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战术板:米兰神塔奇谋 枪手败于伪核心(图解)

2012年02月16日09: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欧冠(微博 专题) 1/8决赛首回合,或许人们曾经想过双方可能分出胜负,但谁也没有想到,这对意甲(微博 专题) 英超的豪门之间的对决,竟然以米兰4球屠杀阿森纳(微博 数据)的方式终结。米兰胜在何处?阿森纳溃于哪里?两队的胜负手究竟又是何处呢?参考《都灵体育报》的战术分析,就不难看出:米兰的成功得益于“割裂战术”,而阿森纳,则是溃于一个伪核心。

战术板:米兰神塔奇谋 枪手败于伪核心(图解)

阿森纳右路完全哑火

温格妙计失算

意大利媒体指出,至少在比赛前的“布局”阶段,阿森纳主帅温格、AC米兰(微博 数据) 主帅阿莱格里是各有想法的。米兰的胜负手押宝在中路区域,博阿滕的复出让米兰可以在中路堆砌重兵大做文章,而众所周知,中场中路这个区域本就是阿森纳几个赛季以来最为孱弱的区域。

而阿森纳的相对强项在于边路,沃尔科特罗西基、萨尼亚等人的攻击能力和速度不容小觑,红黑军团的边后卫特别是左边后卫又是老大难问题。因此阿森纳的反击主攻手,就是右路的小老虎。

但谁也没有想到,半场比赛后AC米兰2-0领先!而米兰领先的关键原因,就是阿森纳右路的攻势被彻底摁住。数据统计显示,米兰上半场从本方左路突入对手禁区的进攻比例高达33%,而阿森纳的沃尔科特一路,突入禁区的进攻比例仅有9%。一句话:阿森纳的右路,被米兰生生灭了!也正因此,教授的第一个换人,就用在了沃尔科特身上——他搞砸了温格苦心设计的战术大局。

遗憾的是,替补出战的张伯伦尽管在右路拼尽全力,但最终还是翻不起大浪。温格尽遣精锐在右路死战,最后丢城、失地、惨遭屠杀。

战术板:米兰神塔奇谋 枪手败于伪核心(图解)

西多夫受伤下场 米兰却因祸得福

米兰因祸得福

这是为什么呢?一个关键原因是,AC米兰因祸得福。

事实上开局时刻阿森纳在攻势上一度占优,不到100秒罗西基就拿到打门机会,而他的内切攻门,是得益于沃尔科特右路突破,挤压米兰全队“左倾”之后,转移到右路发动的。而第4分钟阿森纳右路的反击,再次逼迫米兰以犯规阻挡对手。这一阶段,诺切里诺是AC米兰左前卫,西多夫是右前卫,三中前卫拦截宽度不够,导致阿森纳在两个边路有比较大的空挡进行反击。

此时一次意外改变了一切,西多夫在第12分钟受伤,阿莱格里换上埃马努尔森。伊布一直说“埃马努尔森是个优秀的边卫”。这对于常打前腰的荷兰人而言,或许是种讽刺,但今天埃马努尔森证明自己确实具备踢出冠军级边路球员的水准和才华。他出场后,阿莱格里的变化是诺切里诺变到右路,埃马努尔森到左路。荷兰人的出场,直接宣告了沃尔科特的死刑。

沃尔科特在第8分钟有一次突破,前12分钟有5次传球;而埃马努尔森出场后,沃尔科特在此后的35分钟(含补时)的比赛时间里,仅有8次传球!过人、突破、传威胁球和射门的次数,全部是零!一次被动换人,让米兰扼杀了教授苦心安排的边路头号突击手,这是红黑军团因祸得福的意外之喜。尽管教授在中场休息后意识到战局的变化而换下沃尔科特,但一来为时已晚,此时的比分已经是0-2,二来,张伯伦的境遇也没比沃尔科特好到哪去。

战术板:米兰神塔奇谋 枪手败于伪核心(图解)

米兰决胜关键

割裂

为什么埃马努尔森的出场,直接改变了战局?从全场比赛的传球分布路线就可以看出,AC米兰的主要推进线路,就是阿比亚蒂梅克斯,到蒂亚戈-席尔瓦,到安东尼尼,到埃马努尔森,然后从荷兰人这里,分球给中路的范博梅尔或者是前场的伊布。在米兰的站位布局里,中场左肋的区域堆积了4-5名球员,即便是伊布回撤,也是直接加入这个区域。

而在阿森纳这边,在这个米兰酝酿的“决胜区域”里,仅有沃尔科特(张伯伦)孤军奋战。这位边锋缺少足够的支持,萨尼亚勤勉的想要插上,却被米兰多人的突击死死摁在后场。而此刻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包括拉姆塞、阿特塔、范佩西在内的阿森纳其他的攻击线球员,竟然没有人愿意主动的靠向右路,帮助孤掌难鸣的沃尔科特(张伯伦),而是堆积在远离告急区域的另一侧回传横传!

