利用范博梅尔蒙塔里诺切里诺的拦截能力,使得尤文图斯无法把球输送到前场区域。

战术板:米兰因何晚节不保 尤文手握一大优势

也就是说,米兰除门将外11人,无法形成“传球网”的只有帕托一个。而尤文图斯方面,与大部队“割裂”的,有博列洛夸利亚雷拉两个。如果算“有效战力”,是米兰10打9。所以半场45分钟激战下来,尤文图斯非但无法形成一次真正的威胁攻势,反而很可能两球落后。从射门分布图上可以看到,斑马军团上半场有8次攻门,但6次是远射,2次也是小角度的硬打,几乎没什么威胁。

战术板:米兰因何晚节不保 尤文手握一大优势

中场的统治力

战术板:米兰因何晚节不保 尤文手握一大优势

著名战术网站ZM分析指出,米兰中场在前60分钟建立优势的关键原因在于两点。首先,帕托、罗比尼奥、埃马努尔森三个人始终围绕皮尔洛活动,干扰皮尔洛的出球,并且把皮尔洛和比达尔、马尔基西奥分割开来。这三人承担了很大的牺牲。再者,范博梅尔、蒙塔里、诺切里诺三人,再次形成墙,把比达尔、马尔基西奥和尤文(微博 数据) 两名前锋割开。虽然尤文图斯的夸利亚雷拉拼命回撤,但还是打不通这条通道。到了下半场后,沙拉维替下帕托,沙拉维、罗比尼奥、埃马努尔森三人“围剿”皮尔洛的意图更加明显。

从米兰的进球也可以看出,尤文图斯上半场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场中路的失势。失球看起来是个意外,博努奇在后场一个传球失误,被米兰断下后打了反击。但同样,这次丢球也是一种战略失败的折射。看一看当时的局面,米兰有5名球员压迫在对方半场,博努奇后场持球后,几乎找不到把球向前推进的线路。埃马努尔森缠住了回撤拿球的皮尔洛,博努奇没有出球点。在中路关键区域里,尤文仅仅只有马尔基西奥一个接应点,而且这个接应点,周围还有多人枕戈待旦。博努奇不开大脚而是传给马尔基西奥,这是他的头脑有问题。但即便开大脚又如何?米兰的前场逼抢,让尤文出球组织都存在巨大困难。

战术板:米兰因何晚节不保 尤文手握一大优势

所以罗比尼奥断球后,局部区域内米兰形成了4人反击,而尤文图斯在关键区域居然一个人没有!除了孔蒂战术决策失误之外,米兰在中场的统治力也是显而易见。综合腾讯体育的数据库、OPTA数据来看,在比赛前60分钟里,蒙塔里个人有8次抢断(7次成功),范博梅尔有3次。而尤文图斯方面,同一时间内,比达尔5次抢断全部失败,皮尔洛和马尔基西奥加起来才2次断球。中场肉搏战,前60分钟米兰完胜,而且是压倒性的完胜。

但是,米兰未能把握住机会将比分扩大为2-0,从而给尤文图斯最后的绝地反击留下了时间。

尤文反击?米兰军溃

比赛最后30分钟,AC米兰出现了局面的极度被动。问题何在?来看尤文最后时刻绝地反击策动的几次绝杀攻势,无一例外都是因为AC米兰在中场的拦截、跑动方面,出现了巨大的问题。

第68分钟,尤文拿到绝杀机会,皮尔洛在中路拿球,范博梅尔上抢,但皮尔洛硬是过掉了本战看起来强悍异常的范博梅尔,之后传球到左路。基耶利尼左路传中,形成绝杀。

战术板:米兰因何晚节不保 尤文手握一大优势

这次防守失误出现在三点:首先,范博梅尔在关键区域一对一争夺里败给皮尔洛,壮汉被皮尔洛扛倒,说明他脚下没跟。其二,AC米兰三名中场集体收缩在中路,而在边路危险区域里,让对手危险人物失去盯防。第三点是最重要的,从下图可以看到,即便是尤文此时有两人包抄到门前,米兰仍然是禁区内三防二,可是对手一冲起来,就集体跑到了更加靠前的区域。

战术板:米兰因何晚节不保 尤文手握一大优势

为什么梅克斯蒂亚戈-席尔瓦等人在这次防守中出现这样大的失误?或许主要原因就是,此时他们的体能已经不再生猛,在竞速过程中,失去了上半场的统治力。上半场米兰为了控制对手的两个前锋,消耗了太多气力,最后时刻,米兰中后场的体能集体跟不上了。

尤文图斯追平比赛的关键球,同样是AC米兰中场的一次失误的直接体现。当时,佩佩右路传中,尤文图斯禁区内只有一个人在抢点,而AC米兰禁区内有5个防守球员外加一个门将。然而,尤文图斯的比达尔、基耶利尼集体高速前插到危险区域,从而使得米兰的中路防线被对手冲散。此时呢?盯防比达尔的蒙塔里、盯防基耶利尼的诺切里诺、以及在危险区域的范博梅尔,三人都没有跟着尤文球员一起跑动。

战术板:米兰因何晚节不保 尤文手握一大优势

所以球到了门前,竟然变成了尤文图斯小禁区线上四人,与米兰防线三人抢点的局面。以少防多,米兰自然挡不住对手的冲击,诺切里诺、范博梅尔在回防的最后时刻放弃了防守,这同样也是因为,他们的体能不支。

战术板:米兰因何晚节不保 尤文手握一大优势

结论

综上可以看出,张路老师在分析比赛时指出“尤文图斯前60分钟主攻范博梅尔,最后30分钟变招去打边路,这是孔蒂在战术失败的前提下的一次自我救赎”,这个结论是有道理的。尤文图斯的主打战术,就是前60分钟通过中场的绞肉战,极大的消耗范博梅尔、蒙塔里等人的体能,为最后时刻的绝地反击赢得时间。

而AC米兰中场最大的问题在于体能。在有体能的前60分钟,米兰的中场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但最后30分钟,米兰中场多名大将体能实在是扛不住了,所以收缩、回撤、退让,并在一系列防守时出现失误。为何体能不行?一来,米兰有欧冠(微博 专题) ,而且是死磕阿森纳(微博 数据)的欧冠,尤文则可以全周备战。二来,尤文中场几名“跑将”相对年轻,而米兰的范博梅尔毕竟34岁多了,蒙塔里则是转会米兰前1-2年没有规律性的出场比赛过。消耗下去,肯定是尤文更加持久。

总之,尤文图斯本战避免败局,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体能占据更大优势。而AC米兰在前60分钟未能扩大优势到两球,才显得如此关键、如此可惜。

(冷雪)

  • 米兰新闻听众:
    老贝来圣西罗看一次并不容易,可惜没能笑着离开,混合区他在腾讯前方记者董一点(@pochissimo) 面前一闪而过
    2012-02-26 07:06:38
  • 尤文新闻听众:
    #意甲#【AC米兰1-1尤文】 赛后两队发生冲突,孔蒂、布冯指责范博梅尔,随即安布罗西尼拉扯基耶利尼被皮尔洛劝解 @*5375341意甲(@意甲)国际足球(@国际足球)
    2012-02-26 05:41:3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