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8期 乔丹最强得分赛季解析

2011年12月27日07:55腾讯体育[微博]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欢迎大家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节目,让我来继续讲述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一期我们说到,1986年季后赛首轮第二场,乔丹独得63分,刷新了NBA的季后赛个人单场得分纪录。尽管公牛难逃被凯尔特人横扫的命运,但那场63分的比赛,却开启了乔丹职业生涯的得分王时代。

1985-86赛季结束后,公牛队又换了个教练。斯坦•阿尔贝克只干一年就被炒了,总经理杰里•克劳斯对他很不满意。事实上,在乔丹左脚受伤的那个夜晚,阿尔贝克的命运已经被注定。

阿尔贝克的继任者是道格•科林斯(Doug Collins)。现在的NBA球迷对科林斯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如今是费城76人队的主教练,今年7月年满60岁。而1986年刚刚就任公牛队主教练时,科林斯年仅35岁,是NBA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之一。

那时的科林斯,热情洋溢,动力十足,个性极其阳光。没有人比他更能把握比赛的走势,有时候他甚至有点过于聪明了。长期担任科林斯助手的约翰尼•巴赫(Johnny Bach)曾经说过:“如果一场球能叫30次暂停的话,他会赢下每一场比赛。”

科林斯本身也曾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作为一个白人后卫,他看上去拥有黑人球员的速度。在他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候,平均一场比赛也能拿个将近20分。可惜,伤病过早地结束了他的球员生涯,未满30岁科林斯就无奈退役。

能执教公牛队,科林斯很兴奋,因为他手底下拥有全联盟最好的年轻球员——迈克尔•乔丹。科林斯认为,他和乔丹有些共同之处,比如他确信自己比那些老教练更明白现代篮球比赛的压力,因为他亲身体验过这样的比赛。此外,他还明白脚遭受严重伤病是何种滋味。

1986年6月第一次和乔丹会面,科林斯就谈起自己的脚伤,说起某些部位的供血问题。科林斯说,那是一次很难治疗也很难康复的伤。自然而然地,他建议乔丹那个夏天好好休息,不要训练过度,不要给脚太大压力。科林斯特意补充说,他受的是跟乔丹一样的伤,那意思是,他俩同病相怜,理应站在同一战线上。可话听进乔丹的耳朵里,却变了个味儿,只见乔丹摆出一个酷酷的表情给科林斯,然后用一种刻意疏远的语气对科林斯说:“那是你的脚,这是我的。”

这第一次会面的效果,实在不理想。后来科林斯意识到,乔丹误解了他的意图——他只是单纯关心乔丹的伤情,劝乔丹不要操之过急,而乔丹可能觉得,这是公牛管理层又一次尝试着要控制他。

那个夏天,在拉斯维加斯有一场慈善赛要举行,由UNLV的毕业生迎战北卡的毕业生。科林斯特别不希望乔丹参加,他建议乔丹可以在比赛现场露面,但不要上场,他甚至建议乔丹把责任推到他身上,可乔丹的回应是:“我会很重的,你背不起。”

其实若干年后,乔丹在自传中写到这件事情,他说他是想反抗,但并没有疯,他也不想跟公牛管理层再起争执。他告诉迪恩•史密斯教练和校友们,他会去UNLV支持自己的球队,但不会上场比赛。可是,乔丹一到拉斯维加斯,克劳斯的一份通知就递到他房间,克劳斯说:“我知道你不会打,但如果你打的话,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处罚你。”这下乔丹气疯了。他去球馆,发现克劳斯和科林斯就坐在前排,专程来看他会不会上场,乔丹愈发生气。这时,北卡队已经在更衣室里集合,准备上场,乔丹看了克劳斯和科林斯一眼,冲进更衣室,对校友们说:“给我一件球衣!”

乔丹不仅打了,而且统治了那场比赛,拿了很多分。后来,克劳斯果然试图处罚乔丹,但因为乔丹的合同里有“热爱比赛”条款,所以管理层也拿乔丹没办法。那场慈善赛打完之后,乔丹和科林斯共进晚餐,乔丹说:“我知道你不高兴看到我上场,但我想让你知道,因为受伤,我刚刚经历了人生当中最糟糕的一年,有太多根本不了解我和我的身体的人,一直在告诉我该怎么做。他们都跟我说怎样做对我才好,但事实上,他们一心想着怎样做对他们才好。我不想再经历那样的事情了。”

科林斯回答说他能理解,他告诉乔丹:“在这件事情上,我不是管理层的人。我只是一个热爱打球的人,因为伤病,我失去了太多我自己的职业生涯,我不希望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

经过这次谈话,乔丹解开了心结,他和科林斯的关系也慢慢好起来。那年夏天,乔丹还到科林斯在亚利桑那州的家里去做客,那次拜访属于半职业半私人性的,目的是为了增进相互了解。有趣的是,因为一点特别的原因,乔丹还在科林斯家里多留了一天。

按照计划,乔丹和科林斯上午一块儿打高尔夫,然后乔丹当天就要飞回芝加哥。科林斯有两个朋友,高尔夫打得很棒,于是科林斯和乔丹分成两边,每人跟科林斯的一个朋友合为一队。结果那天,科林斯那边赢了。你知道的,乔丹的好胜心永远都那么强,他哪里肯带着一场失败离开?于是乔丹决定在科林斯家里多住一天。第二天四个人再打,这回乔丹和他的搭档赢了,乔丹这才心满意足地飞回了芝加哥。

1986-87赛季,公牛的首场比赛是在纽约打尼克斯。当时尼克斯队实力不俗,拥有帕特里克•尤因(Patrick Ewing)、比尔•卡特莱特(Bill Cartwright)和杰拉德威尔金斯(Gerald Wilkins)等球员,而公牛队只有乔丹,以及一堆只够打替补的中锋。可乔丹那天晚上显然很兴奋,他很高兴又回到场上打球了,而且还是在麦迪逊广场花园。

乔丹活力四射,科林斯却担心他用力过猛。上半场,乔丹就拿到16分,科林斯能感受到他那种掌控比赛的渴望,于是在中场休息时提醒他:“迈克尔,放轻松,你没必要操之过急,等一等,让比赛来找你。”

科林斯自己很紧张,出了很多汗,到下半场,他的衬衫都湿透了。他也在嚼口香糖,由于迷信,他始终没有换,嘴里一直嚼着同一片,嚼出了一些沫沫,还把沫沫弄到了脸上。比赛结束前大约两分钟左右,现场暂停,乔丹拿着一杯水递到科林斯跟前,对他说:“嘿,教练,喝点水,把你脸上那些脏东西擦了。我不会让你输掉你的第一场比赛的。”

果然,乔丹说到做到。公牛以108比103击败尼克斯,乔丹砍下50分,其中包括公牛队最后的11分,以及最后31分当中的21分。

那天晚上,乔丹就是一个劲地在场上飞。赛后他还对记者们说,平时他扣篮(微博)飞得高,手腕会撞到篮筐,而这一晚,他连肘部都要撞到篮筐了。比赛结束后,乔丹告诉自己的父亲,麦迪逊广场花园的观众让他非常兴奋。詹姆斯•乔丹问儿子:“所以你是在观众的头顶上打球,不是在地板上打球罗?”迈克尔回答说:“我一直都在观众头顶上打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