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克韩:亨利王者归来! 何必吝啬眼泪

2012年01月11日11:5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亨利进球时,很多人喜极而泣。

时隔1769天后再次飞奔,阔别四年半后的疯狂庆祝,赛后采访的英雄弹泪,深情相拥时温格脸上幸福洋溢的表情……就算你不是阿森纳(微博 数据)球迷,你也会被这样一种真情莫名打动。正如教授赛后所说,这是一个值得向自己孩子说起的珍贵时刻:有关足球,有关真爱,有关温暖,有关回忆。

对于很多年轻的中国枪迷来说,亨利和博格坎普曾经是他们最初和终极的爱。时光荏苒,四年半沧海桑田。当年,很多人还在中学,还在大学。而踏入社会的这些年中,枪迷们无论在场边和场下都经历着酸甜苦辣的人生。时间在这一刻停留,四年的时光如幻灯片般,一格一格闪回到他们的泪目前:悲伤与愤怒,背叛与牺牲,懊悔与痛惜,欢喜与哀戚,微笑与哭泣。

这一刻,这些枪迷其实是在与自己的“初恋”再度深情相拥。纯真年代的喜欢,并不计较投入,从不想是否付出太多,也还未开始担心会被欺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但风云翻涌中,有那样一些最初最美的东西,让彼此都感到安心和温暖。有一些东西,永远停留在那里,默默等候你回来发现,就像归家路上一盏可以依靠的灯。

在一个什么都不确定的年代里,我们终归需要一些确定。已经见惯了前一分钟的英雄,后一分钟可以变成骗子。前一分钟的真相,后一分钟可以变成谎言。甚至人类自己的命运都已经不再确定:如果2012的劫难注定要到来,那么从现在开始的每一天,都已经是不可复制。

在这样一个一切都相对化的末法世界里,眼中的泪花会折射出一丝难得的“绝对”。亨利在赛后说他是以“一个球迷的心”在进球,所以他的脉搏和全场59615名球迷的心跳在了一起。强劲,温暖,大气磅礴。这确是一个似曾相似恍若隔世的美梦,这确是一个末世的童话。

在越来越残酷的现实中,为了避免失望,我们的心逐渐坚硬。习惯了球星转身离去,因为他们要追逐“更好、更宽广的未来”。会去尊重理解他们,因为他们的职业生涯短暂,需要多赚钱来养家。无可厚非,人之常情。但内心深处,我们其实都清楚明了:人之常情,成就不了体育迷心目中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往往来自对人之常情的抵抗,来自一些完全不必要的坚持。

贞德当年本可以安心当一个普通的女子,不用出头不用冒风险,这是人之常情。但国亡之际不顾风险挺身而出毁家纾难,这才是英雄的定义。这种坚持有时很愚蠢,冒着傻气。比如,明知道有钱而不去赚,明知道前途会坎坷依然不离不弃,明知道付出未必有回报还是生死以之,明知道回来也许会反而毁掉自己的形象但球队召唤义不容辞。

但也正因为缺乏一点机心和世故,这种执著才会打破坚硬的外壳,让我们泪流满面。球迷痴心,但并不傻。他们有自己的眼睛,有自己的头脑。他们知道哪些人为俱乐部献出了所有,哪些人则只是“人之常情”而已。这一晚看台上的纳斯里,应该会感喟良多:在这里,他注定永远不会得到亨利王这样的拥戴。而这种真心的膜拜,是再高金额的银行户头也换不来的。富可敌国,也只剩唏嘘。

足球场上,总有一些镜头会深深镌刻在我们的心中,远胜于其他镜头。因为真爱,因为温暖,因为记忆,因为恒久,因为绝对,因为坚持。因为我们曾经付出的所有,和那些逝去的美好时光。而有幸留住这些镜头的人,是有福的。永远不会再失去了,不是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