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毕熙东做客:反赌对足协人零震慑 韦迪不懂法

2012年02月17日12: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毕熙东做客:反赌对足协人零震慑 韦迪不懂法

毕熙东(微博)做客腾讯畅谈反赌宣判(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2月16号的早上在辽宁丹东浩浩荡荡的足坛的扫黑反赌的案件进行了宣判,诸多涉案的裁判和涉案人员受到了相应的惩罚,在昨天公布的结果当中,包括像裁判黄俊杰、万大雪和陆俊等人接到了刑期三年半到七年不等的处罚,同时也都获取了罚金。在结果公布之后,在网友当中也引起了一片热议,今天,我们请到了著名的足球评论家毕熙东老师作客“贵人鸟运动快乐特约”腾讯体育会客室谈谈他的看法。

主持人:昨天的结果您如何得知?

毕熙东:我是听得新闻,后来我又听了一遍,就是黄俊杰、陆俊、万大雪说了一下涉案的金额,吕锋没说,听说吕锋的数不少。

主持人:从昨天的审判情况来看,对于这个罚金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因为像黄俊杰没收了他20万元的人民币的财产,包括像陆俊没收了10万,其实很多网友关注罚金,甚至会对他们之前的收受的贿赂可能会存在一些疑问,您觉得他这样的处罚像黄俊杰罚了20万,陆俊罚了10万,万大雪罚了15万人民币,金额上的处罚,您觉得合适吗?

毕熙东:对现在的刑法不是特别的了解,像陆俊有78万的受贿,是不是应该退赔,然后再罚他。很多网友觉得判轻了,当然跟龚建平当年比是判得很轻了,这个事也得与时俱进。其他行业的贪污受贿动辄就是上亿上十几亿也没有枪毙,所以我觉得差不多也就这样了。

主持人:有一些记者对整个事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描述,在整个过程当中除了法律的严审和整个案件的调查,这些涉案人员分别表现出来了他们面对这个事件的态度,有些甚至会给我们一种感觉,真的像是演一出戏一样,因为像有些记者的报道,黄俊杰在审理结果出来之后表示不会提出上诉,他不提出上诉的原因是想有机会更早的和家人能够团聚。而且也表示自己的心愿就是在出狱之后能够带着家人旅游,多陪陪家人,可以说打出了一种感情牌在这里。您感觉这次的案件在情理之上,包括很多涉案人员都表示说他们有的接触的是人情,不是贿赂,您怎么看待人情和贿赂呢?

毕熙东:我相信法院审理的数额都是经过严格的调查或者是几轮调查,也可能有没有调查清楚的,但是起码这些钱数上是不会冤枉的。但是在量刑的过程中还是考虑到了现实的一些情况,就刚才我说的犯罪的程度和其他行业相比,虽然中国足球比较招恨,影响面也比较大,从犯罪数额上来说,要搁到别的行业就根本不算事。所以在判罚的情况,我觉得还是考虑到了这些情况。我觉得还是有一点人情在里头。当然这是从司法部门的角度上说,从犯罪嫌疑人,现在不叫嫌疑人了,现在就是罪犯本身来说,他们之所以能犯罪,就是因为他们就是法盲,他们认为这就是一个人情,我接受了这个怎么就变成犯罪了呢?他不知道他在执法的过程中是代表着中超或者是维持中国足球秩序的神圣职责,他们没有想到这一点。法律是各个行业都要渗透进去的,没有哪个行业在真空里头。我们现在这些涉案人是法盲的多,也难怪,因为我们足协的领导,体育总局的领导基本上都是法盲,他也教育不出来懂法的人来。我想他们这个想法有两种,你像万大雪包括黄俊杰的律师还是要上诉。

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他们认为这几个涉案人,几位相比较而言,凭什么给我判的就重了,别人就轻了,再另外一种就是我估计还会有下一轮的揭发,在审结的这个情况下开始判了,以前没说的事儿现在不行,我亏了,我还要揭露它,可能陆俊还有几笔我没有说呢,我估计还可能会有。

主持人:在审理的过程当中也出现了希望自己坦白从宽的情况下,同时要为这个案件立功,有互相揭发。我们看了也挺寒心的,中国足球我们现在也面临很大的困难,水平也是在下降,可以看到我们的管理层还有整个的执法层出现了这样的一种素质较为低下的状态,是不是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毕熙东:非常悲哀。就拿央视第一次转播审理的情况,中国足协韦迪主任有一个讲话,另外中国足协官方网有一个声明,我看那些东西,你从那个讲话和声明里看出来他们不懂法,看出来他们的观念根本一点改变都没有,这件事情对他们的震慑仅此是没抓着我或者是没有我的事儿,很侥幸。仅此而已,对于中国足球的建设和将来如何杜绝这个没有任何的考虑,观念上没有任何的转变,完全还是行政手段干预的思想。

你比如说,我看将来这个联赛地方足球协会要加强监管,中超公司或者是足球管理中心的纪委书记要真正的负起责来,杨一民就是计委书记,中超有好多俱乐部也是涉案的,也是行贿的,你说的那一套还能管用吗?都已经这样了,你还要寄希望于这些东西来监管它,去整顿它,这不是不可能吗。你就不会换个思路考虑考虑在市场经济情况下,在法制逐渐健全的情况下我们如何依靠社会,依靠法制,依靠大众监督,没有,一点儿也不愿意让别人来监督,还是原来那种想法。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