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打”出来的冠军 中国真看中金牌?

2012年01月09日08:00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故事新编】

● 贾志刚 专栏

就在不久前,网络上热炒一则新闻,一位广州的家长声称教育儿女就是棍棒政策,自己就已经成功地把儿女“打”进了北大。虽然这样的做法受到广泛质疑,但是其成功性却似乎无法质疑。一个著名的案例就是钢琴大师郎朗,在学琴期间他不仅被父亲打,甚至被威胁不学琴就跳楼。

毫无疑问,这是典型的东方文化,或者说是中国文化。你可以说它是糟粕,也可以说它是精华。在体育界,这方面的例子更多。

丁俊晖就是这样,在父亲的打骂中成长。如果没有父亲的打骂,他现在可能什么都不是,至少,他成不了世界顶级的司诺克选手。但是如果你给他一个选择,他选择的是宁可不要这些冠军,而要快乐的童年。

当年中国女排崛起,靠的是大松博文的魔鬼训练,日本话骂人也是骂人,日本教练的巴掌也是巴掌。最终,中国女排成为世界冠军,打出来的世界冠军。韩国足球同样是如此,他们是打出来的亚洲劲旅。

中国围棋目前有三个著名道场,其中的葛玉宏道场没有任何著名棋手作为教练,可是他们却是最近几年来最成功的道场,他们的诀窍只有一个:打。

毫无疑问,以打骂的方式培养子女或者选手是野蛮的,是不文明的。在欧美,这算犯罪。日本人从前是中国文化,因此他们有武士道有忍者有魔鬼教练,因此他们曾经是亚洲唯一能够在各种赛场抗衡欧美人的国家。可是,日本文化迅速美国化,直接的结果就是他们不再有魔鬼教练了,所以他们的女排不行了,他们的围棋不行了,他们在亚运会上根本不是中韩的对手。那么,日本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打出来的冠军也是冠军,但是却很难说有什么快乐。从生存的角度说,打出来的冠军有更大的生存空间;但是从生活来说,快乐显然是更高层次的人生境界。

各取所需吧,有人需要生存,有人需要快乐。就像亚运会,我们看中的是金牌,日本人享受的是过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