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钱德勒笑抱林书豪 尼克斯今晚中国人大放异彩

2012年02月06日14:4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承相纽约报道 首节还剩不到四分钟,主帅丹特尼实在受不了首发控卫舒珀特失误连连、投篮不中的糟糕表现,转过身看了一眼替补席,一下看到了华裔后卫林书豪(微博)。两个人一对眼神,丹特尼手一挥立刻就把林书豪送上了球场。不过,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决定不仅救了正处于下课风口浪尖自己的半条命,更重要的是,他成就了一个属于哈佛高材生林书豪的伟大夜晚。

丹特尼的决定有一定冒险的成分。毕竟,任何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在赛前,恐怕都不会对一名NBA(微博)和NBDL之间徘徊的边缘华裔控球后卫,在赛前好好把他研究一番并且做出针对性防守。篮网主教练埃弗里·约翰逊显然犯了这样的错误。对此,赛后的小将军接受采访时供认不讳。他摇着头说:“(林书豪)作为替补登场,他的表现令我惊讶,并且深深打击到了我们。”从对手的角度来看,没有做出任何准备的,不仅是“小将军”约翰逊,被打了个猝不及防的,还包括篮网成名已久的超级控卫德隆·威廉姆斯。

晃翻大明星

德隆心里没防备的理由不难设想。他是超级后卫,手上拿着千万美元的肥约,除了篮网,愿意为他付出一切的球队两只手都数不过来。而林书豪呢?仅仅是一个拿着底薪从勇士辗转到尼克斯的第三替补后卫。这样的差距,着实让他难以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头,去应对林书豪。

结果呢?和篮网主帅一样,德隆在赛后几乎悔青肠子地说:“我们赛前的注意力全部放倒了安东尼斯塔德迈尔那边,而这个时候林书豪越投越有信心,到后来已经来不及了。”

作为联盟劳斯莱斯级的德隆,有着修剪整齐的络腮胡,而纽约尼克斯替补后卫林书豪呢?只有清澈并仍有一丝书卷气的眼神。不过,在这个眼神后面,是无所畏惧的大心脏,在纽约尼克斯主场对阵新泽西篮网队比赛中,林书豪火力全开,上场35分52秒拿下25分5个篮板7个助攻,全部创下个人职业篮球生涯最高纪录。纽约尼克斯也因此在主场以99比92获得了久违的胜利。

在尼克斯中,比林书豪身体素质好的球员多得是,道格拉斯、舒珀特、菲尔兹都要比他能跑能跳,而在对位上来说,德隆·威廉姆斯不仅比他身体素质好,而且在经验上也比他要丰富。可就是在这种人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林书豪在纽约巨人与新英格兰爱国者即将在超级碗碰面的前夜,打出了一场令纽约人务必振奋的现象级比赛。

上场之后的林书豪完全没有任何怯场,传球助攻、突破抛投样样都有,即便是篮板,这个身高只有1.91米的小后卫也从人堆中抢走了5个。值得注意的是,林书豪在比赛中多次晃过德隆·威廉姆斯得分,并且把德隆的命中率限制到了19投7中。作为一名边缘球员,这着实不易。

号称全联盟“最没有耐心”,“最苛刻”的纽约球迷,毫不吝啬地把所有的欢呼声和掌声慷慨地送给了林书豪,从林书豪第一节3分35秒上场时,明白球队缺少优秀后卫的纽约球迷就一直在为他加油,即使他投篮不中,球迷也没有报以嘘声,而是报以掌声以示鼓励,这在纽约是很少见的,因为连斯塔德迈尔有时候都会受到嘘声的待遇。“今天球迷对我的支持对我帮助非常大,非常非常得重要。”林书豪用了三个非常并且加重了语气。

引爆麦迪

球迷之所以对他有如此大的支持,与林书豪的表现密不可分。他上场之后,不仅依靠自己得分减轻了内线球员面对防守时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审时度势的林书豪在进攻端一旦窥探到机会,就会毫不犹豫地将球分给队友。而在得分、助攻时,让纽约人感触最大的就是他对挡拆的利用。

第二节还剩一分半,林书豪持球来到三分弧顶,泰森·钱德勒提上来与他做挡拆,钱德勒拆开之后顺下切入,向右侧运了一步球后的林书豪,眼看防守人没有及时跟上,右手轻轻一扬,球立刻穿过了篮网防线,交到了跳在空中等候的钱德勒手上。一记扣篮(微博),整个麦迪逊一片沸腾。

光是传球可不算完,在挡拆中善于阅读防守的林书豪,还能利用对手站位的变化,直扑篮下。

在比赛最后一节还有2分03秒的时候,这个华裔小子借着钱德勒的掩护之后,发现亨弗里斯并没有及时扑向他,而德隆也慢了半拍,结果,他身子一矮,一下子从德隆和亨弗里斯间转瞬即逝的缝隙中,钻了过去杀入篮下从容上篮,得分有效不说,还造成了防守犯规!这一球,让目睹整个过程的卡梅洛·安东尼兴奋地喊着林书豪的名字,还和他来了一个中国武侠小说中大侠见面才有的抱拳礼。就在他们身后,纽约的球迷彻底疯狂了,他们呼喊的不再是林书豪的英文名字Jeremy Lin,而是M-V-P。

安东尼赛后对林书豪大加赞赏:“他对比赛极其渴望,我个人知道这小子很会打球,防守上他做得很好,进攻上他充满热情,我们都看到了这一点。”

谦虚的林书豪把功劳都归功于了队友和教练:“说实话我之前都没有和斯塔德迈尔,钱德勒还有安东尼这些主力合练过,但是他们今天在赛场上一直在对我鼓劲,平时教练组也一直在我身边帮我分析解说比赛录像,尽快让我融入球队。”

泰森·钱德勒在问及林书豪的表现时,故意提高了嗓门说:“我为他的表现感到自豪,这小子在我们训练比赛3对3的时候大杀四方,给他时间,他绝对能够发挥。”

林书豪在钱德勒对面的更衣柜边羞涩地笑了起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