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林书豪圆了谁的梦 > 正文

篮球周刊:篮球小子 林书豪

2012年02月14日21:43CNTV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美国篮球界,身为亚裔球员,你的头顶上总有一个难以穿越的玻璃天花板,透明却坚硬。"

---- 《旧金山编年报》

纯正的亚洲血统,正是林书豪(微博)篮球道路上的无形障碍。

"所有你能想象的那些关于亚裔的脏话,我都听过。"

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林书豪曾这样回忆从小到大在篮球场上的经历。

在美国,篮球向来被看作是黑人的运动。2009年,参加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的5051名球员中,只有不到20个亚裔球员。林书豪的一位教练曾对他说,即使你比别人都出色,也不一定有人看好你。身为亚裔,你不仅要格外努力,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但也正是这种逆境,造就了林书豪的性格。

"美籍华裔,这是我的一部分,我天生如此。而我打球不是为了什么角色,我更专注于做好能做的事,不去在意输赢和个人得失,把结果放在一边。"

康辉:

通过追寻篮球梦,林书豪在不断的成长。尽管他不愿意刻意强调自己的华裔身份,但从一开始这就成为媒体热炒的话题。在美国体育界,种族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其实,在林书豪之前,曾经也有一位美籍日裔球员进入美国职业篮球联赛,那是60多年前的故事,球员的名字叫三阪亘。

2009年8月10日,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纽约尼克斯队主场,85岁的三阪亘再次捧起了心爱的篮球。这是62年来,他第一次重回纽约,重回这个赛场。

1947年,三阪亘第一次出现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

1947年现场评论:

三阪打出了他篮球场上,最漂亮的比赛,像个黑衣骑士一样,将对方击垮,还经常投出令人惊叹的三分球。

三阪亘,1923年出生于美国犹他州,是第二代日本移民,曾带领犹他州立大学队赢得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冠军。1947年,三阪以当年状元秀的身份与纽约尼克斯队签约,成为第一个闯入美国职业篮坛的亚裔球员。一时间,他成为美籍日本人心中的英雄,他的出现,似乎让人们忘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日美敌对。

三阪亘(2010年):

比赛结束,在决定谁是年度最佳球员时,我的名字出现在第四位,在场的观众好几次发出嘘声。最开始我没明白,还觉得很难过,后来有观众冲我嚷道,他们发出嘘声是因为,他们认为我应该获得更好的评价。

但是,三阪的职业篮球生涯却很快黯然落幕。

"球队里有许多纽约本地人,显然不太喜欢我这个乡下小子。有一次,我负责防守对方的明星后卫,几个队友告诉我他不会向右运球,比赛开始后那家伙向右运球跑得比兔子还快。"

由于缺乏队友的配合与支持,赛场上的三阪表现完全失常。第三场比赛结束后,尼克斯宣布与他解约。之后,三阪返回犹他州立大学完成学业,再也没有出现在篮球赛场上。只是,每年他都会买下全套的犹他州立大学的篮球季票。

63年前的三阪,就像昙花一现,而今天的林书豪,虽遭遇过类似的种族歧视,却拥有完全不同的机遇。

2002年,美国国家篮球队与中国国家队曾在奥克兰进行友谊赛,当时现场85%的观众都是华人,让中国球员感受到浓烈的主场气氛。次年,姚明加盟休斯敦火箭队,旧金山迅即掀起姚明热潮。本周,华裔球员林书豪签约金州勇士队,更是成为华人社区的爆炸性新闻。

林书豪:

过去12小时简直是疯狂,我只能把响个不停的手机丢在一边,这样才能和家人在一起,度过一些安静时光。

一股林书豪热正席卷加州,热潮的背后,是巨大的商机。金州勇士队表示,将在下一赛季开始前,推出一整套以林书豪为品牌的球市商品。《旧金山编年报》的调查结果则显示,因为林书豪的加盟,49%的被调查者表示将更频繁地观看勇士队的比赛。

康辉:

对于21岁的林书豪来说,加入NBA(微博)实现了他的童年梦想,但是,也正是从这一刻起,他又有了更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和种族、年龄、教育背景都没有关系,非常单纯,就是成为真正优秀的职业运动员,获得赛场上的最高荣誉。我们期待着,有一天,篮球小子林书豪将成为NBA赛场上真正的巨星。

您认为林书豪会成为NBA巨星吗?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林书豪圆了谁的梦?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