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杨一民谢亚龙的白头 贪官们绝佳警示

2011年12月20日08:3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作家

贾志刚

看到谢亚龙和杨一民苍白的头发时,我感到震惊。尽管对他们的罪行早已经深恶痛绝,可是看到他们的苍老,还是感到悲哀和同情。是什么力量能够让一个人如此迅速地衰老下去?是什么让一个人痛不欲生?人生只有一次,白去的头发是没有多少可能再变黑的。

这个时候,我想起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一段故事——伍子胥过昭关。当年伍子胥被奸臣费无极追杀,从楚国逃往吴国,被阻于楚国边关昭关,急于逃生并且急于报仇的伍子胥一夜之间愁白了头,从一个魁伟青年一夜之间成了白发老丈,于是从容过昭关,竟然没有人能认出他来。

都是黑发变白头,伍子胥那是一段英雄传奇,传颂千年;谢亚龙杨一民流辈则近乎遗臭万年,人与人的境界差得太远。

记得当年迟志强的歌曲吗?“愁啊愁,愁就白了头。自从我与你呀分别后,我就住进监狱的楼……手里呀捧着窝窝头,菜里没有一滴油……离开了亲人我失去自由,泪水化作苦水流,从今后无颜再见亲人面,心中增添无限忧愁。”

杨一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为人师表却为非作歹,今后怎样见亲人,怎样见学生,怎样见老师呢?当初杨一民的老师麻雪田老教授来深圳,就曾经对杨一民的胡作非为表示愤慨,断言迟早要出事。事实证明,老师的话是对的。

谢亚龙,局级干部,上市公司董事长,从前吃香的喝辣的,外行指挥着内行,何其的风光。可是如今,手里捧着窝窝头,菜里没有一滴油。再也没有女足给他训斥,只能默默地练自己的叉腰肌了。

还有南勇张建强等等,谁不是这样?

从杨一民到谢亚龙,谁不是悔不当初?谁不是追悔莫及?谁不是愧悔难当?可是,世上没有后悔药。

万恶之源在于贪,如果不贪不占,杨一民就会成为一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今后桃李满天下,走到哪里都有人请客;如果不贪不占,谢亚龙如今还是董事长,出门坐大奔进门坐大班,拿着高薪挣着分红,何其的舒坦?

好日子不过,偏要过昭关。杨一民谢亚龙的白头,就是对所有贪官的绝佳警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