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湖人变科比一人球队 飞侠享受这种专政

2012年01月12日10:3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管对还是不对,科比很享受这感觉,他的感觉如此强烈,仿佛特别想在这雪地里撒点野。

这是湖人队的现状,没有“禅师”,没有“三角进攻”,湖人要赢球,科比要赢球,不管教练名字叫迈克还是叫布朗。球都在科比手里,他想给拜纳姆就给拜纳姆,想给加索尔就给加索尔,或者谁都不想给,就想自己干。

科比已经很久没有这感觉了,无拘无束,在场上天马行空,想得分就得分,想传球就传球。他用对太阳队的48分,来回敬对他所谓出手多的指责。他的31次出手比打掘金出手28次还要多,但这一次他的得分是打掘金的整整3倍。显然,这是新版湖人的科比打法,不仅已经确定,而且将贯穿赛季始终。

“禅师”要走的时候,科比曾提名布莱恩·肖当主教练,可是湖人高层自作主张选了迈克·布朗。人们曾一度怀疑科比留恋“三角进攻”,迁怒于高层不与他商量,并且不喜欢迈克·布朗。现在看来,科比当时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或许曾经留恋“三角进攻”———至少这种打法是他手上五枚冠军戒指的基础———但他不喜欢“禅师”,因为在“禅师”眼里,只有一支球队和一种打法,而没有某一名球星,太多巨星从手下经过,比如乔丹、皮蓬、奥尼尔还有他自己。在“三角进攻”体系中,任何人打球都有一种莫名的压力,生怕犯错,违反了“三角进攻”的基本原则。这种压力已经伴随科比十几年了,输球可能是很多人的责任,但赢球也可能遭遇指责。

迈克·布朗的到来,彻底结束了“三角进攻”对湖人长达十几年的统治,把湖人划归其他球队同类。在科比的全盛时代,除了2005-06赛季,湖人的打法从来没有这么简单粗暴过:他们的进攻发起点只剩下一个———科比,他们的主力进攻点清晰明了,不是科比就是拜纳姆。在这样的体系中,加索尔沦为进攻补充,原有的策应角色彻底消失。如果你仔细观察布朗的换人,可以发现进入轮换时段后,科比总是带着加索尔同上同下,他们两人上场时,拜纳姆休息,他们两人下场休息,拜纳姆独自领军。这一方面证明了拜纳姆首席中锋的地位确立,另一方面证明了加索尔地位的下降,以及功能的单一化。

迈克·布朗曾在骑士队苦恼于进攻点单一,詹姆斯内线无帮手,如今在湖人,科比在内线有两大帮手,他更可以放心大胆地把相同的模式用在湖人队。布朗的逻辑完全可以说服球迷:在骑士队,詹姆斯内线没有帮手,仍然可以进入总决赛,为什么湖人不能?由于内线的牵制,太阳队甚至不对科比进行包夹,于是科比大开杀戒拿下48分。这就是为什么对掘金一战科比只得16分,布朗和科比仍然坚持既定的原则:如果对手包夹我,我会把球给队友,如果对手不包夹,我会继续投篮。

科比绝对不会认可“他已经回到2005-06赛季”的说法,那个赛季科比场均35分当了得分王,湖人却没有进入季后赛,但那时候内线已经没有奥尼尔,现在湖人有拜纳姆和加索尔。挣脱了似是而非的“三角进攻”束缚,科比成了脱缰的野马,平均每场出手近24次,命中11个,出手数是六年来最高,仅次于当得分王那一年。而科比46%的命中率也是三年来最高,更让批评者无从下手。

他太享受这感觉了,个人进攻的自由仿佛久违的新鲜空气,让他酣畅淋漓,这符合他的杀性。尽管右手腕每场比赛要打了封闭才能暂时忘却疼痛,但这种出手的自由与得分的快感,远远盖过了伤痛。所以,你不可能让他停下来,休息一下,更何况湖人队主场7连胜。科比这种争强好胜的天性,注定只要环境允许,他一定会像鱼儿入海、飞鸟归林。

科比这样打球,科蜜心疼,科黑等着看笑话,少有往日的欢呼。他这样打球,是对呢,还是不对?现在没有答案,毕竟布朗的这支湖人队与当年詹姆斯的骑士队阵容结构大不相同。我们也完全没有必要为科比的手腕担心,当初膝盖成那样了,他也没有说过一句,治完了才透露风声,脚踝伤了,他同样没有说一句,治完一个多月才告之天下。

神奇的科比正以33岁的年纪,续写中断了十几年的理想———既独行天下,又拿到冠军。在这样的理想中,他很享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