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林良锋:难看? 英格兰赢了西班牙随便怎么看

2011年11月14日12:0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场和世界冠军热身,英格兰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从1954年击败西德开始,到1991年负于西德止,三狮保持了30年迎战卫冕冠军的不败纪录。但自从1980年3比1击败阿根廷之后,三度和世界杯得主交锋,英格兰未逢一胜,0比1输西德(1990)、1比3输巴西(1994)、0比2负法国(1998)。此次在新温布利侥幸击败西班牙,英格兰终于一吐晦气,举国为之一振。击败以巴塞罗那为骨干的对手(自2009年以来英格兰球会面对巴萨不胜),无论场面多么被动,毕竟让三狮看到了垂死挣扎也有胜算的曙光。

有好事者曰:热身赢了西班牙,无非是卡佩罗苟延残喘。那口气,仿佛留着卡佩罗,是为西班牙万一在决赛周和英军再遇时吃定,先期放了一把孟获。卡佩罗会不会惨到成了孟获而不自知,暂且勿论。这场练兵,收获不少。赢球当然提气,此乃其一。考察菲尔·琼斯是其二。赛前媒体得悉琼斯首发,但非他擅长的中卫,那里已经有雅盖尔卡和莱斯科特这对埃弗顿的老搭档把守。他取代的是巴里,和帕克组成中场的屏障。业内人士认为卡佩罗这么玩赌博的味道太浓,既然想考察英军的防守,能否经得起西班牙(或者说巴塞罗那)的行李传送带的考验,中场下锚,更应该给本赛季状态不俗的罗德威尔机会。

成绩决定对错。让琼斯在中场扫雷是否是上佳的备选方案,这场胜利并没有给出完整答案,但至少没错。帕克中场前堵后追,有目共睹,获评本场最佳当之无愧。琼斯表现并不抢眼,由于对这位置不熟悉,很多次他只是看着球在身边游走,由守转攻的几次处理,也显得稚嫩。但有一样,琼斯的镇静和成熟,再次得到验证。在决赛周,他可能还是踢中卫,但有这么一次和世界冠军的较量,会让他面对同样级别的对手,比如德荷,发挥得更从容。如果以帕克和琼斯这么简陋的搭配,尚能扛住西班牙,没让后防被打成筛网,万一威尔希尔杰拉德等人不能如期归队,英格兰至少知道最坏的情形是个什么模样。

雅盖尔卡和莱斯科特绝算不得世界级的中卫,但这两人默契互通,顶住了世界级的反复冲击,勉强可算是亚世界级的组合。卡佩罗在南非最窘的一刻,是发现费迪南德伤了,厄普森卡拉格两位都和特里配不上。费迪南德被腰伤纠缠,特里转身慢的弱点也越来越明显,届时他俩要是状态存疑,备选中卫必须来之能战。莱斯科特在曼城逐渐锁定主力位置,令卡佩罗深感安慰。莱、雅之外,卡佩罗还可考虑斯莫和琼斯,理由同样是默契。在传统中卫日益稀缺的今天,上述两个组合,甚至热刺的莱德利·道森,都比身体走下坡路的费、特二人看上去靠谱。麻烦的是两闸,原来被誉为世界级的阿什利·科尔,成了后防最糟糕的一环,防守屡屡失位,助攻没有胆识。

这次变阵为433,意味着决赛周遭遇强敌时,很可能是这个套路,幸运的话,鲁尼也许能赶上小组最后一轮,欧足联维持原判,卡佩罗会更坚决地走单中锋的路子,以杰拉德、威尔希尔和帕克组成中场,锋线突前是韦尔贝克本特和斯特里奇中的一个。由此,两翼助攻分量会更重,4231要求边锋内切协助中锋,且为两闸套边让路。英格兰恰好有内切突出的两翼:阿什利·扬和亚当·约翰逊。前者基本奠定了左翼,右路亚当·约翰逊的能力要比沃尔科特更全面,如果曼城本赛季发展顺利,他成为右翼主力没悬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