米兰打出的,是一种足坛典型的战术——割裂。在埃马努尔森出场后,米兰在左路区域,割裂了沃尔科特(张伯伦)与其他球员的联系,得到了大把的断球、反击的机会。所以红黑军团的四个进球中的后3个,都是发生在阿森纳的右路,伊布在这个区域三次突进,制造两次助攻和一个点球。

这就是一支老辣的欧冠常客,给阿森纳的一群青年小将上课的比赛。两队对比赛的阅读能力的区别,左右了战局。

战术板:米兰神塔奇谋 枪手败于伪核心(图解)

核心表现迥异

阿森纳溃于伪核

为什么阿森纳明知右路是温格酝酿的“杀招”,却非但无法把球准确的输送到这个区域制造杀机,甚至无法通过另一条边路的“佯攻”而减轻右路的压力呢?这与阿森纳的“伪核心”阿特塔有极大关系。

从传球分布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本战米兰和阿森纳都采用了“出球后卫”战术,门球多采用短传后卫的方式,把球向前发展,蒂亚戈-席尔瓦、维尔马伦是两队的出球后卫。球到了中场之后,都是交由主要组织者来传递,米兰的主要组织者是博阿滕,他交给埃马努尔森、诺切里诺、罗比尼奥、伊布四个人的球几乎是一样多,尽管他只有36次传球,但纵向前传的次数占所有比例的接近50%。他源源不断的把球不断输送给前场,而且83.3%的成功率比较高。

而阿森纳方面呢?球从维尔马伦那里,去到阿特塔脚下之后,他的传球主要分给四个人:分给拉姆塞、罗西基的传球占所有传球的1/3,其他的大半传球给了比自己更靠后的宋、吉布斯!就数据来看,阿特塔全场72次传球,数据是博阿滕的2倍,但其中超过50次都是回传、横传,他能给前场输送的炮弹屈指可数。最为可怜的就是范佩西和沃尔科特,范佩西全场比赛竟然找不到一个稳定的身后输送点,而沃尔科特在45分钟比赛里,仅仅只有3个球员把球准确送到他脚下,分别是宋、萨尼亚和拉姆塞。45分钟内,阿特塔一次也没有把球送到沃尔科特脚下!

结论

将AC米兰的取胜归咎于意外,显然有些过分。阿莱格里设计的战术就是“割裂对手”,突击左路,而这种战术,跑动能力更强的埃马努尔森显然比西多夫更适合来执行。西多夫本战的受伤,让米兰因祸得福,但这场大戏的直接导演,还是运筹帷幄的阿莱格里。

而阿森纳方面的溃败,除了因为温格的子弟对于比赛的阅读能力要远差于AC米兰之外,还因为他们错把组织核心的重担,放在了一个无法承受重任的人身上。阿森纳对于阿特塔的能力极度信任,全队的大半的脚下球都经过他的“过滤”。但作为一个核心,阿特塔无法把球输送到应该去到的区域,却只是在对方没有重兵布防的中场中路偏左的区域进行无效的横传回传,这样的伪核心,空有华丽至极的传球数字,终究还是无法对球队形成实质性的帮助。

如果说阿森纳有一群“小老虎”,那么,很遗憾,统率这群老虎的,是一只绵羊。

(冷雪)

相关微博:

  • 【腾讯独家专访罗比尼奥:值得纪念的夜晚】罗比尼奥称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夜晚,余下的90分钟不会掉以轻心,在伦敦晋级更有纪念意义。罗比尼奥说:”AC米兰一定会通过欧冠证明意大利联赛的实力,期待有一天,我们也会击败西甲劲旅!!!! http://url.cn/3hiq5g
    2012-02-16 08:45:08
    -转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