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腾讯体育特评:2011,最坑爹的事

2011年12月29日17:07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2011年“7·23”动车追尾事故发生26小时后,时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的王勇平同志在回答有关“车体为何掩埋”的问题时,他回答:“把车头埋在下面,主要是便于抢险。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这大约是当年民间集体认同“最坑爹”的语录,甚至网上还将这番“信与不信”的论调,翻译成了英语,其中一个版本是“Believe it or not, it's up to you. Anyway I do”。

所谓“坑爹”,一切的核心就在于“信与不信”。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曾说,自己在一次论坛上发言,称自己从来没有行过贿,而另外一个地产商则说,我就行过贿!在场听众,只有一半相信王石的话,而对那位高调宣称行过贿的商人,全场抱以热烈掌声。

信,还是不信?这是个问题。2011年中国体坛上发生的若干事件,也无不纠缠其间,是为“最坑爹”。

一、张尚武(微博)——弱势群体or强势群体

首当其冲的是被《南方周末》喻之为“国字号囚徒”的张尚武。这位出生在河北保定,与“国家荣誉”象征的郭晶晶同为老乡的体育人,上演了2011年中国体坛堪称“最坑爹”的事件。

作为“举国体制”的弃儿,“大学生”张尚武因为伤病与社会保障的缺失,沦为街头乞丐,凭借体操出身的技艺,在京城街头“拿大顶”讨生。作为体制的牺牲品,张尚武很快引起社会的集体同情,并被看成是“弱势群体”。

张尚武很快就被“慈善”拥抱,晋身陈光(微博)标黄埔公司“公益慈善部副部长”兼“公益爱心形象大使”,月薪高达1.1万元!从流浪汉到高薪族,变化翻天覆地,令社会再次陷入评价体系的混乱,同时也让这个年轻人无所适从。三个月后,传来张尚武愤怒辞职的消息,原因,他在一次电视节目上无法忍受专家教授的“人格”侮辱,他不想当“一盘菜”。

“修养很差”、“人际不佳”、“好逸恶劳”,这些新标签又加在了张尚武身上。从弱势群体到强势群体,再从强势群体变回弱势群体,张尚武的人生轨迹,划出了一道“坑爹曲线图”。

一方面,是体制缺陷,一方面,是性格缺陷。在制度与人之间,张尚武让我们这些肯定不是强势群体 ,又似乎不是弱势群体的群体,备感“坑爹”。

张尚武是否是最坑爹奖项?
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