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城市快报:庭审让俱乐部更乐观 等待最终审判

2011年12月26日10:07城市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是圣诞节,西方的传统节日,承蒙被惦记着,间或倒也收了几个祝我节日快乐的短信。平常的一天,本应没有什么特殊悲喜的,可一个信息改变了心情的“格局”:听北京的一位熟人说,他突发奇想联系了天寿陵园的管理处,人家告诉他,这几天总有人去祭拜龚建平,以至于他们管理处为此还专门提醒了巡场的工作人员,注意时不时就去收拾整理一下。想必这件事说给谁听,谁都会分明觉着自己胸腔里那颗心倏忽一沉。

“天寿”在北京算个挺知名的陵园,他们自我介绍的时候通常会说,侯宝林、侯耀文父子,“林妹妹”陈晓旭等名人都葬在这里,2004年龚建平去世后,他的家人也选了这里让他长眠,纵然最后顶着黑哨的罪名获刑十年,并最终把这辈子都“栽”在了足球上,龚建平的墓碑上,仍雕刻着足球。

十年前也是12月,绿城和吉利两家俱乐部联手揭黑,掀开了那一波打击黑哨的序幕,但没想到,事件到头来竟然是仅龚建平一人受到法律制裁这样的滑稽结局,而自2004年7月龚建平病逝后,这些年来在不断的回望中,不断有人在说觉得他太冤了。及至此番反赌扫黑开庭,过去一周的5个工作日里,铁岭、丹东的庭审一天天进行,看着那么多曾经的足球圈内人穿着看守所统一发放的衣裳,戴着手铐被带上法庭受审,连尚未出庭的南勇、谢亚龙,以央视为媒,大伙儿也看到了他们而今不堪的模样,想必更多的人脑子里会遏制不住闪回出当年龚建平受审的一幕幕……冷冷的冬日,非是扫墓的“正日子”,不断有人跑去陵园“看望”龚建平,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注视墓碑上的照片,自己内心都想了些什么,嘴里又默念着什么。与其说这是一种凭吊,还不如说这是一种反思。

这次历时两年多、席卷整个儿足坛的反赌扫黑案,到底有多彻底不敢说,但起码比当年只把龚建平一人推上法庭要公平、公正得多,连一心盼望中国足球向善的球迷们,已不想让所有假丑恶都大白于天下了,“没意思也没好处”。按理说,庭审完了,该一审宣判了,有上诉的就接茬儿二审,然后是二审判决,案子都是这么慢慢结的。可反赌扫黑的案件却不同,翻腾出那么多的旧账,跟手儿还有棘手的行业处罚问题,于是“波澜壮阔”的一周过后,好些人都觉着一颗心悬在半空撂不下似的。

心悬着是由于不踏实,大家的下一个“等”在等什么?等中国足球欣欣向荣吗?关山万里的太远了,只能说还是在等结果。庭审之外不大被外界关注的事实是,更多那些在反赌扫黑过程中接受了调查,并确认也有“瑕疵”的人,因为情节并不严重或态度较好,被免予起诉了,可他们的生活轨迹也随之改变了,比如有人被开除了公职,有人主动或被动、暂时或长久地离开了足球圈。庭审之后已经被大家注意到的事实是,当下的这些俱乐部经营者,无一例外地在庭审后选择了“乐观”,乐观地认为行业处罚保准不重,脆弱的联赛保准不会被大刀阔斧地切切剁剁……前瞻式的猜测不能代替结果,还是那句话,等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