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丁宁错失复制张怡宁纪录 1年5冠3亚无愧最佳

2011年11月27日04: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决赛,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丁宁(微博)0-4不敌队友刘诗雯(微博),与女单冠军擦肩而过,错失了和师姐张怡宁(微博)一样创造一年连夺世锦赛、世界杯和总决赛三项冠军的传奇,不过这并不影响对丁宁在2011赛季完美表现的定义,在今年参加的9项国际比赛8项闯入决赛,获得包括世锦赛、世界杯在内的5个冠军,最差成绩是瑞典公开赛的四强,此外丁宁还是今年五大主力中唯一没有一次外战败绩的选手,是今年女乒中当之无愧的MVP。

在总决赛开始之前,国际乒联就对之前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的张继科(微博)和丁宁充满期待,认为两人有机会继续创造历史。在此之前所有男女选手之中,只有一个人曾经在同一年包揽世乒赛、世界杯和总决赛这三项赛事冠军,实现这一壮举的就是张怡宁,她在2005年于上获得第48届世乒赛的女单冠军,又在广州夺取世界杯女单冠军,之后在福州摘取总决赛桂冠,而整年状态绝佳的丁宁最有望在今年复制张怡宁传奇记录的女子球员。

总决赛赛场,丁宁仍旧保持稳定的发挥,她先是在首轮4-0横扫东道主帕克,次轮又直落四局完胜日本天才少女石川佳纯,半决赛4-1轻取队友李晓霞(微博),决赛与另一位队友刘诗雯会师。在所有对手中,丁宁最难打的对手就是刘诗雯,两人从小一起打球,互相知己知彼,而刘诗雯快速变的进攻对丁宁来说十分具有杀伤力,果然在比赛中,对冠军更为渴望的刘诗雯出手极为果断,结果丁宁0-4就败下阵来,继09年总决赛输给郭焱(微博 博客)后再获亚军。

尽管未能成为继师姐张怡宁后第二位在一年连夺世锦赛、世界杯和总决赛冠军的选手,但亚军的成绩已亦是不俗,毕竟一位运动员不可能始终保持在巅峰状态。而且对丁宁来说,她本赛季取得成绩已经堪称完美。丁宁共在9项国际比赛中亮相,参赛数量并不是最多的人,但她把握机会的能力却是最好的一位,获得5项赛事冠军,4次亚军和一次四强。

1月底的英国公开赛是丁宁今年首次国际比赛之旅,结果她连胜冯天薇、李晓霞和郭焱折桂,夺得了与她久违两年之久的巡回赛单打冠军。随后卡塔尔公开赛再进决赛,最后2-4负于刘诗雯获得亚军。阿联酋公开赛丁宁第三度闯入决赛,在冠军争夺战中,丁宁4-3击败队友郭焱夺得她第二个公开赛冠军,从而也获得了鹿特丹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

5月份的鹿特丹世乒赛是本年度乒乓球项目的重头戏,第三参赛的丁宁相继击败冯天薇、刘诗雯和李晓霞等实力不俗的国内外对手,夺得她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单打冠军。8月下旬苏州公开赛,丁宁又进决赛并与郭焱拼满七局,最终以3-4惜败获得第二个亚军。9月份的奥地利赛,丁宁第四次进入公开赛决赛,她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扳四局逆转刘诗雯夺冠,收获她第三个巡回赛冠军。而她当时在所参加的六项国际比赛中全部进入决赛。

10中旬进行的瑞典公开赛是丁宁本赛季唯一一次没进入决赛的赛事,当时她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刘诗雯,四强的成绩已经是她今年最差的战绩。月底的女乒世界杯,丁宁不畏强手,小组赛相继击败李佼、王越古李佳薇,1/4以4-0横扫曾经5连败的最大苦主璟娥,证明自己已经逐渐攻克打削球的软肋,此后相继战胜冯天薇和李晓霞两大高手,成功问鼎世界杯单打,一年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比肩王楠(微博)和张怡宁两位乒乓女皇。

尽管总决赛冲冠未果,年仅21岁的丁宁仍有很多机会争取这项比赛的桂冠。2011年是“丁宁年”的说法并不会改变,3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加上1个世锦赛女单冠军和1个世界杯女单冠军,丁宁不仅是本赛季所有女乒选手中单打夺冠次数最多的人,也是夺冠效率最高的人,而且她还是今年没有输过外战的唯一主力,如此强势的表现,丁宁有很大机会在明年重返伦敦的赛场。(whitney)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