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10期 乔丹连续7场3双幕后解析

2012年01月17日07:11腾讯体育[微博]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欢迎大家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节目,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仍在继续。上一期我们说到,1987-88赛季,乔丹当选为NBA年度MVP和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但是季后赛第二轮,芝加哥公牛以1比4败在底特律活塞手下,开始了被活塞压制和蹂躏的惨痛历史。

1988年夏天,为获得一名货真价实的主力中锋,公牛总经理克劳斯把前锋查尔斯•奥克利送去纽约,换来了比尔•卡特莱特,乔丹对此大为光火,因为奥克利是他在队里最好的朋友。

卡特莱特刚进联盟时,在圈内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认为能成为一代明星中锋,但他的身体条件不够适合NBA的内线竞争,肩膀不够宽,肌肉不够强壮。不过,卡特莱特头脑很聪明,球风也十分强硬,尤其肯在防守端下工夫——他细致地研究那些他要盯防的优秀中锋的动作,然后在比赛中不屈不挠地卡位。后来的事实证明,没有人防尤因比卡特莱特防得更好,这最终成为公牛队在东部竞争中重要的加分因素。

多年来,卡特莱特的脚一直出毛病,所以在交易之前,公牛队小心翼翼地对他做了检查。乔丹并不尊重卡特莱特,他称呼卡特莱特为“药罐子比尔”,就是讽刺卡特莱特伤病过多。同时,他还觉得卡特莱特有一双糟糕的手,有时候在训练当中,他会故意给卡特莱特传一些过于用力的球,卡特莱特老是接不住,从而印证了乔丹的看法。

没有人对卡特莱特的误解比乔丹更深,乔丹用了差不多两年才意识到这点,也才承认这点。卡特莱特给公牛队带来了他们迫切需要的东西——公牛队需要一个货真价实的、有战斗力的大个儿,而卡特莱特正是这样的人。卡特莱特的手确实不怎么灵巧,随着年岁的增长,他的身体在老化,进攻技术也在退步,但他的头脑、他的态度,却是公牛队在防守端不可或缺的。

多年以后,乔丹在自传中承认,用奥克利换来卡特莱特的那笔交易,是他错了。乔丹说:“我觉得我们需要查尔斯(奥克利)带给我们的那种强硬,因为我们依然在努力突破底特律。但事实证明,就我们球队前进的方向而言,那是一笔重要的交易……过了好一段时间,我才开始感激比尔带给我们的东西,才开始认可他如何补偿了我们失去查尔斯的损失。我喜欢有查尔斯在这个队,但比尔起到了关键作用。”

1988-89赛季,是乔丹在NBA的第五个年头。过去两年,他都坐上了NBA得分王的宝座,个人场均得分达到37.1分和35.0分。现在,没有人再怀疑他的个人能力,却依然存在不少人挑剔着他打球的方式。回顾那个年代,乔丹在自传中这样写道——

1988-89赛季开始时,挑战不再是身体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人们认可我是一名伟大球员,但批评却还是一样:只要迈克尔•乔丹在得分上领衔全联盟,公牛队就永远拿不到总冠军。

他们指出,威尔特(张伯伦)、多米尼克•威尔金斯(Dominique Wilkins)、鲍勃•麦卡杜(Bob McAdoo)这些人,都得了很多分,但他们所效力的球队,都不像他们个人那么成功。乔治•迈肯(George Mikan)之后,卡里姆•阿布杜尔-贾巴尔(Kareem Abdul-Jabbar)是唯一一个既能当上得分王又能率领球队赢得总冠军的球员;而中锋之外,从来没有球员在同一个赛季做到过这两点。对那些成天想着批评我的人而言,历史提供了一个伟大的论据,因为我个人远比我的球队成功,所以我肯定没有让身边的球员变得更好。

可是,我知道自己在球场上能干些什么,这是挑战倾向于精神层面的原因。我必须把我的能力合并到一个体系里,那个体系能让球队变得更好。道格(科林斯)从来没有过一个真正的体系,因为他依赖个人天赋。从这个意义上说,要让球队变得更好,我就需要有合适的球员在我身边。随着霍勒斯•格兰特和斯科蒂•皮蓬开始成长,比尔成为低位的威胁,这一切开始发生。不过,它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

