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林书豪圆了谁的梦 > 正文

林书豪到底有多火? 亚裔共鸣之光 我为林狂

2012年02月14日19:15东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美国时间周五晚上尼克斯湖人比赛时,纽约的一家SOHO酒吧里坐满了人。孙南,一个平面设计师看着周围目不转睛盯着电视大屏幕的人说道:“所有的亚裔男孩都想成为林书豪(微博),而所有的亚裔女孩都想嫁给林书豪。”

聚集在酒吧里的50多个人都是亚洲移民的后代,而让他们一起坐在酒吧里看比赛的唯一原因,就是林书豪。当电视里的林书豪走出更衣室时,他们开始鼓掌;当林书豪作为首发控卫出场时,酒吧里开始有人尖叫;当林书豪拿下当场比赛的第一分时,整个酒吧有种屋顶快被掀开的感觉。

对于这群高举着“Linsanity”海报,穿着刚刚买来的尼克斯17号球衣的人来说,林书豪的崛起让整个亚裔美国人群体找到了共鸣。“他跟我其实差不多。”28岁的斯坦利·李表示,他成为尼克斯球迷的历史只有两天而已。斯坦利·李在林书豪身上找到了不少共同点:他们都是华裔,都是虔诚的教徒,也都是运动员。更重要的是,两个人都有过不被看好的经历。“我知道直到最后才被选中是什么感觉。”李说。

因亚裔身份常遭嘲讽

在NBA(微博)赛场,从名不见经传再到一战成名的例子层出不穷,但林书豪的经历显然更为特殊。

美国篮球无疑是黑人和白人的天下,从高中到大学,这个黄皮肤黑头发的华裔球员始终在篮球场上被低估。据林书豪高中时期篮球教练彼得·迪彭布鲁克回忆,当年第一次参加级别较高的比赛,跟随校队前往旧金山的林书豪就被赛场工作人员误会,“对不起先生,今晚这里不是排球比赛,是篮球。”

这种情况到大学时期也没有改观,林书豪经常会在代表哈佛出战的比赛中,听到观众席上传来的各种冷嘲热讽。“因为我是亚洲人,很容易就因为我发生些什么。”林书豪说,“这段经历让我的内心变得更为强大。”

2010年,林书豪以NBA史上首位美籍华人球员的身份被勇士选中,但他并没有太多出场机会,先后被勇士和火箭裁掉,直到去年12月才签约尼克斯。其间他一度考虑来东莞打球,但他终归没有放弃心中的梦想。

这个梦想,从林书豪选择走上职业篮球这条不被看好的路时就已十分坚定,当年他很有自信地说:“也许我可以创造奇迹。”连他自己也想不到,奇迹真的在若干年后发生。

揣着梦想,从休斯敦来到纽约的林书豪拿着一份无保障合同,上场时间寥寥可数,且居无定所,平时只能“蜗居”在哥哥家的沙发上。

作家指出林书豪真正意义

作为一个有着虔诚信仰的华裔球员,林书豪所具有的坚韧、谦逊、感恩和正面思考的能量,让他在逆境中不仅没有浮躁,反而是加倍地训练,韬光养晦,等待机会的到来。“比赛、信仰和学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林书豪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道。

林书豪身上,完美地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一些优点。生长于美国的他,相信“做你擅长并且喜欢的”,因此在场上尤其是突破时有一股自信张扬、舍我其谁的气势;另一方面,林书豪拥有东方人谦逊、谨慎、中庸的性格特征,所以当面对科比、“金童”卢比奥等球星时,他能够泰然自若,并使其篮球天才得以施展。

如今,随着这些特性得到展现,并帮助林书豪在纽约创造一夜成名的奇迹,他不仅在千里之外的故乡引起巨大反响,更激励了那些在美国处于挣扎局面的亚裔人群。

一位美国亚裔作家写道:“医生、律师或者金融分析师,高阶职业总是亚洲父母的金色标准,如果不符合这些标准,我们就得活在指责中。我们挣扎在与生俱来的传统孝道、家庭责任与个人梦想之间,进退维谷。”

“他证明,还有另一条路。”这位作家在林书豪身上看到别样的光芒,“看着他切入禁区,在扑来的长人中得分,林书豪的真正意义在于,告诉我们忠实于自己内心选择有多么的重要。” 文/见习记者 陈醉媛

您认为林书豪会成为NBA巨星吗?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林书豪圆了谁的梦?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