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宣判实录:庭上黑哨愣怔 庭下签球遇尴尬

2012年02月17日15:1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肖良志微博 丹东报道 2月16日,鸭绿江畔,丹东中级人民法院,所有关注反赌扫黑案件的人们,都在等待一个推算过无数次的数字。

提前70分钟的等待

7点50分,一众犯罪嫌疑人就被押到了法院等待判决,提前了70分钟。

丹东冷得出奇,不知不觉间耳朵已经失去知觉。透过车窗,黄俊杰们显得比开庭审理时平静了许多。他们眼睛四下张望、搜寻自己的家人,各种复杂的心境写在眼神和脸上。只是,法院庄严肃穆的感觉,让他们明白自己的身份。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所有人期待的9点终于来临。

两个法庭同时宣判,第一批分别是黄俊杰和周伟新。法官按照程序在两个法庭分别喊道:“把黄俊杰(周伟新)带进来。”然后核实身份之后,开始宣读大家最希望知道的判决书,判决书中的大部分内容与开庭审理时相同。法官同时还宣读了律师的辩护、当事人的陈述等主要细节,大多数律师的辩护和当事人的辩解都没有被法庭采信。法庭采信的,基本上是关于主动坦白交代、积极配合调查以及积极退赔等,这些被认定为“减轻”的情节。

“减轻”和“从轻”不是一个概念。后者,刑期会降一个档。除了周伟新的一个情节之外,其余犯罪嫌疑人的辩护词都没有被法庭采信。

整个宣判的流程大致相同,人们逐渐获知了黄俊杰刑期7年、罚20万,陆俊刑期5年零6个月,罚10万元……这些冰冷的数字在犯罪嫌疑人以及他们的辩护律师看来却相当“惊喜”,这样的数字符合法律规定,但的确偏弱。

黄俊杰愣,周伟新怔

黄俊杰率先出场,他是带着他弟弟委托律师送来的一个黑框眼镜出庭的,弟弟希望黄俊杰在监狱里能多读读书。黄俊杰也是受贿数额最大的,受贿148万人民币、10万港币。法官宣读了判决书,黄俊杰和自己的家人更期待的是最终的数字。7年,现场没有躁动,但的确出乎意料。黄俊杰和家人的脸色缓和了更多,甚至看得出有些“喜出望外”。法官问黄俊杰服不服判决,黄俊杰,开始的反应的确有些迟钝和木讷。法官再次提醒的时候,才让他回到现实。当被问到是否会上诉的时候,黄俊杰看了一下自己的律师刘炜,刘炜没有明确表示,黄俊杰没有当场表态上诉。

这和黄俊杰此前的心态不同。刘炜以前和黄俊杰当面交流的时候,黄俊杰自己的心理承受底限是6年,超过6年他就要上诉。7年,超出了黄俊杰的底限。但是,黄俊杰可能突然意识到,7年实际上是一个很不错的结局。所以他没有像此前那样有强烈上诉的愿望了。16日下午,在看守所,黄俊杰和律师刘炜沟通后,决定放弃上诉。

上述过程,每个犯罪嫌疑人都是一样的。那边的周伟新被判执行3年零6个月,当法官问他服不服判决的时候,周伟新大约愣了两三秒后,蹦出一个字:“服。”法官接着问是否上诉的时候,周伟新大约愣怔了四五秒,并和自己的律师小声说了句话。法官打断他,要求必须他自己说,律师也提醒周伟新自己说。周伟新说:“能不能让我回去考虑一下。”这个回答有些意外,法官问:“你说什么?”周伟新再次回答:“能不能让我回去考虑一下。”周伟新没有选择当庭上诉。

陆俊,被回扣的3万

15分钟过后,黄俊杰和周伟新的宣判基本结束。接下来是陆俊和万大雪,前者受到关注空前。当陆俊出庭时,他的目光首先投向了自己的家人,他的妻子、儿子和哥哥,微微的冲他点了一下头。看到家人的陆俊很是欣慰,微笑着向家人招了招手。宣判的时间很短,只有十五分钟,当法庭在公布陆俊的犯罪事实时,陆俊的妻子,神情稍微有些紧张,右手情不自禁的扶了一下身边儿子的左手臂,表情也变得有些严肃,而儿子却显得有些洒脱,并不紧张。5年零6个月的刑期,让他们更加轻松。

宣判陆俊刑期的时候,有一个细节引人关注。他受贿81万,最终退回的是78万,有3万陆俊自己没拿?这3万元去哪儿了?法庭解释得很清楚。某曾经夺得过几次冠军的俱乐部所在省市的足协,分两次各自给了陆俊10万元。第一次送的时候,是两个人去了,陆俊给了他们两个人“回扣”,每人1万元。第二次去送的时候是一个人,陆俊也给了此人1万元。最终,陆俊拿到手的是17万元。所以,他退回的是78万,而不是81万。

宣判结束,陆俊给人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脸上也勉强的露出一丝微笑,在离去前,用带着刑具的手向三位至亲轻轻的挥了下手。三位家属随后跟了出去,并在走廊中简单的交谈了两句。

万大雪受贿94万,刑期6年,仅次于黄俊杰。万大雪此前也是国际级裁判,相比黄俊杰和陆俊,他的名头不够响亮。很多人对万大雪的印象很好,称他很谦逊,为人低调,更应该是“红哨”。但他的确是黑哨,94万仅次于黄俊杰。万大雪的表情不像陆俊和周伟新那样轻松,他对法官说了“服”。当法官问到是否是上诉的时候,万大雪也寻求律师的帮助。律师很小声的说出了“上诉”的意见,万大雪立即当庭表示了“上诉”。

在16日宣判的所有人员之中,万大雪也是唯一一名当庭表示上诉的犯罪嫌疑人。前中超公司官员杨峰刑期1年零6个月,放弃上诉。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刑期6年零6个月,表示回去考虑再说。

黑哨,最后的签球

可能这些前裁判员属于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此前都是足球裁判员,丹东法院是第一家大批审理和判决“黑哨”的法院,今后需要留一些资料。因此,有人拿着一个足球,让“黑哨”一个个在上面签字。周伟新被人看到的时候,正蹲在那里往足球上签字。风光的时候,作为名人的他们,签名如家常便饭,还有一种优越感和自豪感,甚至因此私欲膨胀。现在的签字,身份变成了阶下囚,写下的是名字,实际上是耻辱。期间,对于坦白还是自首,法庭也有明确具体的解释和界定。犯罪嫌疑人在公安司法部门侦办案件期间,主动配合,交代同一类案件中的问题,属于坦白。坦白,就是如实供述,不算主动。如果主动交代了出另外一类犯罪行为,则属于自首情节。16日宣判时,没人被认定为自首。

16日上午大约10点的时候,丹东法院的判决结束。每一个人的判决结束之后,法官都会说“带回去继续羁押”。那些不上诉的人在过了上诉规定的期限之后,将从看守所被转移到监狱去服刑。

律师们轻松地侃侃而谈,家人们带着晴朗的表情一闪而过,他们获得了一个不错的结局。中国足球呢?还要经受多次的缝补,每一次缝补,都会是撕心裂肺的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