奥克利走,卡特莱特来,我就知道自己必须多抢篮板。然后,斯科蒂和霍勒斯成为先发,我又知道自己必须想办法让他们融入到进攻中来。道格做了一切尝试,包括赛季末段让我去打组织后卫。那是整个赛季头一次一切开始运转正常。我们有一段在14场比赛当中赢下11场,而我也一度在11场比赛里10次打出三双。我可以看到整个球场,对手不再能把防守精力集中到我一个人身上。那是我职业生涯第一次,我们队有了其他的得分选择,对手必须尊重我的队友。

不过,当时队里有很多摩擦,尤其是在道格和某些年轻球员之间,但我还是明白,我们已经向前迈了一步。常规赛期间,我们输掉了对克利夫兰的全部六场比赛,也输掉了对底特律的全部五场比赛,可到季后赛开始时,我真的觉得,我们可以击败任何人。

正如这段话所述,在1988-89赛季当中,乔丹化身成一个“超级三双王”,不仅继续拿高分,还拼命地抢篮板、送助攻。1989年3月末到4月初,乔丹曾经连续7场打出三双,中断1场后,又连续送出3个三双——11场之内10次三双,这是近几年勒布朗•詹姆斯也未能做到的壮举。

常规赛结束,乔丹的个人数据是场均32.5分、8.0个篮板、8.0次助攻、2.9次抢断。这么华丽,他却没有蝉联年度MVP,为什么?因为公牛队的战绩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比前一年少赢3场,在东部仅排名第六。

卡特莱特刚来,球队需要时间磨合,这是常规赛成绩退步的一大原因。但除此之外,公牛队内还有一些不和谐因素。

道格•科林斯执教公牛已经第三个赛季,他开始失去球员的支持。没有人质疑科林斯的头脑与智慧,但如果说有什么是他做不到的,那就是适当地“无为而治”。科林斯的助手们总是提醒他:偶尔试着放手,不要管得那么紧,有时候输了球,特别是输了那些教练们认为不该输的球,也要给球员一定的空间。

在NBA执教,适当地放手,接受那些本不该有的失败,是主教练的一项重要能力。而科林斯偏偏不是一个愿意撒手不管的人,他自己公开说:“我就是这个样子,我按照自己的方式执教。”但因为他过于情绪化,到第三个赛季,球员们不干了,他们开始抱怨科林斯的执教方式,他们觉得在科林斯手下打球,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前一天他还在冲你大吼大叫,后一天他又给你一个拥抱,告诉你他有多爱你。一般来说,总是球员比较情绪化,教练相对老练平和,但公牛队却不是这样。

以乔丹的身份,通常在公开场合说话都很小心,尽可能不去挑战权威(当然,克劳斯不算)。但乔丹身边那些人,都能察觉出他对科林斯的质疑。乔丹对朋友们说,科林斯是“一个非常情绪化的年轻教练”。

与此同时,科林斯与克劳斯之间的裂痕也开始增大。科林斯刚上任时,两人曾达成一个共识:不仅泰克斯•温特(Tex Winter)将担任公牛队的助理教练,而且温特开创的“三角进攻”,也将成为球队基本的战术体系。温特是克劳斯在教练界结交的最老也最亲密的朋友,1985年克劳斯出任公牛队总经理那一天,当时63岁的温特就指着电视对妻子说:“那个人,杰里•克劳斯,他会在24小时之内给我打电话,给我一份工作。”事实果真如此。

公牛队要推行“三角进攻”,是希望不仅能展示乔丹独一无二的进攻天赋,而且让其他球员更好地融入进来。但这样的希望,并没有转化成现实。乔丹对“三角进攻”很不感冒,科林斯对“三角进攻”的信仰也微不足道,很快,“三角进攻”就被废弃,公牛队还是最大限度地依赖乔丹的天赋。

不用“三角进攻”,那科林斯用的是什么战术体系呢?正如乔丹后来在自传中所写,“道格从来没有过一个真正的体系”。科林斯总是不停地给球队加战术,如果对手在和公牛队交手时使用某套战术很奏效,那么第二天,科林斯就会把它加到公牛队的“战术体系”里来。球员们给科林斯的体系取了个名字,就叫“一天一套战术(A play a da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