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林书豪圆了谁的梦 > 正文

都市快报:常春藤怎么结出林书豪这枚异果?

2012年02月14日21:22都市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几天,只要你看篮球,想躲开“林书豪(微博)”三个字都不行。

昨天热火老鹰的比赛结束后,詹姆斯说完自己的表现就开始说林书豪,“小皇帝”说:“林书豪的故事我全都知道。”在美国,最火的两端一个是尼克斯的赛场,另一个就是林书豪的大学母校哈佛,从林书豪在尼克斯的第二场爆发起,哈佛校篮球队教练汤米·阿马克就开始接受他完全应付不过来的媒体采访。同一时间YouTube上林书豪在哈佛期间打球的视频也被粉丝们疯狂点击观看。别说这是现役NBA(微博)球员里唯一一个正规哈佛本科毕业生,历史上一共也只有三个哈佛学生打过NBA。

林书豪实现了美国梦的故事,是不是也证明,哈佛是被低估的篮球名校呢?

偏见

哈佛生不会打篮球

常春藤名校各项运动成绩中下

八卦一下 在哈佛 出总统容易出林书豪难

常春藤联盟并不盛产NBA球星,出过NBA球员最多的要数宾夕法尼亚大学了,总共有12名球员,以下依次为普林斯顿(9人)、哥伦比亚大学(5人)、耶鲁大学和哈佛(各3人)。而像林书豪,想要在哈佛大学的环境中成长为一名NBA职业球员的难度比当选总统还大——哈佛的毕业生中,当上美国总统的有八人,然而能捧起NBA饭碗的哈佛毕业生只有三个。

本版撰稿 记者 楼栋

要说哈佛的篮球,就要从“常春藤联盟”这个名词说起。一说起常春藤,知道它的人会条件反射般地想起哈佛、耶鲁等美国顶尖名校,但有多少人知道,实际上它的本意是一个体育联盟!

常春藤联盟是美国东北部地区的八所大学组成的体育赛事联盟,包括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在内,是美国产生最多罗德奖学金得主的大学联盟。但是在其上层组织,也就是美国大学体育联盟的总集合NCAA大家庭里,它却是个饱受偏见的弱势群体。

林书豪最开始是想去斯坦福读书的,从那里走向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赛的成名球星可不少,他是被拒之后才退而求其次,凭借优秀的成绩考进哈佛的。结果他参加NBA选秀失败,被勇士选中也根本得不到重用,林书豪在尼克斯体现的实力证明,从哈佛毕业后,他根本就没得到充分展示能力的机会。很大程度上这缘于一个根深蒂固的偏见:哈佛生不会打篮球。

在NCAA当中,常春藤联盟的各个运动项目成绩都排在中下,甚至被排挤出了一些主流项目。

林书豪当时好歹把哈佛篮球队带到全美第25,橄榄球队就惨了。1981年,常春藤球队被NCAA逐出了大学橄榄球I-A级,也就是最高级的比赛。这是因为NCAA其他高校成员投票通过了一项规定,参加最高级赛事的大学必须符合一定的软硬件标准:拥有一座至少含3万个座位的体育场作为主场,或者在过去四年里的主场上座率场均超过17000人。这两项标准,常春藤联盟的8所学校橄榄球队全部不达标。

傲慢

运动场不是常春藤该待的地方

不设体育奖学金 不招体育特长生 更没有校际篮球联赛

被别人赶出运动场是人家的偏见,从来不设体育类奖学金、不招体育特长生,那就是常春藤联盟自己的傲慢了。这个优等生联盟内部没有校际篮球联赛,还禁止橄榄球队参加大区的季后赛。过去2年,常春藤联盟的8支橄榄球队只有8场比赛上了电视直播。

2009年,当时的哈佛校长对媒体说:“显然那里(大学橄榄球I-A级)不是常春藤联盟该待的地方。我们应该理解,没有人能在任何方面都做到优秀。”上周二,常春藤联盟执行董事哈里斯强调,改变联盟现阶段的运作“根本不在讨论范围内。”

“大部分常春藤联盟大学的管理者都是学术精英,可能这就是他们对体育不那么当回事的原因。”耶鲁毕业的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亚利桑那响尾蛇队球员卡拉格·布瑞斯洛分析说,“他们可能害怕一旦开了个头招体育特长生,就不得不降低对特长生在学习方面的标准。”

哈佛能出个球星林书豪,还真得感谢林家父母从小对孩子的教育。去年林书豪随父母回浙江平湖外婆家故乡寻根,他妈妈吴信信对本报记者谈过育儿经,不限制书豪篮球特长的发展是有前提的:“从他初中开始,我们就对他在学习成绩上有要求,只有成绩全部得A,才放开时间随便他想打多久就打多久。”即使如此,林书豪也说,在大学也难有时间去打客场比赛。

改变

林书豪的影响力当然不是负面的

常春藤计划下赛季转播更多橄榄球赛

在常春藤标准的高压学习生活下,成名的“林书豪们”还是有,但那是极少数个例。除他之外,今年橄榄球超级碗冠军纽约巨人队里有两个球员出身常春藤。这些体育圈的常春藤人普遍认为,常春藤应该真正成为一个有活力的体育联盟,而不是维持现状作为一个优等生关起门来自娱自乐的小圈子。

林书豪说是哈佛的好:“那会儿你面对的都是高智商的球员,要对付他们,你就必须练好脚下活,还要适应慢节奏的攻防。所以现在不管是跑起来打还是半场阵地战,我都很适应。”

然而在体育圈里,常春藤校友发出共鸣则更多地表达不满。布瑞斯洛说:“学校根本没把体育当回事,给一个橄榄球特长生4万美元奖学金不只是钱的问题,那代表了学校对一项运动的尊重,那是对新生的鼓励。”林书豪校友、MLB克利夫兰印第安那人队捕手赫尔曼干脆说:“常春藤不是不喜欢球队赢,只是在橄榄球队八连胜的时候从来不给球员发津贴。”

隔壁大学联盟“太平洋12”主席、在哈佛练过网球的拉里·斯考特也委婉地说:“如果你觉得体育真是可有可无的,那就错了,因为斯坦福这样的名校正在经营体育。”

光受林书豪带动起来的话题影响,常春藤改变结盟60多年来学术第一的原则是不可能的,但他们顽固地不作任何改变也是不可能的。执行董事哈里斯说,正在认真考虑推动下赛季联盟内橄榄球比赛电视多媒体转播合同。至于林书豪,“(他的影响力)当然不是负面的。”

您认为林书豪会成为NBA巨星吗?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林书豪圆了谁的梦?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