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林书豪圆了谁的梦 > 正文

特评:林书豪圆了谁的梦? 他让亚裔世界颠覆

2012年02月14日22:41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林书豪圆了谁的梦? 他让亚裔世界颠覆

林书豪(微博)圆了谁的梦?

文/闫松

过去两周,林书豪是整个世界篮坛的焦点。昨天,他当选了上周NBA(微博)东部最佳球员,没人知道这个横空出世的美籍华人后卫未来还会演绎出什么励志话题。但是,无论日后林书豪继续高奏凯歌,还是重新坐回板凳,他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体育范畴,他把华人的梦想扛在肩上,让黄皮肤找到自信的理由。

酷爱篮球的华人歌手潘玮柏说:“我要哭了。我们的梦想都在林书豪身上成真了!”林书豪活在一个亚裔年轻人在美国的文化和环境中,但是,他不甘老路,执着梦想,找到了一股冲破传统观念的力量,展现了个性魅力,他的确是当代亚裔华人的梦想代言人。

林书豪所处的美国环境是这样:大文化固执地塑造了亚裔人的形象;脆弱的篮球梦屡屡受到歧视和不公正的待遇。

ESPN华人专栏作家丹尼·周(Danny Chau)说:“医生、律师或者金融分析师,高阶职业总是亚洲父母的金色标准,如果不符合这些标准,我们就得活在指责中。我们挣扎在与生俱来的传统孝道、家庭责任与个人梦想之间,进退维谷。”对于亚裔父母来说,自己的孩子如果能成为一个上层社会的金领就是典型的成功。他们大多不愿意孩子去从事职业体育。

而亚裔又被美国人先天定义仅仅是书呆子。据美国教育周报《起作用的文凭》(Diplomas Count)200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2003—2004年,美国高中毕业率平均为69.9%。其中女生比男生的毕业率高,分别为73.6%、66.0%。从族裔看,毕业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亚裔(80.2%)、白人(76.2%)、西班牙裔(57.8%)、黑人(53.4%)、印第安人(49.3%)。数据显示,亚裔留学生几乎也认了读书命。如果叫他们从事别的事业,譬如打篮球,就不是一种成功象征。

事实上,在美国,篮球向来被看作是黑人的运动。篮球场上也确实存在着对亚裔普遍的歧视。2009年,参加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的5051名球员中,只有不到20个亚裔球员。林书豪的一位教练曾对他说:“即使你比别人都出色,也不一定有人看好你。”林书豪记得在2007年夏天参加旧金山Pro-Am夏季联赛时,当他走进球馆开始热身时,有工作人员跑过来提醒他说:“这里举行的是篮球比赛而不是排球”,而当他在客场打比赛时,还曾经有人在看台上对他高喊:“滚回中国去!”、“小眼睛的黄种人”!

但是,林书豪居然成功了。他恰恰是从固执的美国亚裔文化与被歧视的篮球梦这道夹缝中闯了出来。林书豪一方面改变了美国主流文化对亚裔书呆子命的诠释,包括那些亚洲父母的所谓金色标准;另一方面,也改变了美国人对黄皮肤小个子打不好NBA的陈规陋见。

这里,林书豪的家庭为其他亚裔家庭打开了一扇窗。他们既有对儿子学业有高要求,也对他的梦想保持开明宽容政策。去年林书豪随父母回浙江平湖外婆家故乡寻根,他妈妈吴信信谈过育儿经,不限制林书豪篮球特长的发展,但是有前提——从他初中开始,只有成绩全部得A,就放开时间,随便他想打多久就打多久。

这样的结果是,林书豪既考进了哈佛,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家庭的教育,塑造出一个全新的林书豪。他拥有一个真正的“虎妈”。

林书豪最大的贡献就是他让亚裔不再自卑,他让亚裔看到各种希望。丹尼·周(Danny Chau)说:“我是个亚洲人,也是个美国人。我个子不高,深沉低调,有时也会因为我的肤色而烦恼。但,当我看到林书豪的比赛,他让我一个黄皮肤的美国人如此骄傲。” 哈佛大学毕业的林书豪放弃了金领路线,毅然闯进了“别人”的阵营。他从别人不带他玩,到现在他带别人玩,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定义了属于自己的成功。我们在林书豪身上看到了什么?答案是我们自己,在生命中从未相信或者放弃的种种可能。

当我们看到林书豪再对比一下我们的青年的篮球梦、学业梦,也许就要深思了。有网友说:“难道我们没有人和林书豪一样热爱篮球吗?难道我们没有人和林书豪一样有天赋吗?从某种程度上,林书豪是不是对我国篮球培养的一个强烈抨击呢?”

林书豪替我们实现了成功梦,他从美国固有文化中实现的突破不仅冲击着亚裔世界,也冲击着国人的教育体制和价值观。

您认为林书豪会成为NBA巨星吗?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林书豪圆了谁的梦?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