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战术板:米兰为何比枪手占优 关键一环定胜负

2012年02月14日15:37腾讯体育[微博]老狼我要评论(0)
字号:T|T

米兰为何比枪手占优 控球外衣下金属风定胜负

米兰中场的控制力和调度能力似乎更强

腾讯体育讯 诚如旅英多年的佐拉所言:“尽管米兰周身贴满膏药,但今年的他们对阿森纳(微博 数据)略处上风。枪手的前场令人生畏,后场十分脆弱容易受损。”相信这能代表多数球迷的心声,近4年米兰3次欧冠(微博 专题) 均止步于英伦对手(阿森纳、曼联(微博 数据) 、热刺,欧联杯被不莱梅斩落)所导出的畏惧英超(微博 专题) 打法的结论,可随着米兰重夺国内霸业的内部重启、自身进步告一段落。

起码直观印象是这样的,过去3次交锋,米兰分别因老化过度、重建初期的结构原因在牌面上就大幅落后对手,处于返老还童探索期的他们,经不起英国足球高速、强劲与脚下技术并重的折腾,跟不上人家的节奏被牵制,已成意甲(微博 专题) 对英超的缩影。魔力鸟国米(微博 数据) 淘汰切尔西(微博 数据) ,今年那不勒斯干掉曼城(微博 数据) ,共性是英超球队被意大利教练赋予了太过技巧的浮夸身份,反被徒劳的控球所耽误失去英超外战中最强力的长处。

本赛季资格赛中乌迪内斯对阿森纳的惊艳表演,输在经验匮乏而非场面、打法,已让人嗅出意甲破解枪手的味道。枪迷会说,那时他们刚卖走几个王牌阵容不整,不算数,可更该看到乌迪内斯的缺损比他们还严重,起用了全新年轻边后卫和4后卫打法,两队都不是现在的配置。米兰非乌鸡,可面对外战时的意式精髓——效率高于场面——并无二致。旧将弗拉米尼说得好:“阿森纳的追求是把球踢漂亮,甚至高过取胜,而米兰正相反。”

不难发现阿莱格里两个赛季的转变。去年是用传统型的最佳防守、甚至排斥小罗皮尔洛的三工兵后腰加固底盘、从后到前的金属化打磨实现翻身,不精彩却实用。今年在此基础上阿莱格里野心膨胀,源于他个人追求和米兰世界的要求尤其是主席的摊派,想把球玩得好看些、刺激些,于是有了意甲最强攻击力、更多的控球,和加利亚尼产生了攻还是防赢取冠军的分歧。这在先客后主打巴萨(微博 数据) 的两场充分体现,次回合米兰并未照搬首场的成功秘诀反而重心提前拉开架势对攻,给了巴萨更多过滤通道,输了球但赚到了吆喝和自信,米兰人开始觉得有资本跻身一流。

数据表明,米兰场均传球456脚成功率82.5%,阿森纳503脚成功率80.5%,米兰有意在过程方面向国际化靠拢,但这是醉翁之意,米兰的控球、特别是卡萨诺缺阵时流于表面缺乏穿透力,只有伊布回撤送球这一个突破点,团队合作的渗透凤毛麟角。米兰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不经意间的长传高球,突然的纵向延展然后才到横向拉扯,于是才有了善于调度的阿奎拉尼、穿插的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的不可或缺性。本赛季米兰最精彩一战莫过于圣西罗对巴萨,两人的作用无需赘述,罗比浪费的门前机会也来自阿奎拉尼的长传、到左路伊布、再到右路博阿滕传中,第一个进球也是西多夫罗马人分球助攻伊布的。第二个进球完全是高举高打,赞布罗塔传中、博阿滕借助反弹球破门。米兰场均横传18.5脚,在《米兰体育报》统计中已是欧冠16强之最,精准度27.9%,阿森纳场均只有11.7脚,准确率17.1%,两队战术构建的迥异跃然纸上。

核心缺阵时阿莱格里也以“足球不是篮球,不止在30米内运动”为由宣称“没必要刻意改变”,坚守4312阵型和既定打法。由艾玛努埃尔森和安布轮流完成向前直塞的关键传球,沙拉维这几场都有左路接长传球的威胁进攻,来自安布和梅克斯,上周赢乌鸡的两次经典反击均由艾玛努埃尔森引导穿线。这便是米兰对阿森纳的真正杀手锏,枪手缺了高大后卫默特萨克,制空权和防范冲击的能力下降。当然,米兰的短板是害怕对手小快灵的中场渗透,杯赛输尤文(微博 数据) 、对乌鸡的失球都这样产生,而枪手正是这方面的行家,有效阻断对手攻击成为反击前提。安布、范博梅尔诺切里诺的纯正后腰线有着必然性,艾玛努埃尔森比西多夫首发几率更大,伤愈的博阿滕替补。对尤文杯赛时已有鲜明的双后腰倾向,沙拉维多数时间像左边锋,阵型4231,两个全能后腰控制米兰呼吸。

米兰通过联赛冠军、今年欧战撼动巴萨的演出一步步提升档位取得阶段性胜利,下一中转站便是4年无果的欧冠首轮淘汰赛。虽然联赛节奏放缓,可洲际级别上单场能力米兰仍是亚平宁理论上的最强,枪手将检验重组米兰是否到了欧洲一线,米兰到了给大家一个交待的时候。(老狼)

相关微博:

  • 【内斯塔博阿滕帕托复出!!!!!】周日下午,米兰全队恢复了训练,开始备战周中同阿森纳的欧冠联赛。内斯塔、弗拉米尼、博阿滕和帕托都已经复出。
    2012-02-14 08:15:37
    -转播-
  • 【亨利本人不排除第三次返回枪手效力的可能】“你永远不要说不可能。有时候你永远无法知道有些事情什么时候才会结束。我以前从没有想过还能回来,再次为阿森纳Arsenal(@阿森纳)踢球。谁又能说这一次肯定是故事的结尾了呢?谁知道呢?”国际足球(@国际足球) @*77661653 英超(@英超)
    2012-02-14 10:13:33
    -转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