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战术板:巴萨大捷解析 梅西外藏真英雄(图解)

2012年02月20日14: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战术板:巴萨大捷解析 梅西外藏真英雄(图解)

巴萨(微博 数据) 主攻左路,瓦伦西亚在中场拦截不够

腾讯体育讯 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第24轮的重头戏,卫冕冠军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队在重压之下爆发,1球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掀起血腥大逆转,5-1翻盘擒下了劲敌瓦伦西亚。巴萨在比分落后时如何通过自身的调整对抗对手,同时抓住瓦伦西亚的漏洞进行打击,这一点很值得我们从战术角度研究,除了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风光无限的四个进球外,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中场出色调度也是获胜关键。

从数据表现上来看,梅西本场射门高达10次,其中射正5次便打进4球,这4球全部用左脚打进。同时阿根廷天王传球达到65次,过人12次,全能表现让对手无法防守。另外一名获胜功臣伊涅斯塔传球65次,9次过人,5次抢断,除了精准的传球调度外,小白的5次抢断也是巴萨快速进攻的发起点。---->>>点击观看本场视频集锦

战术板:巴萨大捷解析 梅西外藏真英雄(图解)

进球视频:巴萨率先失球 蒙托亚和皮克缺乏默契

此役巴萨在首发阵容方面少了哈维(微博 数据) 和阿尔维斯,过去赖以重创对手的右路进攻哑火。阿尔维斯不在场的这段时间里,巴萨还不太习惯更多的从左路和中路发动进攻,毕竟过去巴西人每场比赛都大幅度的前压参与进攻,本赛季他已经在联赛和欧冠(微博 专题) 中贡献了多达12个助攻,平均每2场比赛就有1次助攻送上。助攻需要成倍次数参与进攻造成,在适应阿尔维斯和哈维都不在场的这段时间里,巴萨被对手在左路找到了打反击的机会,皮亚蒂禁区里接到了队友右路传中球破门形成了致命一击。而取代阿尔维斯首发的蒙托亚,还存在着和中卫配合生疏的问题,防守时两人出现了盯人不紧漏人的状况。

战术板:巴萨大捷解析 梅西外藏真英雄(图解)

进球视频:皮克组织,佩德罗左路突破,梅西中路包抄

著名足球战术分析机构ZM则指出,在0-1落后时,巴萨比瓦伦西亚体现出更为老道的一面。既然阿尔维斯不在,巴萨开始彻底放弃原有打法,改将更多兵力集中在左中路,聚合更多火力形成压制性的进攻。阵地战中,巴萨在失球后直到上半时结束的这段时间里,以伊涅斯塔为组织核心,皮克布斯克茨等人轮番传球给左路的佩德罗,佩德罗先是在第21分钟利用个人技术和速度突破了米格尔的防守后传球,梅西则抓住拉米的失误形成致命一击。

战术板:巴萨大捷解析 梅西外藏真英雄(图解)

进球视频:小白无人盯防直塞左路 阿比达尔下底助攻梅西

5分钟后,巴萨还是从左路继续发动进攻,只不过这一次速度更快,传球的人从皮克换成了伊涅斯塔,接球下底助攻的换成了阿比达尔。上一个失球后瓦伦西亚右后卫米格尔受伤,替换他出场的科斯塔更欠缺速度,阿比达尔接球形成传中后,瓦伦西亚整条防线回撤猝不及防,明显都慢了一拍,巴萨故技重施完成第二个进球。两个进球实际上发动区域,方式和套路基本上如出一辙,唯一的区别在于第二球完成的更干净利落,充分反应出巴萨在找到对手漏洞后,凭借强大的捕捉机会能力,持续给对手沉重打击的特点。

战术板:巴萨大捷解析 梅西外藏真英雄(图解)

视频:小白无人盯防再挑 小法抢点打中横梁

5分钟内连丢2球后,瓦伦西亚球员有点被打蒙,一时攻守无措导致中场和防线的站位更加混乱,从30分钟到80分钟的这段时间里,巴萨持续从中路发动大量的进攻,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轮番在中路传球策动或直塞或挑传,小法和梅西轮番插到中卫身后形成反越位打击对手,巴萨从此彻底占据了主动,瓦伦西亚毫无招架和还手之力。在这段时间里,瓦伦西亚球员攻守不一的心态,决定了他们的失利。虽然是4231打5中场的阵形,但在限制伊涅斯塔这点上思路不统一,导致巴萨核心可以多次在无人逼抢的情况下组织进攻,自如地用各种传球手段形成打击。

战术板:巴萨大捷解析 梅西外藏真英雄(图解)

进球视频:布斯克茨直塞梅西轻松破门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瓦伦西亚球员在中场就盯人不紧,对巴萨限制不够。我们回放这5个进球,不难发现在伊涅斯塔的调度下,小白本人,皮克,布斯克茨都完成了直接的助攻,巴萨前场有进球三角,后场有助攻三角,后场球员技术活儿赛过对方前锋,直塞挑传玩的样样精,几乎任何一个人拿球都能策划阵地进攻,这点优势和能力,是其他任何级别的对手都不具备的,这也是列强们和巴萨对抗时最无奈之处。(毛罗)

相关微博:

  • Este es el balón que me lleve anoche a casa. En esta foto con Puyol./这就是昨晚被我带回家收藏的比赛用球,就是在这张和普约尔合影里的皮球哦
    2012-02-21 07:55:58
    -转播-
  • Que partidazo el de ayer!! Muy contentos después de la gran victoria! Os dejo una foto con pinto ayer en el vestuario!/昨天我们踢了一场多么精彩的比赛啊!!大胜让我们都非常高兴!给大家发上一张昨天在更衣室内和平托的合影
    2012-02-21 07:59:03
    -转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